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综述:中国3金短板突出 美国小黑豆揽4金

2014年10月12日21:2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岳东兴、卢羡婷

  南宁体操世锦赛12日落幕,中国队共收获3金3银1铜,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美国女队的“小黑豆”拜尔斯独得4金,这也成就美国队4金2银4铜的佳绩,成为本届世锦赛最大赢家。日本男队表现强势,收获1金3银2铜。

  朝鲜队术业有专攻,主攻跳马,如愿包揽了男、女跳马金牌,2金的成绩亦十分了得。传统体操强国俄罗斯只有1金5铜入账,阿布里亚金斩获男子自由操冠军;作为前全能冠军和平衡木卫冕冠军,俄罗斯一姐穆斯塔芬娜不再强大,只有3枚铜牌进账,分别是团体、平衡木和自由操。乌克兰、匈牙利和荷兰瓜分3金,单杠项目,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宗德兰依然不可战胜;鞍马项目,由于卫冕冠军龟田耕平预赛失误无缘决赛,匈牙利的拜尔基夺冠;双杠上,乌克兰的沃尔尼耶夫以近乎完美的高难动作力压美国老将莱瓦夺冠,去年全能亚军加藤凌平获得铜牌。去年女子全能第四的约尔达凯为罗马尼亚贡献全能和自由操两块银牌。伦敦奥运会吊环冠军扎内蒂和两夺世锦赛自由操冠军的海波里托分别为巴西贡献1银1铜。

  中国队虽然拿到重量级的男团冠军,女队也如愿获得亚军,但人才结构和实力现状都存在短板,女队的情况尤为突出。男、女全能项目,中国选手的最好排名只有第六和第五,登顶全能的目标遥不可及。自由操和跳马项目(包括男女共4个单项),中国队没有一人进决赛,这4个单项上,中国队完全是看客;鞍马在肖钦退役后也后继无人,无人进决赛。中国队具备比较优势的只有高低杠和吊环,高低杠上有姚金男和黄慧丹,吊环上刘洋具备领先实力,最终中国队的两个单项金牌也分别来自高低杠(姚金男)和吊环(刘洋)。双杠项目,中日欧美都有高水平选手,无人有绝对优势;单杠项目,虽然内村航平和张成龙都实力不俗,但难敌宗德兰;平衡木,谁也不敢说最强,这个项目是个“危险系数”极高的项目,决赛中有三人掉木,包括具备夺金实力的约尔达凯和姚金男。

  美国女队的特点是顶尖高手和整体强大兼具。女团较量,美国队没有失误,最终赢了中国队将近7分,轻松卫冕。“小黑豆”更是技高一筹,超强的爆发力和发达的腿部肌肉让她在自由操和跳马上实力出众,外加身材小的特点,拜尔斯可以很好控制重心和平衡,具备了平衡木上的优势,4个单项她只有高低杠相对弱。拜尔斯共参加了5个项目的决赛,无一次失误,最终狂收4金,另外跳马还有1银入账,是世锦赛上的最大赢家。

  从预赛到各项决赛,中国队多人次失误,仅12日的决赛就有两人次失误,分别是张成龙在单杠和姚金男在平衡木,两人都掉下器械。此前的比赛,邓书弟、姚金男、商春松和陈思怡等都有过失误,目前中国队的短板除了单项高手匮乏、部分项目完全缺失外,不够稳定是另一个明显短板,这其中或有意外,但心理因素和技术问题无疑是主因。日本队虽然金牌数不如中国队,但单纯男队对比,日本队有6块奖牌,而中国队只有3块。中国队目前没有真正的领袖,而日本队的内村航平豪取全能五连冠,是全队的绝对核心,从预赛到团体、全能和单杠三项决赛,内村18次出场无一次失误,且动作质量高,这种稳定性让人咂舌。

  尽管中国男团压过日本实现六连冠,但依靠搏命一击取得的0·1分优势显然说服力不足。从日本男队的项目覆盖看,日本队整体实力其实超过了中国队。团体我们已经优势不再,男子全能这另外一个重量级项目,中国选手无人可以挑战内村;鞍马项目,龟田耕平是一流高手,中国队鞍马无强手;自由操,中国队缺席,白丼健山如果不出界(完全可避免),冠军非他莫属;双杠,加藤凌平拿到铜牌,虽然邓书弟动作套路也完成得很好,但无缘奖牌;跳马,中国队缺席,白丼健山排名第四;单杠,内村夺银,如果张成龙不失误,两人或许不相上下。单项上,中国队的唯一优势只有吊环。(完)

文章关键词: 姚金男体操拜尔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