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老冠军也有粉色情结 畅谈冲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2014年09月11日09:5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彼得-唐恩秀粉色手表彼得-唐恩秀粉色手表
彼得-唐恩粉色装扮彼得-唐恩粉色装扮

  新浪体育讯 粉色的T-shirt,粉色的鞋子,粉色的袜子,粉色的手表,粉色的冲浪板……你以为这是Hello Kitty吗?不是啦,这是“老冠军”彼得-唐恩,本届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的总策划师。

  彼得-唐恩是澳大利亚人,冲浪届绝对的传奇人物,也是职业冲浪比赛的首位世界冠军、终身成就奖得主、前美国冲浪国家队教练。这样一位61岁的冲浪界泰斗级人物,却钟爱粉红色,周身粉红的配搭,在杭州9月阴霾的天空下,昭示着一颗鲜明跳动的年轻之心。

  “这,都是我妈妈的错啦!” 彼得-唐恩说,“在我还是个懵懂的青葱少年时,我问我妈妈,我要买什么颜色的冲浪板呢?她说,儿子啊,买粉红色的啦,这样的话,大家都会注意到你拉。”于是呢,彼得-唐恩就踩着他粉红色的冲浪板拿到了昆士兰冲浪比赛的第二名。“一定是粉红色冲浪板的魔力,”

  彼得-唐恩回忆说,“在此之后我的冲浪板就粉红到底了,我也成了‘粉红色冲浪板上的世界冠军’。”

  我们这位“粉红色冲浪板上的世界冠军”从1967年开始与海浪相伴,成为第一代冲浪人。他的儿子,托什-唐恩在七岁的时候就受父亲的影响开始学习冲浪技巧,并在96年获得了中学组别的冠军,这是第二代冲浪人。他5岁的孙女也已经开始学习冲浪必备的游泳技能和父亲挚爱的滑板技巧,运动得以传承。在美国西海岸,冲浪文化早已深入人心,这让居住在那里的彼得-唐恩骄傲满满。“在美国,我住在亨廷顿海滩,对高中生来说,冲浪是门体育课,你会得到相应的成绩。出现在成绩单上的六门课程之一可是冲浪哦。每天早上6点,你就不得不滚去海边练习冲浪。”

  但在中国,就像钱塘江冲浪对抗赛所展示的那样,陈东铭成为了钱塘江冲浪中国第一人,他和铁桩都是中国冲浪界的“第一代人”,“第二代冲浪人”还没有出现。冲浪事业在中国要如何发展,冲浪文化在中国又要如何传播,彼得-唐恩也有自己的见解和计划。

  “当铁桩有了孩子,他的孩子也想要从事冲浪、滑板、滑雪这一类体育项目,这才产生了质变。”彼得-唐恩解释说:“让我跟你讲个故事吧,40年前,当澳大利亚人第一次来到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这里还是冲浪的荒蛮之地,根本就没有人染指冲浪,现在,印度尼西亚人已跻身世界冲浪冠军巡回赛。中国呢,不需要40年那么久,只需等待“第二代冲浪人”茁壮成长,10年足矣。”中国人虽然讲“十年磨一剑”,但是十年真的足够吗?彼得-唐恩说,“2009年的时候,中国大概只有十个人玩冲浪吧,现在呢,100多号了,5年,10倍。”

  “中国有很长的海岸线,有很多美丽的浪潮,只是“去海滩喽,去冲浪喽”并不在中国人的文化里。我们想做的第一步就是明年把亨廷顿高中冲浪队带来中国,再让陈东铭和铁桩两人带来一些中国的青少年朋友们,做一些文化交流项目。”

  但是,冲浪文化真的能像彼得-唐恩所预期的那样在中国传播开来吗?“当然,”他说,“首先呢,你要学会游泳,当教练在你身边,一切就没有听上去那么可怕了。就像铁桩,7天前,他可没开过摩托艇,在麦克唐纳德教过他后,他就抓到了钱塘江上的第一个浪头。所以如果我们带来优秀的教练,在阳光海滩,冲浪事业的发展速度会远远超过你的想象。比如,突然间,海南岛上出现了孩子们可以玩耍、学习的冲浪学校,突然间家长们放心孩子们与海浪相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这样发生的。”

文章关键词: 冲浪彼得-唐恩粉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节禁送礼黄牛生意落空 家长忧娃吃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