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队3金背后有喜有忧 美国队值得学习

2014年10月13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世锦赛中国队3金背后有喜有忧美国队值得学习世锦赛中国队3金背后有喜有忧美国队值得学习世锦赛中国队3金背后有喜有忧美国队值得学习

  伦敦奥运会上,荷兰选手佐德兰德将邹凯定格在奥运“五金王”的位置上,未能创造奥运六金奇迹。而南宁世锦赛的最后一项单杠争夺,佐德兰德再度发威夺冠,但这一次中国选手张成龙却是败在了自己的失误上。7日在男团决赛最后一项单杠上的“惊天逆转”套路未能复制,取而代之的却是脱手掉杠……最终他只拿到了第七名。

  3金3银1铜,这是中国体操队在南宁世锦赛上交出的答卷。与以往世锦赛战绩比,这肯定不是最佳的一次,但可喜的地方在于,中国队是在新老交替的局面下拿到这样的成绩,也涌现了一批年轻的世界冠军。首当其冲的便是男子团体,这个项目是中国队最为看重的项目,尽管老对手日本队实力强劲,派遣了四名全能高手,辅以两名单项世界冠军的超强团队,但中国队的小伙子依然顶住压力,神奇逆转,以0.1分的微弱优势反败为胜。

  邓书弟、林超攀、刘洋、尤浩、程然,一批年轻小将的成长更令人惊喜,尽管在与内村航平、佐德兰德等强手的争夺中,他们还略显稚嫩,也出现了一些失误,但相信这一次的世锦赛之旅会为他们带来一定的自信心与经验,在未来也依然会令中国男队保持在强队行列。

  不过,遗憾的事情也并非没有,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在单项争夺上的削弱,与此前几届世锦赛相比,中国男队在单项获取资格的人员、项次减少,以最为巅峰时代的北京奥运会为例,除了男团之外,男队在除跳马之外的其他单项上均有争金实力,而本届世锦赛上亮点有所减少,全能、自由操、鞍马都失去竞争,强项双杠与单杠也未能摘得奖牌。当然,这样的表现也与队伍近几年来的布局有直接关系,注重全能,导致单项不够突出。如何平衡全能与单项选手的配备,也将成为体操队下一步的重点。日本男队依然强大,尽管团体再一次被中国阻挡在金牌之外,但内村航平在全能项目上依然独孤求败,短期内很难超越。

  中国女队的优势依然表现在高低杠与平衡木上,姚金男、黄慧丹分享了高低杠的金银牌,而白雅雯也拿到了平衡木的银牌。但客观而言,中国女队与美国女队已经不在一个争夺层面,团体差7分,跳马、自由操两项在难度上就落后一大截。而美国女队的人才梯队建设着实令人赞叹,本次世锦赛上涌现的“黑珍珠”拜尔斯技惊四座,一人独得团体、全能、自由操和平衡木四金。而似乎每一届世锦赛美国队都有奇兵涌现,值得中国队借鉴与学习。

文章关键词: 世锦赛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