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主宰男排比赛该不该赞? 江苏主帅:让我们开眼了

2014年12月01日06:1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外援主宰比赛,该不该赞?外援主宰比赛,该不该赞?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摄

  昨天,全国男排联赛第五轮比赛中,江苏正荣男排在南京工业大学的主场,以2:3(24:26、20:25、25:21、25:23、9:15)不敌北京男排,对手豪取五连胜,江苏正荣男排的连胜势头则被终结。这场比赛,北京两名外援发挥出色,包办了全队一半得分,美国外援普锐斯砍下31分,几乎相当于北京队国内球员得分的总和。靠外援取胜的北京男排赛后也遭到了球迷的质疑,有球迷觉得他们胜之不武,但江苏正荣男排主帅卢卫中不以为然,他认为:“外援的到来,让本土球员开了眼界。”

  正荣男排太坚韧

  连扳两局吓出北京一身冷汗

  昨天,江苏正荣男排主场迎战北京男排的比赛是本轮联赛的焦点之战。

  此轮赛前,两队均是四连胜,两队均战胜了小组当中的其他四个对手,这一轮PK,谁赢谁就将名列小组第一,谁输谁就遭遇本赛季首败。

  虽然同是四连胜,但北京队是卫冕冠军,而江苏上赛季只列第八。从整体实力看,北京明显要比江苏略胜一筹。

  昨天比赛开局,也似乎印证了人们的预测,一开始,北京男排的美国外援普锐斯就给了江苏正荣男排的小伙子们一个“下马威”,他的发球直接导致主队卡轮,很快就以大比分落后。而且,随后轮转到阿明发球的时候,正荣男排的一传依旧被冲击得疲于招架。最多的时候,江苏队落后了七八分。不过,正荣男排没有放弃,他们凭借韧劲一分一分的追,队长张晨和刘向东、方浩宇都有出色的表现,一度将比分追近甚至反超。遗憾的是,在24:24的时候,北京队把握住了两次机会,以26:24先声夺人,最后一球扣出界外的刘向东为此很懊恼。第二局,江苏正荣男排以20:25再败一阵。

  虽然0:2落后,但江苏正荣男排没有放弃,在老二传周鸿的调度下,张晨、陆振、刘向东和方浩宇开始发威,他们的扣杀多次造成北京队打手出界,而一传、拦网也有了很大改观。25:21、25:23,尽管艰难,但江苏正荣男排却顽强的将大比分扳成了2:2。

  北京外援太厉害

  两人包办全队一半得分

  虽然扳成了2:2平,但江苏正荣男排的整体实力毕竟略逊一筹,更可怕的,是北京今年引进的两名强力外援——来自美国的普锐斯和来自波黑的阿明。

  在前两局,正是普锐斯和阿明的发球将江苏男排的一传冲击得稀里哗啦,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一攻,才导致了输球。

  第三第四局,两位外援状态有所起伏,但到了决胜局,北京男排外援普锐斯的威力彻底释放。在江苏队先得一分之后,北京男排很快利用接发球打成一次进攻,并利用美国人普锐斯的发球连得了9分,一举拿到了10:1的领先。

  虽然江苏正荣男排不抛弃不放弃,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旧一分一分地追,甚至打出了一波8:3的小高潮,但无奈前面落后太多,最终9:15输掉了比赛。

  整场比赛,北京两名外援总共拿到了52分,几乎是全队总得分的一半,普锐斯更是砍下31分,这一得分相当于北京男排本土球员得分的总和。

  而江苏正荣男排得分点则相对比较平均,刘向东拿下全队最高的19分,陆振15分,张晨13分,李晨12分,方浩宇8分。

  扬子球评:

  靠外援赢球算不算本事

  赛后,看到江苏正荣男排竭尽全力依然不能击败北京男排,很多球迷伤心地哭了。不少球迷认为,北京男排靠外援赢球,不算本事。

  但赛后,当记者将这个话题抛给江苏正荣男排主帅卢卫中时,他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没有这么高水平的外援,我们的队员哪能经受这种考验啊?今天北京男排的两个外援真让我们的队员开眼了。”

  北京男排两名外援给卢卫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发球。“他们第一局,就是靠双外援的大力跳发球冲击了我们。最后决胜局,外援的大力跳发球又让我们无法招架。”卢卫中告诉记者:“比赛下来之后,我还和李牧指导开玩笑说,‘你们这个发球机器,怎么不失误啊!’”

  卢卫中表示:“外援给我们球员带来的冲击,正常在国内球员之间的比赛,是根本体会不到的。”

  如果没有了外援,北京男排是不是会实力大减呢?相信看过北京队比赛的球迷,都会有这个疑问,毕竟从场面上看,北京队的半数得分来自外援。

  不过,北京男排在全运会上的战绩很能说明问题。不仅在有外援加盟的联赛中,在以全华班参赛的全运会上,北京男排均夺得了冠军,北京男排主帅李牧曾经说过:“外援的到来,带动了全队的训练水平,开阔了球员的眼界。”

  看来,高水平外援的到来,不管对北京还是其他队,均是一件好事。至少男排是这样!

  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 北京男排江苏外援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CBA-辽宁取13连胜 围棋大师吴清源逝世
  • 娱乐张柏芝疑怨谢霆锋:让神做我儿子的爸
  • 财经超八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北京上海回涨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