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生死战最大敌人是观众 13000人加油声浪太恐怖

2014年10月11日14:5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做客意国,女排两战尽墨

  2014年,中国女排在意大利的国土上挑战意大利队,两战尽墨。一次是今年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中国队输2比3;另一次是10月4日在巴里进行的世锦赛第二阶段复赛,中国队1比3再负。

  东道主的主场气势确实恐怖。在刚刚结束的东道主队的两场六强赛上,尽管门票70欧元/张(约合560元人民币),但热情的意大利球迷还是把能容纳13000人的米蒂欧兰农体育馆挤满了。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半决赛的票价将涨至90欧元/张,但迎接中国女排的,毫无疑问还是13000名万众一心的东道主观众。此前,中国队在巴里所遭遇的意大利拥趸,是5500人,但震耳欲聋的吼叫已经让中国姑娘们备感压力。

  在东道主的如虹气势下,意大利队已经打疯了。今天凌晨,该队以主力出战,先胜卫冕冠军俄罗斯队两局,直接灭了对手晋级四强的最后希望;第三局起,主教练博尼塔只留两名老将在场上,其余都是替补和新人。意大利队在失掉一局后,依然以3比1击败对手。难怪,赛后博尼塔说:“我都快有点不认识这些孩子们了。进入本周以来,她们表现得非常完美。这还是意大利队吗?”

  用替补灭掉卫冕冠军,也是用替补在巴里3比1击败几乎全主力首发的中国队,主场优势给意大利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毫无疑义;同时也证明,意大利队主力和替补之间的水平差距,确在伯仲之间。假如东道主杀进决赛与大热门巴西相遇,也不失为最合逻辑的一个结局。

  心如止水,方能“球归正传”

  本届世锦赛,八连胜之后接连输给意大利、巴西,又在五局决战中几乎输给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已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恐惧源于患得患失与前途未卜,而今,中国女排已经尝过“死滋味”,什么半决赛胜负、东道主气场,都应是过眼云烟,该置之度外。

  心如止水,方能做到“球归正传”。郎平[微博]昨天说:“世锦赛,我们更多是要锻炼队伍,通过和强队比赛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找到对付强队的办法。这比取得什么样的名次更重要。”这话说到点子上了。

  已经拼到精疲力竭、阵容残缺的中国女排有没有办法?有。高手对决,比的是防守和一传。中国女排在对多米尼加的后三局,在防守上充分展示了人人奋不顾身、以勤补拙的拼命三郎气概,而且,本次世锦赛、特别是六强赛,无意中造就了惠若琪之外另一位接发球的好手——朱婷。一传若保障、后排防守能拼命,中国女排就会有生机。

  徐云丽伤了,拦网门户开了;朱婷、惠若琪加强拦防和接发球了,进攻力量又有所削弱。怎么办?年轻的老将杨珺菁,也是中国女排六强赛上的亮点,还有少年不知怕滋味的袁心玥[微博]。事实上,对付意大利队,强攻固然是传统套路,但此前被慢待的快攻也应随一传的些微改善,被着力强调。火力全开,中国女排怎可能轻易缴械?

  意大利队六强赛不敢“内定”中国队作为对手,不也是心有顾忌?今晨,意队主帅和队长一致预言:与中国队的比赛,将十分艰苦。博尼塔更说:“这是一场五五波。”况且,中国女排要比对手多休整一天。经过18个比赛日、11场艰苦比赛的折磨后,多了近30个小时的休养生息,是金不换的“优待”!

  一战定生死,对手也会压力山大,也会因患得患失而害怕。那么,做好自己,尽志无悔。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汪 晖(今晨发自米兰)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队中国队女排晋级中国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王菲吐槽北京雾霾 带李嫣与前婆婆吃饭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摄影记者:我镜头里的金正恩(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