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的决赛!真心不容易 中国排球这次重获生机

2014年10月12日06: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好样的!中国女排好样的!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半决赛以3-1力克东道主意大利,时隔16年后再度闯入该赛事的决赛。尽管中国队实力上并不弱于意大利,但对手主场作战且第三阶段表现上佳正处在强势,年轻的中国女排能够顶住压力击败劲敌实属不易。

  在首场半决赛中,补入多名年轻选手的美国出人意料地零封头号争冠热门巴西晋级。年龄结构较轻的美国和中国最终会师决赛是大家赛前所没有想到的,主打老将的巴西和意大利虽经验丰富却在关键场次错失战机饮恨。

  近年来世界排坛的发展呈现多极化格局,一流强队综合实力下降、二三流球队竞争力普遍提升,诸强实力差距缩小竞争愈发激烈。客观说当今排坛巴西女排综合实力稍胜一筹,接下来大概有6-7支球队实力相差不多,彼此交锋胜负悬念较大。本届世锦赛开赛前,世界排名首位的巴西是毫无争议的第一夺冠热门。豪取11连胜轻松晋级四强后,巴西在半决赛中意外遭受重创,没能充分估量美国的冲击力以0-3完败对手,8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决赛再度错失争冠机会。

  本届世锦赛四强球队巴西、意大利、美国和中国,两支来自美洲,欧洲和亚洲各有一支。中国女排虽是亚洲球队,但近年打法愈发欧化以拉开强攻为主。由于队员基本功较差,中国一直致力于狠抓网上来弥补保障环节的不足。四队虽技战术风格有差异,但网上竞争力普遍较强。巴西实力高人一筹、主场作战的意大利抵抗力提升,两队在半决赛的晋级前景更被看好。然而,“大热倒灶”的情形在半决赛中接连上演:美国准备充分零封巴西、中国狠抓拦防力克意大利,并非晋级热门的美中两队成功突围闯入决赛。

  与本是争冠热门之一的美国相比,综合实力稍逊的中国女排能够晋级决赛带给大家更多惊喜。尽管分组形势相对有利,但中国队的晋级之路并不顺利,主要依靠全队上下齐心协力力拼到底才能有今天这个好局面。赛前制定的“保六”目标是切合中国队实际情况的,从“保六”到至少会有一枚银牌进账,中国女排超额完成了任务,成功实现了过程和结果的双赢。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准备工作可圈可点。小组赛队员力拼到底实现五连胜锁定D组头名晋级;复赛虽末战意大利受挫但能压制住德国、多米尼加确保了球队成功闯入六强;六强赛经历了首战遭巴西零封的尴尬,次战多米尼加先输两局、第三局17-20落后,且折损了副攻大将徐云丽,在这样的情况下成功翻盘赢得一线生机,巴西完胜多米尼加后中国艰难锁定四强席位;半决赛面对复赛中曾战胜自己的意大利,中国队拦防表现有改观,第四局更是顶住了对手的反扑,3-1拿下东道主闯入决赛。

  四强球队中美国和中国在里约奥运周期调整幅度较大,都有多名年轻选手补充入队。尽管队员在技术和经验上还有欠缺,但年轻选手拼劲十足,面对经验丰富的对手,敢想敢做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双双力挫强敌会师决赛。巴西和意大利两强是当今排坛经验最为丰富的球队,基本都由老将主打。能在与身经百战的对手的抗衡中获胜,对中美两队的年轻选手都是极大鼓舞。

  零封巴西的美国女排是时隔12年后再获世锦赛决赛资格,力克意大利的中国女排更是时隔16年才再度入围世锦赛决赛。与欧美选手相比,中国队员的运动寿命相对较短,此次跻身世锦赛决赛可谓是经历了几代选手的奋战。自08年北京奥运会冲金失利后,频繁换帅的中国女排已在低谷徘徊了6年,此次能够拼进决赛不但让年轻选手重树信心,也为大环境逐年恶化的中国排球重获生机提供了契机。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