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马体育基金发起人:我们是有爱的集体 不涉及利益

2014年12月23日01: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微马跑步协会正式成立微马跑步协会正式成立

  新浪体育讯 “我们办微马(5公里微型马拉松)不会涉及到任何利益,是个纯粹健康有爱的集体。”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微马体育基金发起人之一的周艺女士提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这也正是微马跑步协会创办的宗旨,永远没有任何商业行为,只是简简单单把大家聚在一起跑步,一起创造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为中融信(深圳)前海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总裁,周艺在深圳投资界属于响当当的人物,有金融界创新女王之称,她也是微马体育基金会自发自愿的捐助者之一,周艺向记者介绍了微马的诞生历程:“微马是指五公里慢跑,微型马拉松,简称微马,微马成立初期是在6月上旬,十几位人士达成共识,通过微信的方式去影响更多的身边人,微马最早的倡导发起者是顾永德,茂硕电源的董事长,该公司也是闻名的上市公司,顾永德有15年的跑步历史,即将跨入半百之年,但他精力充沛,人显得特别神采奕奕,尤其他的身材15年也没什么变化,大家问他是怎么保持的,他说靠跑步,而且不是参加竞技的跑步,只是参加小型的慢跑,微马的名字也是由此诞生!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很好,这种运动方式更好,就希望让更多人参与微马晨跑当中来,微马第一次跑步只有几十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几个月时间,微马的忠诚追随者已经超过7000人。”

  周艺介绍说,“我们一直非常严谨有序的前行,人数在增加的同时我们也有顾虑,不能一味追求数量,而是注重质量,吸纳真正热爱健康,充满正能量的微马人加入微马大家庭,提高我们自身的公益服务能力,增加与微马伙伴之间的粘性,做到真正为全民健身做贡献,做到真正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到真正的源于深圳、风靡全球。”

  之所以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团体,周艺道出了缘由:“所有加入我们微马的人,是不收1分钱的,只要连续跑3次,并愿意成为微马伙伴,愿意坚持锻炼,就可以免费得到微马运动服装,微马人是通过微信来跟大家联系,各队都有独立的微信群,全国都是以大队中队小组这样的形式选出愿意为大家公益服务的队长,队副,队秘,宣传委员,教练,义工,组长等(每个组不超过10人)。有些团队发展迅速,几天就发展到100人,自发的组织架构非常完善,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深圳的微马队已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微马队徽和服装都是别具一格,富有特色,象征公益平等健康阳光,队员彼此团结友爱,不涉及到任何的其它利益,就是单纯跑步,以跑会友,微马就是推动一种积极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督导你来做,如果你答应了不来让你觉得不好意思,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向亚健康说不。”

  另外,微马还成立了基金会,关于基金的来源和用途,周艺也做了说明:“这次的成立大会主要有两个框架,一个是微马跑步协会,一个是微马体育基金会。基金会的来源主要以微马伙伴捐助为主,在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之际,相信将来也会得到更多的社会各界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微马体育基金会独立运营的基础上,基金用途会支持微马跑步协会的日常开支和会员装备等,还会帮助一些国家优秀的退役运动员,帮助建设一些学校的体育设施,以后还会一对一捐助一些优秀的学生等等。”

  周艺女士还介绍,微马跑步协会通过微信公共平台服务号,会通过五大纵向系统和横向系统,让队员通过微信进行注册,互动,系统给每位会员都配有独立识别系统,只要每周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跑步,系统都会自动录入,并给予积分奖励,免费换取各种微马装备,将来系统会更加强大,健康管理系统,智能装置等,都会为伙伴服务,提醒大家微马跑步,增加相互之间的粘性。”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微马队员大概的的年龄结构和人员构成?”

  周艺:“整个参与微马队的队员的年龄结构是22岁至45岁之间,最老的有70多岁,微马目的是让更多的亚健康人士运动起来,指向性清晰明确,因此不吸收未成年人加入微马协会会员组织。

  微马是公益的,是自发的,我今天推荐了一家人,祖孙三代可能会一起微马,夫妻俩有一个参与了,下一周另一位也许就慢慢融入了,有一位妈妈已经70岁了,也跟着跑5公里全程,令人钦佩的同时我们也会配备安全员做好预防。还有一些是亚健康状态非常严重的人群,酗酒的,夜生活过得日夜颠倒的等都会被感染;大家去参加跑步都是环保的,不要开车,争取做地铁,太早没有地铁就找几个人一起乘一台车。我非常有成就感的是,我帮助了我的一个朋友,他是无酒不欢的,我叫他接我去跑步,他不好推辞,去了之后发现运动完之后非常舒服,后来就加入我们了,大家叫他喝酒他就说对不起我要去跑步。以前他总是无精打采,现在他的生活完全改变了,很积极阳光了,这就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看到了他的变化,这是我投入进去非常重要的原因,不是让你跑步得第几名,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从家里,从床上来到阳光下。”

  记者:“短时间内发展了这么多人,主要靠什么来传播的?”

  周艺:“不谦虚的说,我们的微马在跑步领域里传播是最快的,也很有序。之所以传播这么快,首先是我们没有追求去赚钱,没有追求从数据上面得到利益,这是主因;还一个就是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助力,得以迅速蔓延;再就是我们对跑步队员的关爱,这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的组长会关心组员,比如提醒你明天要跑步,天冷会提醒你加衣等,很有人情味,很有爱,让大家在团队里找到归属感,这样可以推动社会和谐和家庭和谐,我是这么认为的。”

  记者:“会员发展这么快,未来会不会遇到场地等问题?”

  周艺:“是的,我们已经有这方面的考虑,我们现在的主场地是在深圳湾,未来考虑分化,不要在一个地方,不要聚太多人,对交通是不是有影响,喊口号时会不会扰民。目前布局是根据区域来划分,其他城市可以完全复制深圳总部的做法,总部也会全力支持配合。”

  记者:“5公里的微马主要是健身娱乐性,未来会不会组织一些娱乐性的活动?”

  周艺:“会有的。像今晚的晚会,之所以要举办这种活动,还是要让更多人知道有这样一个团体,还是在传播健康火种,让大家知道微马队是有爱的,是纯粹的,因为我们没有利益诉求,连广告都不许做的,不会向会员要1分钱。这样的晚会未来每年都会做,有可能还会春秋两季来做,规模上可以会更大,筹办的钱也由体育基金会负责。”

  (新体)

文章关键词: 微马微型马拉松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哈登44分火箭胜 CBA川津4人停21场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