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盼刘诗雯回归广东女队 望粤企支持乒球

展望新季乒超 马琳盼刘诗雯回家展望新季乒超 马琳盼刘诗雯回家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2014年广州轻工“双鱼”杯百姓乒王黄金大赛总决赛昨天在广州海珠区全民健身中心落幕。两届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冠军马琳昨天与昔日金牌搭档陈玘再度合体,与夺得总决赛冠军的南沙乒协队展开一场精彩的友谊赛。在与民同乐之前,他罕见地召集现场媒体,并以广东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身份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大型企业全力支持陷入低谷的广东乒乓球队,他期待广东一姐刘诗雯[微博]在新赛季乒超联赛能回归母队,而“离家”三年的后者也对此表达出强烈的愿望。

  马琳惊讶广州业余球市兴旺

  刘诗雯也希望回归广东

  曾夺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金牌、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与男单双料冠军的马琳,今年年初正式退役并返回广东担任省队总教练。由于要兼顾乒超联赛和学业,他下半年开始才逐渐进入角色,把工作中心移到广州。这是马琳第一次以嘉宾身份出席广东本地的业余乒乓球赛事。一走进海珠区全民健身中心,他被现场的热闹场面惊呆了。“没想到业余比赛都能吸引这么多观众,要是我们广东队的乒超联赛也能有这么好的球市,那支持我们的企业肯定也会多起来。”

  退役后,马琳承认广东队在一定的程度上出现青黄不接,广东女队除了国家队主力刘诗雯之外,暂时还没有可以接班的苗子。而刘诗雯3年前转会山西俱乐部征战乒超,广东女队在缺乏绝对主力之下已连续3个赛季未尝一胜。因此,在出席了双鱼集团与广东省乒乓球队的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后,马琳非常感谢这个广州本土老牌企业的雪中送炭。

  虽然广东队目前在人才上出现断层,但马琳认为队伍属于潜力股,“00后”在全国的少年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要争取在3~5年内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苗子。“乒超联赛现在还没有企业支持,但如果有的话,我一定争取刘诗雯回归广东女队。”马琳透露,刘诗雯本人也希望回归母队,毕竟代表广东女队她更有归属感,“就像孩子一样,都不愿意离开亲生父母,但如果连温饱都保证不了,那离开也是人之常情。”马琳表示,只要找到企业支持,刘诗雯回归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未来十年工作重点将在广东

  公开呼吁社会各界关爱本地乒乓球发展

  这是马琳回归广东之后首次罕见地召集媒体呼吁社会各界关爱本地乒乓球发展。他的目标不仅是企业冠名广东女队征战乒超联赛,而是与广东队达成长期的共建。“我回到广东之后,一直希望找到有此意向的企业与我们一起推动广东乒乓球的发展。”对于合作企业的要求,马琳表示暂时没有设定,不过他提到了本地的恒大[微博]、富力以及深圳的腾讯。“对于广东来说,恒大、富力这样的集团已经赞助了足球,腾讯也是与国乒有长期合作的,如果他们能够赞助广东队,那将是很好的事。以这些企业的实力,他们不会太在意经济上的投入,但他们会要求我们拿到好成绩,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会努力。”

  作为知名的奥运冠军,马琳一直与企业沟通,共同寻求合作的可能性。“我刚回到广东,没有接触到太多这方面的企业,希望先通过媒体呼吁,然后再与有意者商谈合作的方式。”他表示,之所以如此高调,是因为广东队已经到了相当困难的时期,不得不这样做。他坦言压力不小,但队伍重振雄风的希望很大,长远来说他更愿意把目前的困境看作动力。

  今年也是马琳与陈玘在雅典奥运会夺得男双冠军的十周年纪念,马琳表示,过去十年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对成绩的追求上,也实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目标。至于未来的十年,他的工作重点在广东乒乓球的推动上,同时,也不排除在有机会的时候重返国家队担任教练。“第一位的就是把广东乒乓球搞上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将来如果有机会,也希望可以回到国家队延续教练生涯。”

  马琳目前的生活是广州北京两边走,除了广东队的工作之外,他还需要重点关注本土球员中最有机会代表国乒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刘诗雯。刘诗雯如今长期在北京训练,他也需要不时北上了解情况以及做好后勤工作。

  百姓乒王黄金大赛落幕

  冲出国门 登陆北美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杨敏) 昨天,2014年广州轻工“双鱼”杯百姓乒王黄金大赛总决赛在广州海珠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落幕。主办方广州轻工总经理胡守斌透露,明年本项比赛不仅继续在各大省市举行,更计划扩展至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北美地区。夺得总冠军的队伍有机会在国际乒联[微博]举行的北美地区系列赛事上挑战专业组冠军选手。

  赛事自5月启动,来自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辽宁、四川、云南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昨天共聚广州,冲击年度总冠军,竞夺年终大奖——300克足金金条。昨天的比赛异常激烈,南沙乒协队最终获得年度总冠军,千人见证“百姓乒王”的诞生!在总决赛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马琳/陈玘与总冠军代表同场较量。此外,参加《乒乓神器》网络海选的前两名选手登场表演,演绎了另类的花式乒乓。

  广州轻工“双鱼”杯黄金大赛举行至今已进入第三年,今年除了继续以足金金条为奖品外,每个分站的冠军队伍还额外获得赛事限量版黄金乒乓球,整个比赛的奖金和奖品总值超过50万元。

文章关键词: 广东乒乓球刘诗雯马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CBA-辽宁取13连胜 围棋大师吴清源逝世
  • 娱乐张柏芝疑怨谢霆锋:让神做我儿子的爸
  • 财经超八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北京上海回涨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