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世锦赛宁泽涛百米令人期待 女队争冠看蝶泳

2014年12月04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这一“开胃菜”结束之后,“正餐”——两年一届的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已于北京时间12月3日上午展开了第一日的较量。

  虽然在该项赛事历史奖牌榜高居第三的中国队本次并未派遣全部主力,但是由宁泽涛领衔,奥运冠军刘子歌压阵的阵容仍有诸多看点,而美国选手罗切特和匈牙利选手霍斯祖,或许将以“多金王”的身份成为本届赛会的最大明星。

  宁泽涛能否首夺世界大赛冠军

  孙杨缺席,在仁川亚运会和全国锦标赛先后打破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两次打破100米亚洲纪录的宁泽涛就成了这支中国游泳队男子项目的领军人物。一举成为世界级短距离选手的宁泽涛将迎来第一次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他究竟能在本届短池世锦赛搅出多大的波浪?

  事实上宁泽涛目前在短池项目中仍然“资历尚浅”。从他最近一次国际泳联北京站短池世界杯的表现来看,50米自由泳虽然轻松打破全国纪录,但21秒35的成绩在世界范围内只能是力争决赛的“敲门砖”,而20秒70左右的成绩才是获得奖牌的“生命线”。对于宁泽涛来说,恐怕短时间内成绩很难大幅度提升。

  宁泽涛真正让人不敢小觑的,恐怕是此前没有正式短池成绩的100米自由泳。有长池的实力基础,相信宁泽涛100米项目短池成绩也不会差到哪,但是必须看到100米自由泳竞争十分激烈。首先宁泽涛必须打破吕志武在上届世锦赛游出的47秒29的全国纪录,其次宁泽涛必须每一枪比赛都有高质量的发挥,综合所有有利条件才有站上领奖台的机会。

  中国女队争冠看蝶泳

  中国女队本次短池世锦赛虽然缺少叶诗文和焦刘洋两大奥运冠军,但依然有不少亮点可寻。上海选手把持的蝶泳项目或许将为中国队争取奖牌作出贡献。

  已经成为老运动员的陆滢今年50米短池蝶泳成绩排在世界第六,长池世界第七,短池100米蝶泳成绩更是排名今年世界第一,因此在100米蝶泳项目,陆滢最有可能争取冠军。但也别忘了刘子歌的同门师妹陈欣怡,她100米长池蝶泳亚运战绩力压陆滢夺冠,甚至可以排到世界第三,有望与陆滢同时登上领奖台。

  另外几名女选手中,今年异军突起的沈铎长池200米自由泳成绩位列今年世界排名第八;史婧琳的200米蛙泳长池排名世界第五;混合泳小将周敏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长池世界排名分别已经进入前八。缺乏征战短池比赛经验的她们必须超水平发挥才有可能创造奇迹。

  罗切特和霍斯祖将成亮点

  短池世锦赛此前已经进行了11届,超级霸主美国队眼下以90金66银66铜的成绩排名历史第一,上届比赛更是以11金8银9铜的成绩傲视群雄。本次美国队不但有罗切特、考芙琳这样久经沙场的超级明星,更有大批90年代初出生的运动员,甚至在女子仰泳、自由泳上还出现了1996年、1997年的后起之秀,人才储备之雄厚可见一斑。

  菲尔普斯巅峰之后起起伏伏,对自己始终“高标准,严要求”的罗切特就是美国队当之无愧的头号巨星。即便他已经收集了短池世锦赛20金6银4铜总共30块奖牌,但这次恐怕依然没有“收手”的意思。本届比赛他个人项目报了五项,三个传统接力项目和两个男女混合项目接力恐怕也不会缺席,如此一来罗切特理论上有冲击10块金牌的可能。

  匈牙利选手霍斯祖在至少两年的分站赛中,通常每站都会报名10项以上,往往一半项目都能获得金牌。本届世界锦标赛,霍斯祖报了10项个人项目,上届比赛只获得两金两银一铜的她本届比赛奖牌只有翻倍,恐怕才配得上她年度最佳女子游泳运动员的称号。

文章关键词: 短池宁泽涛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