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手记1:赛前领号码快捷 提前告知雾霾显人性化

2014年10月18日16: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用平凡的脚步,丈量42.195公里的传奇。”这是每一个参加全程马拉松的人最好的宣言。

  和许多人一样,都是因为某些原因,踏上了跑步这条不归之路。小编本人性别男,爱好跑步,混迹新浪体育三年有余,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业余爱好打过球,看过书,看过电影。半年多前开始跑步,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中毒已深。

  马拉松曾是一般人看来是遥不可及的挑战极限项目,4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花费两到六小时才能征服,还有更多的人选择中途放弃。如今,随着跑步在中国民间的兴起与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愿意加入到这项全民欢乐的跑步大趴中。这一次,小编决定记录自己的第一次全马之旅,以一个普通跑步爱好者的身份视角与大家分享跑步的快乐与乐趣。

  今年的北京马拉松步入第34个年头,作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北马见证了中国跑步运动的初生、发展以及壮大。曾经北马只是职业运动员的舞台,普通人只能围观;但随着最近十多年跑步运动的蓬勃发展,最为普通的爱好者已经能亲自加入其中体验这项最为漫长的运动。

  正因为马拉松的报名门槛放低,所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马拉松来证明自己,而报名的火爆程度也是一年高过一年。今年的北马提前3个月开放报名,采用了预报名方式,只有通过了审核才能获得报名资格。而为了应对庞大的报名人群,今年的北马也不得不忍痛剔除了迷你马拉松和10公里跑,只保留了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而且初始计划是全程26000个,半程只有4000个,但最后因为半程报名的异常火爆,甚至最后采用了抽签的方式,协调了部分全程名额给半程。

  接下来简单聊下小编本人的跑步经历。工作开始后断断续续跑步,直到半年前开始了系统的跑步训练,基本保证每周三四跑,周跑量在40公里左右。在跑了2个月之后,第一次正式的比赛却是山地越野20公里,1小时48分钟完赛堪称完美。第一个马拉松是9月份的太原国际马拉松,当时还是跑的半程,最后1小时53分钟完赛,跑出了PB(个人最好成绩)。数月的跑步时间内也大家参加了好几次跑步活动,5公里、10公里、20公里、半马都有涉及,但就是尚未撬开全马之门。

  和众多的跑友一样,我也选择将北马作为个人的第一个全马,幸福的是当时报名时没有马拉松经历的自己也能抢到宝贵的参赛名额。却确保了报上名之后,自己也开始查看相关攻略开始训练备战计划,匀速跑、配速跑、加速跑、力量训练等等都提上日程。健身房的跑步机、街头巷尾的街道小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高校的操场等等,都成为了我的训练基地,唯一不变的是一直风雨无阻坚持跑步的我。

  虽然北马是第一次全马,因为之前参加过半马和越野跑等赛事,在赛前的准备和领号码上还是有得一比。就我个人训练而言,赛前半个月就开始大幅度减少跑量,平均一周跑动才20公里,赛前一周除了参加了一个半程山地越野马拉松,其他时间基本放弃长跑,只进行了力量训练和短程慢跑,目的是为了让自己体能恢复到最佳状态。

  北马官方通知的领取物品时间是10月16日-18日,我和以往一样,选择了最后一日前往领取,地点在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B馆。这里交通方便,地铁和公交均可顺利到达,赛前组委会也及时在各大官方平台上发布了友情公告,极大的方便了所有参赛跑友。本人选择了公交前往,在静安庄下车,通过地图导航和人工问路,顺利到达展览中心正门口。

  北马组委会借此机会在这里办了一个北京马拉松博览会,所有进出人员需要门票,所有参赛运动员需在入口处换取免费门票,通过安检方能进入领物处。整个物品领取处安排明细,根据参赛运动员的号码分成多个窗口,比如10000-12000号段的跑友可在一个窗口领取,可能因为到最后一天了,大部分跑友已领完号码,所以当小编上午抵达时,已无多少跑友过来领取。找到了自己的号段窗口后,因为前面无人排队,自己出示了领物单和身份证之后,顺利拿到了所有物品,前后用时不超过2分钟,特别顺利。

  北马的赛前号码领取能够这么快捷顺利,也得益于三十多年的办赛经验。回想起一个多月之前的太原马拉松,小编也参加了,当时同样是赛前最后一天领取号码,现场虽然标示清晰可见,但因为安排的窗口较少,跑友们不得不排着长队等待,还出现个别跑友插队情况。

  领完了号码之后,意味着赛前都已经准备妥当,只能明日8时发枪开跑。但今年北马不幸赶上了雾霾天气,天气预报显示18日-20日北京将再度遭受雾霾困扰,局部地区有重度雾霾,而组委会官方也及时发布了雾霾预警,同时做了应对性的建议和措施提醒跑友,也是人性化的一面。(小嘟)

文章关键词: 北京马拉松马拉松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县纪委官员坠亡 曾称被人设圈套
  • 体育中超-埃神第27球破纪录恒大2-1 视频
  • 娱乐韩崩台演出策划人曝遗言 少年惊险救母
  • 财经农业部:自愿标识是转基因管理趋势
  • 科技天猫总裁:今年双11销售额肯定超350亿元
  • 博客革命元老女儿:高干子女的北戴河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假卖游戏装备骗1500万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