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中国女子板球三年内可跻身世界前十

2014年10月24日12:3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周继明

  风靡英联邦国家的板球与盛行于美日等国的棒球之间是什么关系?板球在各大体育项目中排在什么位置?

  恐怕没人比板球前世界明星、板球界最著名的MCC俱乐部主席迈克-盖亭最有资格回答这些问题了。

  10月17日,已年过五旬、却仍强壮如牛的盖亭现身北京顺义德威国际学校,在他回答本报记者以上几个问题前,他时而在场边为比赛记分、时而被一拨拨国际学校的小学生们围住要求签名。

  “棒球是‘脱胎’于板球,或可以说棒球是简化版的板球。棒球从球、棒、技战术上,都与板球有极大相似、但比板球简单、比赛时间更短,所以,棒球比赛更适合电视转播。但棒球从板球中‘分裂’出去,棒球进入奥运会,对板球发展却没太大影响。在我看来,板球可排在足球之后,为当今世界第二最普及的项目。板球比赛每年可创造200多亿英镑的产值,印度板球明星辛格·多尼年收入达2000万美元,可排世界运动员第31位。” 迈克·盖亭一一道来。   

  “如果把板球比作足球,你在板球界地位相当于足球中的谁?”记者这个问题让盖亭沉思起来,“像鲍比-摩尔,还是鲍比-查尔顿?”盖亭的回答是,“差不多像足球中的查尔顿吧!”盖亭曾是世界板球界最优秀的击球手,他从1977到1995年一直担任英格兰队长,参加过23场测试赛(世界板球最高水平的比赛),并在1990年率英格兰板球队访问尚在种族隔离体制中的南非,成为当时的世界话题。退役后,盖亭出任了具有200多年历史、有板球俱乐部“活化石”之称的英格兰MCC俱乐部的主席。

  话锋一转,盖亭谈到了中国板球的发展,他认为中国女子板球运动员有良好的身体条件、技术能力出众,稍加雕琢,三年左右有望跻身世界前10。最后,盖亭半开玩笑地说,“如果板球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板球有可能超过足球,成为世界第一运动。”

  几个小时后,中国女子板球队与英国MCC俱乐部女队的比赛结束,以沈阳体院队员为主组成的中国女队以微弱比分告负。在场边的小球管理中心四部部长、中国板球队领队宋迎春介绍说,中国女队刚在亚运会上夺得第4名,与上届亚运会成绩持平。目前亚洲强队主要是几个板球很普及的南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等。中国开展板球运动比较晚,2007年才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虽目前已有全国锦标赛,但仍只限于少数几个城市、也主要只在一些学校里开展,但中国女队具有很大的潜力,目前这支队伍主要在为2016年的20回合世界杯备战,明年将参加亚洲预选赛。

  “不仅盖亭对中国女子板球前途非常乐观,我们自己对中国女队同样乐观,甚至比盖亭更乐观。”宋迎春最后说。

文章关键词: 板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