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谁来保护孙杨们 需反思的绝不仅是他

2014年11月25日19: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体育专电 题:谁来保护孙杨们?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运动员用自己的青春和健康拼搏,然而一旦沾上违禁药物,他们就不得不承受相应的处罚、外界的猜疑、声誉的贬损,以及运动生涯或长或短的中断甚至终结——这是反兴奋剂的公平公正。即便属于误服,并且能够拿出有力的证据自证清白,这个漩涡也够运动员挣扎一阵子的。

  中国的世界级游泳明星孙杨近日就陷入了“误服门”。中国游泳协会25日表示,孙杨是在使用心脏治疗药物时误服相关违禁成分,且在听证会上已被专家认可。然而,外界仍有各种质疑:说他被从轻发落了也好,说相关部门故意延后公布了也好……总之,他又添了新麻烦。

  依照反兴奋剂规则,运动员必须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并承担责任。除了接受禁赛三个月和罚款5000元的处罚之外,孙杨已经公开道歉并表示要认真反思。

  然而,需要反思的绝不仅仅是孙杨。众所周知,如今的竞技体育远非运动员“一个人的战斗”,大凡世界顶尖选手都有一整个保障团队护航,他们帮助运动员争取更好成绩,同时也保护他们远离各种可以避免的麻烦。

  据浙江省游泳协会介绍,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经浙江省五家医院的专家小组会诊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建议他服用“万爽力”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

  这说明,孙杨在就医和用药方面得到了医学专家和管理部门的认可和承认,并非个人决定。“万爽力”是治疗心肌缺血、营养心肌类的临床常用药,也是心血管专科医生治疗心肌缺血症状的常用一线药物。其主要成分盐酸曲美他嗪,在2014年1月1日前使用完全合法,但从那一天开始成了“赛内禁用、赛外可用”的特殊身份。

  在《禁用清单》发生变化之后,应有一系列对应措施。首先,中国的反兴奋剂中心要及时进行翻译、公布和下发;其次,作为保障团队的各级队医和管理部门应及时学习,并告知和提醒运动员;再次,运动员在赛内外摄入药物和食物时,都应提高警惕;最后,在接受药检时,运动员自身及其队医或跟随官员都应牢记用药申报。

  尽管运动员必须为进入身体的物质负责,但现实是运动员不可能做到对所有违禁药物和违禁成分了然于胸。在整个过程中不难看出,运动员本身必须具备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而其背后的团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现今中国国字号运动员的保障团队往往涉及地方和国家队两个层面,要确保反兴奋剂工作万无一失,必须做到权责清晰、分工细致。

  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表示,孙杨误服事件为队伍管理敲响了警钟,应该建立起国家队运动员服药登记制度,在国家队层面上也要严格把关,而不仅仅是依靠地方队自行管理。

  另一方面,队医从业者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酝酿中的队医准入制度应该提速了。

  不管怎样,孙杨为这次的“疏忽”付出了相应代价。同时,这个挫折不仅提醒他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更提醒保障团队、管理机构,要落实好一切细节,来保护好这些用青春在拼搏的年轻人。(完)

文章关键词: 孙杨游泳兴奋剂反兴奋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