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虚假宣传风波 林丹未受影响专注亚运

2014年09月17日02:1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徐明

  今天,中国羽毛球队将前往韩国仁川,正式开启仁川亚运会征程。作为男单头号热门,林丹在连续缺席了汤尤杯和世锦赛后,再度身披国羽战袍出征,自然备受期待。不过,近来这位羽坛大明星在场外却不太顺利,受到转基因广告代言影响,林丹一向健康的形象受损。

  据了解,上月,林丹与谢杏芳夫妇因代言的食用油属于转基因食品,涉嫌虚假宣传。昆明律师许思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属于转基因食品或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应在标识中标注中文说明。然而,目前市场上的转基因食用油普遍存在标识不清的问题。“在国内一些超市,转基因食品标签标注大都不清晰、不规范,且常与非转基因食品混放在一起进行销售,消费者难以辨识。”许思龙说,“针对转基因食品标识不醒目或根本不标识问题,我们应该发起法律行动。”

  为了集合更多力量,许思龙在网络上发起了维权行动,并获得了国内80多位律师、公民的支持和响应。“这次行动针对的转基因标签违规品牌包括金龙鱼、金满园、天天五谷、金菜花等,我们已向全国多个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商家‘欺诈’。”许思龙说。

  在这些品牌当中,最著名的当属金龙鱼食用油,由于林丹谢杏芳是该品牌的代言人,这对名人夫妇也受到了牵连。“林丹谢杏芳夫妇作为国家级运动员,按规定不能食用转基因食品,但他们却宣称该产品是‘冠军家庭的选择’,这涉嫌向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和推荐。”起诉者认为,林丹与谢杏芳的代言给消费者传递了错误的讯息,他们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

  事实上,林丹与谢杏芳并非第一个站出来代言转基因食品的明星。在此之前,“跳水皇后”郭晶晶和知名主持人吴小莉也曾经因代言的食用油含有转基因成份而受到外界质疑。

  对于这场代言引发的风波,林丹本人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我在代言产品之前会谨慎选择品牌。”林丹说,“据我了解,金龙鱼是中国食用油行业的第一品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粮油独家供应商,这么多高平台都选择金龙鱼,我信赖我的选择。”

  对于“运动员禁止使用转基因食品”的传闻,林丹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转基因食品和普通食品一样营养健康,并不是运动员的禁忌。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羽毛球运动管理机构从未要求运动员禁食转基因食品。“现在我的关注重心都放在了比赛上,目前专注于训练,希望取得好成绩。”

文章关键词: 林丹亚运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