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追忆领导何振梁:没官架子 用心做申奥陈述

2015年01月04日20: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于1月4日下午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85岁。新浪体育连线了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得知这个消息我很难过也感觉很突然,前两周还听说何老的身体情况有所好转,真是没想到。”电话那头的魏老话语有些低沉。

  因为身患疾病,何振梁近两年的时间都在协和医院高干病房住院,魏纪中最后一次与何振梁见面是在2013年年底。“那时候他的状况不太好,眼睛睁不开也没法说话,他夫人梁丽娟告诉他我去看他,他躺在床上也没有什么反应。我要离开的时候,他竟然抬起手来跟我摆摆手道别,虽然没有说话,肯定还是有感觉有意识。”因为工作繁忙,魏老之后一直没有时间再去探望何老,经常从朋友同事那里得到何老的消息,“前两周听说他的身体情况有好转,虽然吃饭还是很困难需要插管,但已经可以说话了。”没想到这次得到何老的消息,竟然是老人与世长辞。

  回忆起与何老的首次见面,魏纪中说:“我在他的领导下工作了30年,从1958年我22岁大学毕业分配到国家体委,就是跟着何老直到他退休,包括申办奥运会、主办奥运会,他一直是我的老领导。”对魏纪中而言,何振梁是老领导、是师长、是兄长、更是好友,“我分配到国家体育总局担任法语翻译,他是法语专家,尽管他是学机械专业而非法语专业,震旦大学属于法国学校,他的法语非常好。”在团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一段时间后,1955年何振梁调到国家体委搞国际联络工作,也开启了老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新中国体育事业生涯。“何老官做得很大,但是没有官架子,事业心和责任心极强,对下属的要求也很严格。我们能在他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都是因为他严格要求的结果。”

  1981年何振梁当选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他把体育工作的领域扩大到了国际体育组织中,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中发出洪亮的“中国之声”。魏老说:“要知道那时世界各国对中国有不同的看法,世界舆论压制我们,何老利用一切机会宣传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正是他在国际奥委会为我们打下了极好的基础,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出现在国际体育大舞台,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才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年逾花甲的何振梁首次参加北京申奥,1993年作为北京申奥陈述人之一参加申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2001古稀之年的何振梁再次踏上了申奥之路,他作为北京申奥团陈述人之一参加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申奥的两次历程充分表达着何老对国家、党和体育的热爱,2001年申奥代表团最后一次发言,何老是用他全部的感情,用他的心在做陈述。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北京两次申奥他都为中国体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魏老动情的说。

  逝者已远生者坚强,何老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吕敏)

文章关键词: 何振梁北京奥运会申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