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审批松绑 乔元栩: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来了

2014年09月03日23: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这一刻,62岁的乔元栩泪流满面,他没有料到,有关赛事审批改革的脚步来得如此之快!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来了!

  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

  对于从1993年入行以来,始终专注于做中式八球台球桌和中式八球赛事的秦皇岛乔氏台球桌厂董事长乔元栩来说,他为能够见证此次改革而感到兴奋和欣慰。

  乔元栩自喻为“愚公”,2006年至今他每年坚持自掏腰包办全国赛事乃至世界比赛,早年带着球台,一边推销接受订单,一边把刚收到的订金投入到比赛中;最近两年,他更是顶着重重压力举办了两届国际大师邀请赛,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外国人认可并喜爱上这项运动。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高兴啊。从创业到今天,我有两个时刻泪流满面。一次是2013年1月,我们倾尽全力推广的民族台球运动中式八球冲破重重阻力,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另一个就是此时此刻,我想说:中国体育人的好日子来了!”乔元栩激动地说。

  乔元栩表示,他一直关注体育事业改革方面的动向,坚信现存的一些不合理、过时的政策终将成为历史。他坦承,企业办赛一直以来受到各方面打压,包括赛事审批、运动员注册、参赛等方面的困扰。“但是我们始终咬牙坚持,我们坚信政府,坚信苦难终将过去。我有一个梦想:把中式八球推广到全世界,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愿意效仿愚公移山。加油,中国体育!”

  秦皇岛乔氏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冰是乔元栩的大儿子,他认为取消商业和群众性赛事审批,意味着体育事业将进入市场主导的时代,当投资者真正开始享有赛事权益时,中国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

  “政策松绑预示体育产业的春天来了,这是体育产业的‘改革开放’。我相信,原本死气沉沉的中国体育产业必将迎来一次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全民参与的热情被释放、资本参与的瓶颈被打开、与国际体育产业对接的接口逐步成型,这些都将使中国体育产业迸发出惊人的活力。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体育产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亮点,将会造福民生、造富中国,”乔冰兴奋地说。

  兴奋之余,乔冰冷静指出,政策松绑还需要配套细则来落实,否则很容易被既得利益集团借机“反攻”。

  “现在需要明确界定很多问题,比如什么是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在命名上能否使用全国甚至世界的字号?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到底还有哪些国家机关可以对体育赛事实施什么样的管理?这些问题不解决,改革成果很容易被消解,赛事不审批了,但是其他方面照样可以卡着赛事举办人的脖子,到头来变本加厉、甚至加重了负担。”

  乔冰说,赛事审批松绑后,将会加剧行业竞争,行业内面临洗牌。“机遇总是与挑战同时到来,后审批时代,中国体育产业的生态格局将剧烈改变,群雄竞逐、百舸争流,只有那些扎实做好赛事产品、积极稳妥张开怀抱迎接资本洗礼的赛事组织者,才是中国体育产业的中流砥柱;以往那些依靠倒卖批文、搞好政府关系得以发财的体育文化公司们就需要恶补‘真功夫’了。”

  “做人有信念,我们做企业也要有信念。我们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中国体育产业的转折点,这是时代的转折点。我们做好了准备!”乔冰说。(完)

文章关键词: 体育产业赛事审批赛事转播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人勒死管教脱逃完整监控曝光
  • 体育郜林失点3将造大逆转 10人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