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官员:政府采购不能只追求省钱

2014年11月05日23: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体育标准部主任侯力波5日表示,我国体育领域个别标准推广应用难,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部门采购“价格越低越好”的错误理念。

  由我国制定的《GB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安全通用要求》日前获国际标准化组织体育与休闲设施及器材技术委员会(简称ISO/TC83)通过,经修订完善后将正式成为ISO国际标准。作为该项标准主要参与制定者之一,侯力波获悉此消息,欣喜之余亦不乏忧虑。他在当天此间举行的国际体育标准化研讨会上说:“光有一套先进的标准还不够,还要有实施这套标准的土壤和环境。”

  侯力波从事体育标准化工作已有近30年。在他看来,制定一套先进的体育标准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如何让标准从纸面文字转化为实际准则。侯力波对记者表示,体育行业标准的贯彻执行,既需要经营者的自觉,也需要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但目前国内情况来看,这两方面均有所欠缺。

  “我曾在一个省参加过室外健身器材的评标工作,招标结果出来后招标单位很兴奋,当时把记者都请来了,说,看看政府采购的好处,1000万元的预算,我们只用600万就执行完了,给国家省了一大笔的资金,”侯力波说,“表面上看是给政府省钱了,但是评标标准是有欠缺的。器材质量到底行不行?这么低的价钱能不能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产品来?如果采购和使用脱节,不管产品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就买回来,只会给使用者留下后患。”

  一位参加了当天研讨会的企业代表也对记者表示,有些地方在采购过程中过分看重价格因素。在这种思维模式下,企业为了竞标,谁也不敢把产品价格标高了,进而互相压价恶性竞争,到最后中标价格可能比当初的预算价格低很多。“但这样一来,中标企业因无法获得合理的利润空间,只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侯力波强调,健身器材事关人身安全与健康,因此他呼吁各级政府加深对体育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在招标采购过程中贯彻执行国家标准、严把质量关。此外,他建议政府部门对行业内标准执行状况加强监督和检测。

  侯力波说:“标准的出台只是行业规范化发展的第一步,能否有效实施该标准,让百姓真正受益,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完)

文章关键词: 体育总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后天或重污染 山东6城停课限行应对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 9人曼城1-2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国企高管薪酬参照公务员标准 将双轨并行
  • 科技电商网售玩具鞋类等产品不合格率超30%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