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争搭八强末班车 球迷矢志不渝期待更佳

2014年12月02日11:47  新浪天津 收藏本文

  鹏城不敌八一,天津女排[微博]三连胜戛然而止。10分的积分并不能保证一个8强席位。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展望说:“后面三场球场场关键,首要目标是争取进入8强,更高的要求是带一定积分进入8强。”如果本组最终四川、河南被淘汰的话,按照规则,天津队带入8强的积分目前只有赢北京而“赚”来的那3分。现在的形势是四川队遭淘汰已成定局,那么接下来与辽宁队、北京队的比赛就至关重要,如果全胜获得6个积分的话,那么天津队就可以带着9个积分进入第二阶段,这对于争夺四强席位来说相对有利。最差的情况是输掉津辽、津京两战,带着3个积分进入第二阶段。如果是这样,那么第二阶段对于天津队来说就意义不大,完成逆袭进军四强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网口大亏 连胜遭终结

  昨天,天津女排客场挑战八一女排。由于网口环节差距较大,天津队的连胜势头被对手遏制,0∶3不敌八一女排,败走鹏城,而八一队则豪取七连胜,依然是本赛季女排联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本轮战罢,天津队仍积10分,排名下降至第四位,本轮取胜的辽宁队以11分的积分力压天津队排名小组第三。

  本场比赛天津队首发阵容做出微调,外援莫尔纳顶替因伤缺阵的队长殷娜率先登场。开场后不久天津队就出现卡轮,3∶8落后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此后分差越拉越大,天津队一度落后9分。虽然尾局阶段天津队将分差缩小到5分,但无奈前半局落后太多。20∶25,天津女排先失一局。第二局天津队在进攻端仍然不见起色,虽然有破坏性的发球时而破掉对手的一攻,但无奈反击力度不够。八一队25∶20再胜一局,总比分2∶0领先。第三局天津队开始绝地反击,尾局阶段一度20∶19领先,但最后在关键球的争夺上八一队更胜一筹,23∶25,天津队输掉第三局的同时也以总比分0∶3败下阵来。

  赛后,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在点评比赛时直言网口的劣势是直接导致失利的原因,他说:“网上还是有差距,现在不能拿以以前眼光看天津女排,今天网口环节吃亏比较大,第一局对方拦7个,我们才1个。八一队高度高,外援打高球也很吃力。”天津队曾在首回合的第二局利用极具破坏性的发球赢得过一局比赛的胜利,王指导认为那只是个偶然,他说:“今天发球算是正常,像在天津赢的那局也是偶然。一支球队要靠发球来赢球是很难的,关键还是增加实力,尤其是网口实力。”

  球迷不渝:狼性尤在 高唱赞歌

  输掉了比赛,天津队的队员们赛后都围坐在场地的一角,大部分姑娘低着头,似乎陷入了深思。“我爱你,天津女排,我们一刻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悠扬的旋律从看台上传来,姑娘们抬起头,歌声变得更为嘹亮。8名天津女排的铁杆球迷在看台上站成一排,用《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和改编的歌词在为队员们高声歌唱。这无关输赢,在他们眼中,天津女排的姑娘们永远是天津的骄傲,他们的英雄。

  天津女排球迷协会中有那么一群铁杆球迷,这一次为了到现场为天津女排加油,他们一行8人预订了前天一早的飞机飞来深圳。但由于飞机延误。抵达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时比赛已经开始。赛后据球迷协会会长李永洁介绍说:“我们凌晨4点多就起来了,但因为天津雾霾的原因,航班迟迟没有起飞,所以来晚了!”因为迟到而失去了有利位置,8名天津球迷只能在主席台的左侧一角“扎下营盘”。在主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中,寥寥数人的天津球迷团队总能找到恰当时机发出“天津队,加油”、“天津,必胜”的助威声。

  虽然天津队在第三局打出了机会,虽然天津球迷的助威声一直萦绕在元平体育馆上空,但最终还是输了。看到天津队的姑娘们情绪有些低落,8名球迷几经周折绕到离队员休息区最近的那片看台,他们自发地站成一排,开始高声歌唱:“天津女排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天津女排的姑娘们终于重新抬起高傲的头颅,嘴里和球迷们一起哼唱起这首熟悉的歌。一曲唱罢,尚未退席的主场球迷也忍不住为他们拍手叫好,而副攻王宁感动得热泪盈眶,接应李莹[微博]也激动地说道:“这是我今天收到的最棒的生日礼物!(11月29日是李莹生日)”

  此时,看台上球迷协会会长李永洁大手一挥,8名球迷齐声冲着天津女排喊到:“没关系,我们主场见!你们是最棒的!”而另一名从香港赶来的天津球迷赛后将一匹狼造型的陶瓷工艺品赠送给了天津队的主攻陈丽怡,他告诉记者:“虽然输了球,但球员们狼性尤在,相信她们在后面的比赛中会有好的表现!”

  俞觉敏:魏秋月缺席影响天津

  从赛季初至今,八一主帅俞觉敏迟迟不肯吐露球队本赛季的目标。终于,在津军第二回合较量结束,豪取7连胜的俞指导终于开了金口,但他对于球队目标依然低调:“从积分上来看我们已经进了8强,球队的目标就是冲击四强!”

  赛后俞觉敏坦言第二循环开始后球队状态有了明显提升,他说:“第二循环成功在网上,袁心玥[微博]和杨珺菁[微博]状态不错,比赛中发挥了各自特点。现在队伍打球的自信心在增强,年轻球员有活力,有冲劲,老队员从国家队回来之后,在球队起到了核心作用,也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队伍在比赛中,尤其是打硬仗时斗志昂扬,士气不错。”对于这场球,俞指导点评说:“虽然首回合赢了天津队,但天津外援来了之后实力提升。这场球赢在针对性做得好、困难准备充分,技战术环节队员们贯彻得比较好。目前八一队战术体系磨合细腻,打一场进步一场。”对于天津队的现状,俞指导分析说:“天津队受伤病困扰,战术核心魏秋月的缺席影响战术体系,队伍状态不好。八一队现在打球主要靠速度和激情,小球串联、基本功方面和天津队还是有差距。”此前津军首回合较量中,八一队因为一传崩溃而丢局,俞觉敏认为这一场球队保障环节做得不错,他说:“比第一场(津军首回合)要好,联赛第二循环队员们状态要更好,一传感觉也很好,心态调整得不错。”

  最后俞觉敏终于第一次吐露了球队本赛季的目标,他说:“第一阶段小组赛还有三场球,我们还是要力争胜利,在这个基础上,球队的目标就是要冲击四强。”

  小苹果 大杀器

  高妹袁心玥被鹏城球迷亲切地称之为“小苹果”,然而正是这“只”可爱的“小苹果”如今俨然成为八一女排的“大杀器”,在津军大战第二回合较量中,袁心玥轰下全场第二高分14分,成为八一队主场完胜天津队的重要功臣之一。赛后八一队主帅对“小苹果”也不吝溢美之词,他给袁心玥的评价是:“打球气质佳!”

  一个两米的副攻站在眼前,对于任何一支球队的攻手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威胁。目前在官方给出的单项技术统计中,袁心玥以23个拦网得分排名拦网榜的第4位。这对于联赛二年级的“小苹果”而言是张相当不错的成绩单。更为可贵的是她的快攻、发球也都极具威胁。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她扣球拿下12分,发球多次破坏天津队的一攻造成天津队出现卡轮的情况。俞指导在点评袁心玥时说:“快攻、发球都体现了水平。国家队有郎导指导,回到八一队的训练时间不多。通过比赛的磨炼,她的打球心态有了很大的进步,她的长处就是打球气质佳,才17岁,起点比较高,协调性、灵活性都不错。”

  而袁心玥赛后则坦言用脑子打球很重要,她说:“首先要摆正心态去冲击对手,当然一定要动脑子,要根据对方的特点布置方案。”对于自己的成长,“小苹果”认为世锦赛让她长进了不少:“通过世锦赛见识了更高水平,积累了经验,对打联赛很有帮助。”对于自己最大的进步,她认为还是在心态上,她说:“感谢郎导、感谢俞导,是他们让我打球变得更为自信。”(《球迷》报)

文章关键词: 天津女排排球王宝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FIFA金球奖终极名单:C罗PK梅西诺伊尔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不动产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 科技第一线|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剁手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