专访宁泽涛:已经拒绝上春晚 还是希望有一台电脑

2015年01月05日16: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4日,CCTV-5体坛风云年度人物纪录片播出了《宁泽涛[微博]的2014》节目。在节目中,这位被誉为泳坛新男神的游泳运动员大方分享了自己成名前后的心路历程。

  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游泳运动员宁泽涛一夜蹿红,小鲜肉、男神、亚洲飞鱼,不同的称号纷至沓来。主持人张斌[微博]表示很多人希望宁泽涛能登上春晚的舞台,但是这已经被宁泽涛的父亲拒绝了。宁泽涛回应称:“我和父亲的想法应该是一样的,毕竟我只是亚运会拿到了冠军,一切还刚开始,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拿到冠军。”

  宁泽涛之所以被邀请上春晚,还是源于他本人在仁川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个人+接力项目的四枚金牌,再加上帅气的长相,谦虚的品行,一夜之间宁泽涛华丽转身,成了新的国民偶像。对于自己一夜蹿红,宁泽涛认为改变最大的来自外界,也来自身边的朋友:“有不认识的人来到训练基地,也收到过慕名的礼物。”

  宁泽涛是军人出身,训练的地方也是军事禁地,因此许多慕名前来的粉丝都会被拦在外面。宁泽涛说:“一般第二天教练或者管理人员会告诉我,说有女粉丝冲进来然后被拦在外面了。每次坐飞机也会有粉丝接送机。走出机场就会有人喊我的名字,拿相机和我合影。”宁泽涛也直言,现在很少会去公共场合了。

  由于特殊的训练环境和人气的攀升,宁泽涛现在每次外出都需要写假条,还需要主管教练的签字批示。宁泽涛坦言,自己已经很有没有和朋友见面了,感觉话都变少了,“他们觉得我变冷了。”宁泽涛很无奈,“一方面是自己肩上的担子中了很多,二是自己年龄打了更成熟了。”

  宁泽涛认为自己不属于成名之后更狂妄的人,受父亲的影响自己反而更冷静了。对于教练,宁泽涛说:“比以前更絮叨了。除了训练方面以外,生活方面也会唠叨很多。”而谈到教练把自己的手机和电脑都没收的习惯,宁泽涛也说了自己的心里话:“因为我马上22岁了,处于运动员生涯的后半期,我总要学习一些东西,补充一下自己的人生。”

  说道仁川的奖励,宁泽涛笑言自己并没有收到电脑作为礼物。“其实没有电脑也是有苦恼的。下一步打算和教练商量一下,因为我也是一位大学生,要面临毕业,也要补充课时,这些可能都需要网上的课程来教。”宁泽涛说。直到现在,宁泽涛的手机也是按规定上交的,只有周六周日才能使用。

  对于宁泽涛而言,2014不全是金色辉煌的记忆,事实上,他的2014是从一片灰色开始的。2014年2月底,宁泽涛第一次和教练叶瑾飞赴澳大利亚训练,备战5月份开始的全国冠军赛暨仁川亚运会选拔赛。由于训练强度过大,在搬运重物的时候宁泽涛的腕部出现了伤痛。“手受伤之后心里挺慌张地,一直到比赛的时候都没有底,毕竟中间耽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宁泽涛说。

  谈到自己半年来的苦与乐,宁泽涛表示:“当时整个手都动不了,以为是个小的韧带拉伤。回国之后,简单检查没事儿就继续训练了。知道全国锦标赛比完50米觉得确实不行了,就放弃所有的比赛。然后去检查之后发现是一些小关节的问题,当时离亚运会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中间而要去比军人锦标赛。当时就是不能练力量,而短距离选手力量很重要,成绩也不好,自己也很着急。”

  受到伤病的影响,宁泽涛的心情也逐渐变得烦躁,放弃游泳的念头一次次闪现。“当时每次跟父亲打电话,我都会哭,然后说我坚持不下来了,想放弃。就觉得自己是不是已经到头了,想放弃这个坚持了十几年的游泳。父亲一般先安抚我的情绪,第二天就和母亲连夜赶过来,陪我一两天,一起交流沟通。对我来说,看到家人的瞬间最难,就觉得自己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这么不容易,这么多人为我付出,然后就要坚持下来。”宁泽涛说。

  雪上加霜的是,仁川亚运会开赛前宁泽涛的胸椎也出现了问题,喘不上气,又休息了一个多星期。“当时自己还是坚持不下来,大池里比完的成绩比女孩子还慢。有些队员也会说些风凉话。而且当时队里都把我列为了夺金重点,希望我能在50和100上与日本队做斗争。”宁泽涛说。

  为了宁泽涛能够顺利比赛,宁泽涛的父亲和当初河南队的教练以及主管教练、中心主任都一同前往了仁川,陪着宁泽涛比赛。宁泽涛认为,自己真正释压是在50米比完之后:“当时日本队上半年还破了亚洲纪录,出发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是十分紧张。但是一看到对手,我就想到我代表中国队,我是中国人,我要全力以赴。尽管成绩不是很满意,但是我坚持下来了。”

  很多人知道宁泽涛在仁川表现出色,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宁泽涛每场比赛之前和父亲的约定:“每场比赛前5分钟,我能和父亲在小树林里偷偷地见个面。我会告诉父亲实在太难了,感觉自己没有办法比赛。因为没有人知道我受伤之后是怎么扛过来的,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父亲每次都听我倾诉,然后鼓励我。”

  在连拿三枚金牌之后,就在许多人认为宁泽涛将信心百倍的出击4*100米接力的时候,宁泽涛却变得异常胆怯:“100米自由泳一比完,我就说爸爸明天的接力怎么办。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成绩和日本队差距很大,而且我是最后一棒,压力最大,如果我输了那么中国队就输了。而且我已经连续比了三场了,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行。如果输了怎么办?父亲说不要怕,要相信自己,全力去拼,你入水之后就是去拼,就算追不上你也是我的英雄。”

  回想4*100接力比赛的情景,宁泽涛还是历历在目:“当时我们在检录处的时候我就已经不说话了,然后就告诉他们,‘我要输了怎么办?’其他队友就一直鼓励我,说前面会尽量把优势建立起来。当第三棒蝶泳游回来之后,我就觉得我们能赢。”

  最后100米的冲刺,在观众严重宁泽涛像是飞起来一样,但是宁泽涛却觉得很累:“最后25米我采用的是憋气法,就是尽量减少呼吸,这对身体是一种超负荷。”

  亚运会结束之后,宁泽涛开始受到商家的热捧,甚至第一次参加了走秀。宁泽涛自嘲自己是“老人”,喜欢听八九十年代的老歌,是beyond乐队的粉丝,比赛之前都会听他们的歌。而对于自己身着潮流服饰登上秀场的样子,宁泽涛则表示自己很享受,很有趣:“其实我挺喜欢亮色的,暗色的显得我比较成熟。手表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发型也是我要求改的。”

  宁泽涛说:“有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是说泳坛小鲜肉他们就知道了。”

  宁泽涛也表达了自己对今年世锦赛的期望:游出47秒4左右的成绩。“其实挺难的,因为是高手对决每一场都很强。从预赛开始拼才能进入决赛,体现出很高的水平,需要我下一步训练。”宁泽涛说。

  谈到游泳队为了宁泽涛所作出的变化,宁泽涛说:“我的保障队医已经深入学习体能方面的知识,以配合我的伤病对身体进行保障。”成名之后,宁泽涛和教练员的关系也发生了些许微妙的变化:“教练员可能认为我有点不听话了。经常会把我叫到房间进行沟通交流,除了训练方面还有商业活动方面。其实我始终认为,我没有拿到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和优秀运动员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

  宁泽涛说:“一下受到这么多关注,自己的压力更大了。当我出征去比赛的时候,已经不是跟随别人了,而是需要带领别人。训练和生活上每一个动作都会影响到别人。”宁泽涛2014年出色的表现使得宁泽涛入围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两项提名,他表示:“这对我是很大的鼓励,是我在2015年和2016年继续前进的动力。”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 宁泽涛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发布新版球衣 足总杯-利物浦2-1晋级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