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福建女排是政企共建 用1.2亿全国挑苗子

2014年11月04日21: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成立仪式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成立仪式

  新华社福州11月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徐征 刘旸

  广东恒大淡出,福建阳光城高调杀入,这成为2014-2015年女排[微博]联赛开赛之前的大新闻。

  在联赛摸爬滚打了五年之后,广东恒大最终选择了淡出。在即将开始的女排联赛中,恒大女排将与广东女排合并,不再以完全职业化俱乐部的身份参加比赛。与此同时,福建阳光城女排成立,四年1.2亿元的投入也是相当可观。这个投资金额远远超过了每年1200万投资的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同成立之初的广东恒大相比也并不逊色。

  巨额投资带来的效应有目共睹,恒大在杀入A组联赛的四年时间里,拿到了一个冠军和两个亚军;北汽排球也是进步显著,男排同样夺得了联赛冠军。但是排球的市场仍然没有太大的改变,通过建立完善的俱乐部来倒逼改革的想法也没有能够随着恒大和北汽的成功变成现实。

  阳光城女排的选择同北京汽车排球一样,是体育局和企业合作、共同投资。全程参与了福建阳光城女排成立的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说:“我们跟恒大模式还是不一样,恒大是纯企业,阳光城是和体育局合作,具体的人员后备都是由体育局来保障。有这样一笔资金,关键还是要培养后备人才。能够到全国各地招生,挑选一些好的苗子,光靠自身的培养是不够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类似阳光城和北汽这样的“共建模式”在足球和篮球职业化改革的初期也曾经采用过。最终足球和篮球完成了政府淡出、由企业接管球队的过渡,而排球才刚刚起步。至于走得更超前的广东恒大女排,当初的建立世界级培养基地、全国范围内招揽人才等诸多设想不但未能实现,反而应验了成立之初“恒大女排最多撑五年”的预测,最终他们选择了偃旗息鼓,与广东女排合并。

  恒大走了让人遗憾,阳光城来了让人鼓舞,但在改革路上已经远远落后于足球和篮球的排球,经不起这样走马灯的折腾。没有合适的土壤,我们只能看到各类企业进进出出,无法久留,而这样的折腾,只会损害本来就已经不多的投资者的信心。正如陈忠和所说:“大的企业这么多资金能够投入到排球中,应该讲是不多了。不管是在福建,还是在全国都不多。”

相关新闻

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正式成立 集团捐资1.2亿元

文章关键词: 恒大福建女排陈忠和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皇马双杀利物浦出线 枪手失3球优势平
  • 娱乐澄清!锋菲没吃麻辣烫 六人豪吃600元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阿里第三季度支出30亿元激励一线员工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