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纵横十年的二王一马 张继科马龙能不能接班

2014年12月23日15: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晚上,在一个不太正式的场合,国乒老将王皓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他的退出也意味着国乒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二王一马离去之后,男队的未来,已经全部交到了张继科[微博]和马龙等中生代的手上。

  距离去年12月王励勤与马琳同时宣布退出国家队正好一年,王皓也作出了自己的决定,“在国家队一队呆了14年,二队呆了两年,还是挺有感情的,首先我还是要感谢这个团队,感谢刘指导、肖指导……很多教练都对我帮助挺大的,陪我一起成长,一直到现在……包括还要感谢这些队友们……其实挺……”这是12月20日晚上郝帅儿子百日宴上王皓的真情流露,从这一刻起,十年来纵横江湖的“二王一马”正式走入历史。

  出生于1978年的王励勤和1980年的马琳基本算是同一代球员,他们也被视为孔令辉与刘国梁之后新的双子星座,不过从职业生涯的辉煌时期来看,1983年出生的王皓基本也与他们俩重合。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主打天下的还是孔刘,三人都没能得到参加单打比赛的机会。2004和2008年,三个人则都同时征战了奥运会单打,只可惜只有马琳最终登顶一次。在很多人的眼中孔令辉和刘国梁才是中国男乒最成功的人,实际上如果比较世界冠军数量的话大家就会发现这是一种错觉,目前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3名男队员,恰恰就是二王一马,马琳18冠,王皓18冠,王励勤16冠,而孔刘各自只有11冠而已。

  但是从今天开始这三人都走入了历史,张继科马龙们能否接过男乒的重任?张继科和马龙都生于1988年,正值运动生涯巅峰,张继科从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开始疯狂爆发,连续夺下当年的世界杯,2012年奥运会,2013年巴黎世乒赛和2014年世界杯5个单打世界冠军,如果里约奥运能卫冕男单冠军,他将完成史无前例的“男单大满贯x2”!再加上7个团体世界冠军,张继科已经手握12冠,就他26岁的年龄来看,完全有机会冲击王皓和马琳的18冠纪录。

  马龙成名虽比张继科早,但大赛中屡次无缘单打桂冠,目前只有2012年世界杯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不过马龙从2006年团体世乒赛开始就随男乒征战,目前已有10个团体世界冠军,再加上2011年世乒赛和许昕[微博]搭档夺得的男双冠军,他也有12冠在手。考虑到马龙以往世乒赛多次输给王皓,而同张继科的交锋并不处于下风,随着王皓退役,张继科和马龙的二人转将更加激烈。

  从世界乒坛形势来看,能够对男乒构成威胁的势力越来越小,除了德国日本能制造一些障碍,中国男乒的团体世界冠军可以用板上钉钉来形容。单打赛场,尽管张继科外战偶尔会失手,担任队长的马龙却在近年愈发稳健,两人联手再加上许昕和樊振东[微博],外国选手想冲破层层阻碍拿到单打冠军实在太难,进入21世纪后,外国选手只有施拉格、波尔[微博]、萨姆索诺夫拿到过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而这三人中年纪最小的波尔也已在走下坡路……

  国乒送别了辉煌的“二王一马”时代,长江后浪推前浪,张继科马龙领衔的中国男乒依然矗立在世界乒坛巅峰,权杖的交接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时代的开始。

  (新体)

 

文章关键词: 张继科马龙王皓马琳王励勤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