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体学生辽宁实习当老师 教体育助小学生提高体质

2014年11月16日16:2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沈阳1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23岁的王若男是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大四学生,三年前她从辽宁省建平县二高中考入沈阳体育学院。今年,王若男以沈阳体育学院实习生的身份重返母校,在建平县二高中当起了一名“小体育老师”。

  算上王若男,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今年共有45名大学生到建平支教。

  在建平县二高中,王若男不仅带班上体育课,还负责大课间及密集跑、校园集体舞等特色体育活动。今年下半年,王若男协助二高中体育老师完成了该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在体质测试时,一名高二女生因之前做了小脑手术,尽管已彻底康复,但还是害怕运动,不敢跑800米。王若男说:“面对这种情况,我在沈体学的体育心理学、体育运动学等专业知识有了用武之地。我用专业知识、专业术语以及一对一跟踪陪练、心理疏导等方式,彻底消除了这名女生的心理顾虑。”

  在建平县二高中,目前只有8名体育老师带班上课,同时还要负责大课间及学校田径队、篮球队的早晚业余训练,人手极其短缺。建平县教育局局长张晓东向记者表示:“王若男等6名大学生的到来极大缓解了建平县二高中体育老师短缺的窘境,他们开展花式跳绳等课余教学活动,丰富了学校体育文化生活。”

  去年6月,沈阳体育学院和朝阳市教育局、建平县教育局签署《辽宁省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协议,启动了教师教育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随着大批实习体育教师进入实验区,建平县中小学体育老师短缺的现象得到了明显缓解,学校体育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学生体质也有明显提高。

  从今年10月份开始,沈阳体育学院实习生同当地体育教师共同完成了实验区中小学生(9岁至19岁)的体质测试,样本共计11个年龄组,每一年龄组随机抽取男、女生各300人,总样本量为6600人。 数据显示,实验区中小学男、女生的速度素质、力量素质及柔韧性均较 2013年有了明显提高.

  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院长王新坤教授指出,“实验区”建设工作是结合实验区各学校的实际情况,由体院派出大量实习体育教师,以提高实验区体育教学质量、提升实验区学生体质为宗旨,推动实验区教师教育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

  辽宁省教育厅教师与人事管理处副处长高玉英说,在当前全国中小学生体质逐渐下降的现实背景下,沈阳体育学院与建平县教育局联合创建的“辽宁省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已成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互帮互助的新家园,高校学生与基层学校互惠互利的新平台。(完)

文章关键词: 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詹皇32分骑士3分破队史纪录屠老鹰
  • 娱乐熊黛林被曝爱死金钟国 十指紧扣被抓包
  • 财经修正药业部分药材霉变 编造虚假检验报告
  • 科技《星际穿越》里的物理:真有黑洞虫洞吗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