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猜测李宗伟禁赛有风险 阳性不等同于违规

2014年10月24日11: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体育专电 题:“马来西亚名将兴奋剂事件”后续将怎样发展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这几天,有关李宗伟的新闻占据了诸多媒体体育版的重要位置,不是这位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拿了世界冠军或者击败林丹,而是和兴奋剂挂了钩。

  事实上,目前官方确认的只是“马来西亚一位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兴奋剂检测阳性”,而马来西亚媒体通过从各个渠道获得的信息进行拼凑,得出了这名球员就是李宗伟的结论,甚至开始猜测他将受到的处罚。

  这样的猜测显然有些风险。从兴奋剂检查角度看,在官方判定前,阳性的兴奋剂结果并不意味着违规行为产生。比如有的运动员因为生病申请用药豁免,虽然他们的检测结果往往呈阳性,但并不判定违规。以去年国内检查为例,实验室进行的超过13000例检测中出现了33例阳性结果(和世界其他实验室结果相比,这个阳性率非常之低),但经过调查和判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确认违规的只有17例。

  即使阳性违规成立被判禁赛,运动员依然有上诉权利,某些情况下能够推翻之前的判决。

  比如韩国羽球选手李龙大去年多次错过兴奋剂检查被判禁赛一年,他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上诉。过程中,韩国羽协将过错揽到自己身上,李龙大被免掉处罚。这样他得以顺利参加仁川亚运会,还帮助韩国队击败中国队赢得男团冠军。

  和田径、游泳、自行车等项目相比,羽毛球很少曝出兴奋剂丑闻,但并非意味着不会有人铤而走险,毕竟羽毛球讲究技巧的同时也要求充沛的体能,有使用兴奋剂的空间。在追求运动巅峰时,谁都有受到诱惑的可能。就连“环法之王”阿姆斯特朗都从神坛跌落,充分说明了兴奋剂这一毒瘤危害之大。

  即使不是故意使用,很多时候运动员也要为误服误用承担责任,因为反兴奋剂规定要求“运动员对摄入体内的物质负责”,所以在听证过程中,简单的解释为“误服”根本不会打动听证会专家。

  而回到马来西亚羽球名将兴奋剂事件,官方要在A、B瓶尿样检测结果出来,以及调查之后才能宣布确切消息。如果球员觉得受了冤枉,还可能上诉。这本是一切兴奋剂检查的正常流程,不过由于牵涉李宗伟而格外受人关注。

  李宗伟世界排名第一却从未赢得过任何奥运会或者世界冠军,重大赛事里与林丹的对决也常落下风,所以即使是中国球迷也会禁不住替他生出“既生伟何生丹”的叹息。这样一位球艺高超又略带悲情的球员若卷入兴奋剂事件,实在令人痛心。

  但无论怎样渴望胜利,故意使用兴奋剂的行为都不会被接受。无论怎样优秀,兴奋剂都是运动员面前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一事件,再次给企图涉险的运动员、教练员等敲了警钟。

文章关键词: 李宗伟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