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急于求成导致五局大战 郎平缘何战略性放弃一局

2014年10月05日02: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徐云丽与费尔索拉网口争夺徐云丽与费尔索拉网口争夺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经过五局苦战以3-2战胜多米尼加队,豪取八连胜,已经确保复赛E组的前两名。本场比赛中国队第三局在眼看就要取胜的情况下,过于急躁,连续失误而被对手逆转。第四局主帅郎平[微博]在中国队落后的情况下换上替补出战,缓解了主力的体力,决胜局换上全部主力拿下了比赛。

  中国女排与多米尼加队是E组中两支保持全胜的球队,多米尼加队因打五局比赛太多,丢掉一些积分而比中国队少了三分,这场比赛对她们至关重要,如果赢下中国队那么出线希望大增,如果输掉比赛则将与日本队在最后一轮争夺一个进六强的名额。前两局比赛中国队依靠更强的进攻和更少的失误占据了上风,连下两局。不过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度徐云丽的背飞连续被拦或被防起、自己打出界外而失误,显然对手对中国队的背飞进攻进行了重点的盯防,杨珺菁[微博]的背飞也几次被防起。看到背飞无法突破对方防线,二传手魏秋月[微博]改从中间突破,杨珺菁和徐云丽的前快都是连续得分,有效地缓解了主攻手的压力。

  德拉克鲁兹和马布鲁两人的跳发球极具威胁,第一局德拉克鲁兹的跳发球连续得分或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导致中国队连续被卡了四分,主教练郎平不得不要求前排的朱婷也撤下来接一传,形成了四人同时接发球的站位。第二局马布鲁的跳发球也一度卡了中国队三分。不过多米尼加队自身的一传更加糟糕一些,第一局局末杨珺菁和魏秋月的两轮发球卡了对手五分,第二局局末汪慧敏和朱婷的发球又卡了对手六分。另外第二局12-16落后时郎平的两点换三点战术很成功,一举打了对方一个13-3而实现了大逆转。

  不过第三局局末时中国队以22-20领先时急于求成,先是曾春蕾[微博]发球下网,随后徐云丽扣探头球下网,然后惠若琪进攻出界,一连串的失误导致中国队被对手迅速反超,郎平采用两点换三点也没有成功,输掉了眼看就要拿下了第三局。中国队舟车劳顿,打完对克罗地亚的比赛以后又转战另一个城市,本场比赛急于以3-0取胜而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但事与愿违,越急躁越拿不下来,结果就是放虎归山,让对手打出了气势,第四局再丢一局。

  第四局后半局在落后的情况下,郎平换下惠若琪、杨珺菁、朱婷等主力队员,场上的主力队员只剩下徐云丽。显然郎平是让主力下场冷静一下,另外也能得到充分的体力上的调整。第三局后半局惠若琪连续出现失误,显然在体能上出现了问题,换下休息一下有利于打好决胜局。第五局中国队换回全部主力,果然顺利拿下了决胜局,这说明第四局的换人是明智的。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对方自由人的防守几乎已经达到疯狂的状态、德拉克鲁兹和马布鲁的发球又连续破坏本方的一传的情况下,能够顶住压力取得胜利,朱婷、惠若琪等队员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暴露了中国队一传不够稳定、关键球处理不够冷静合理等问题,对于激发中国队的状态是有利的,不过经过五局大战,中国队消耗了不少体力,对接下来的比赛不利。中国队的波动使得眼看要3-0的球变成3-2,也丢了一个积分,客观上也使得多米尼加队晋级六强的形势更加光明。(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女排中国女排郎平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黄金周催热婚恋经济 随礼白领自嘲成节奴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