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世界杯唯一团队比赛 上演不唯一的精彩

2014年12月21日22: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12月21日,2014-2015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团体赛后,冠军中国队成员(由左至右)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接受中央电视台现场采访。    2014年12月21日,2014-2015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团体赛后,冠军中国队成员(由左至右)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接受中央电视台现场采访。
2014年12月21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鸟巢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冠军,俄罗斯队亚军,白俄罗斯队获得团体第三名。图为颁奖仪式。    2014年12月21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鸟巢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冠军,俄罗斯队亚军,白俄罗斯队获得团体第三名。图为颁奖仪式。

  新浪体育讯 由星际动力主赞助的“2014-2015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12月20日-21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在12月20日首日比赛中,齐广璞和徐梦桃分获男女个人赛冠军,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 12月21日,本赛季唯一一站团体比赛在鸟巢上演。

  本次团体赛是一场极具观赏性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嘉年华,其竞技性却并不低,所有运动员在预赛中的个人成绩将作为本赛季世界杯第二站成绩计算积分,本场比赛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这场团体赛共有13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由3名性别混搭的运动员组成,即必须是两女一男或者两男一女的组合。此外,每支参赛队的成员并不一定来自同一个国家,比如赛前抽签排在1号的队伍就是由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和瑞士这三个国家的3名选手构成的。在13支队伍中同国籍成员的队伍8支,他们分别是中国队3组,白俄罗斯队2组,美国队、加拿大队和俄罗斯队各一组。队员来自不同国家的队伍一共有5组,其中包括中国选手朱莹莹与两名俄罗斯男选手、及中国选手沈晓雪与两名美国男队员组成的国际纵队。

  国际雪联为中国站特设团体赛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通过世界知名的现代体育建筑“鸟巢”来扩大这一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冬季运动和滑雪爱好者欣赏到高水平的国际赛事。空中技巧并不是一个在体育场这样的市内场地进行的运动,但是“鸟巢”提供了一个让所有参赛者都感到振奋的、独一无二的市中心体育场内竞技环境。美国队总教练托德▪奥西恩赛前接受国际雪联采访,谈到了在“鸟巢”这个特别搭建的场地对空中技巧这个通常在室外举行的项目的影响:“空中技巧是大型体育比赛,通常观众人数很多,鸟巢这个场地可以很好地展示我们这个赛事,不过,运动员在这个场地必须远离地面被运到高空,这还是让人感觉有点害怕的。”

  美国名将卡尔德维尔(Caldwell)则一早就把这种恐惧化作了动力:“我知道自己参加的是什么比赛,但是以前我从来没有在脚手架上跳过三周台,很新鲜,也很让人兴奋。”不过,尽管有这样的赛前宣言,在昨天比赛中,她因动作失误而无缘决赛。反而是名不见经传的美国19岁小将凯莉▪麦金农(Kiley McKinnon)以89.88分的好成绩获得了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女子组第三名。卡尔德维尔因故缺席了本次团体赛,凯莉▪麦金农与另外两名美国男选手组成的美国队则在团体赛预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了预赛总成绩第一的佳绩。

  空中技巧的偶然性和随机性因素常常使得赛场上出现上述爆冷场面,而团体赛因为要考验团队所有成员的综合表现,不可控因素更多,加上鸟巢这个场地的特殊性,更是增大了比赛中出现变故的可能,就像在20日同样因为落地动作失误无缘决赛最后一轮的中国名将贾宗洋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说的:“团体赛比个人赛更紧张,个人赛上自己的表现可控性其实更大,而团体赛上,只要有一个人表现不好,就会影响集体的成绩。”不过,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好看程度当然也因此变得更高。

  在21日下午的预赛中,贾宗洋、徐梦桃、齐广璞三名中国名将组成的中国全明星1队以总排名第五的成绩进入决赛轮,个人成绩方面,齐广璞继续昨天的高歌猛进,领衔所有男选手,取得了124.89的最好成绩,贾宗洋则颓势再现,也因此拉低了全队的预赛成绩。但是在两轮决赛中,贾宗洋一扫颓势,两轮比赛的表现都非常稳定,加之徐梦桃在决赛第一轮几乎以满分的动作完成比赛,齐广璞更是一如既往表现突出,中国队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进入总决赛。

  另外两支进入总决赛的队伍分别是白俄罗斯队和俄罗斯队(在昨天的比赛中,俄罗斯队的两名男选手伊莱▪布洛夫和帕维尔▪科洛托夫分别获得男子组的季军和亚军)。决赛中,中国1队的齐广璞最后一名出场,用的还是BDFFF的老动作,表现非常稳定,落地也很平稳。

  徐梦桃和贾宗洋分别得分92.00和110.97,最终中国队以总成绩324.69分摘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为齐广璞和徐梦桃分别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世界总积分第一,所以在今天的比赛中,两人都身穿象征荣誉的黄色马甲。

  俄罗斯队两名男队员在决赛中一直表现稳定,该队女队员维罗妮卡▪库尔苏诺娃(Veronika Korsunova)在决赛第一轮表现不佳,但是在总决赛中,库尔苏诺娃发挥出色,取得了还算不错的86.31分,最终俄罗斯队以322.59分的微弱劣势居于亚军的位置。白俄罗斯以总分310.03分,获得团体赛第三名。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徐梦桃谈起鸟巢两天的比赛时说:这两天除了训练就是比赛,但总之是非常高兴。大家能在一起比赛,非常兴奋。据这位目前女子积分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介绍,这次中国1队的三名选手可谓“年轻的老将”,这是他们第三次搭档参加团体赛事,3次都取得了冠军,“很高兴,我们三次都能这么稳定!”

 

文章关键词: 鸟巢滑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