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奥运游泳冠军梅卢蒂特:最刻苦的人才能赢

2014年08月22日09:37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马剑 南京青奥会的游泳赛场可谓星光灿烂,有一位奥运冠军尤其吸引中外媒体的关注——来自立陶宛的天才少女梅卢蒂特。8月20日晚,她第二次站上了青奥会游泳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在南京青奥会女子100米蛙泳中,她以1分05秒39获得冠军,两天前,她还获得了50米蛙泳的冠军。

  为青奥会推迟参加欧锦赛

  今年17岁的梅卢蒂特年少成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她战胜了包括美国名将索尼在内的众多高手,夺得了女子100米蛙泳金牌,获得立陶宛历史上的首枚游泳奥运金牌,并且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创造了该项目1分04秒35的世界纪录。

  “青奥会金牌和伦敦奥运会的金牌长得挺像的,对我来说也非常重要,”在混合区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获得青奥会金牌的梅卢蒂特非常开心。为了青奥会,她放弃了即将开始的欧锦赛100米蛙泳比赛,并将在青奥会结束之后再去参加欧锦赛50米蛙泳的比赛,她说:“奥运会和欧锦赛都能参加很多届,但青奥会只有这一次。我想来看看中国,到这里享受一段美好时光。”梅卢蒂特表示,自己非常享受青奥会,和同龄人比赛感觉好极了。在青奥会比赛期间,这位奥运冠军用指甲油将立陶宛国旗的3种颜色涂在手指甲上。

  梅卢蒂特成为这几天青奥会泳池的焦点人物,大量中外记者慕名而来,凡是有她参加的比赛,新闻工作间的位置总是不够用。除了立陶宛的记者之外,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等国的媒体也纷纷把镜头对准她,这位“女飞鱼”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然而,当大家把镜头对准梅卢蒂特时,估计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个小女孩为了游泳做出的巨大努力,正如她的教练约恩·鲁德所言,梅卢蒂特的成功绝非偶然。

  坎坷人生磨砺出泳坛之星

  “我4年前就去了英国,在那里上中学并参加游泳俱乐部,在立陶宛,游泳设施还比较落后,我在一个只有4条泳道的小泳池里训练了好几年,为了能更好地练习游泳,我不得不离开立陶宛。”在游泳赛场的混合区,当梅卢蒂特对着专门为她而来的中国记者讲出这番话时,大家对她在如此年纪所经受的一切并不了解。

  梅卢蒂特生于立陶宛第二大城市考纳斯,4岁时她的母亲不幸死于车祸,之后她就和父亲以及两个哥哥相依为命。梅卢蒂特性格开朗,身体强壮,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在体育方面的天赋。她7岁时开始练习游泳,但是和立陶宛人对篮球的热爱相比,游泳在当地并不是很热门,游泳设施也非常落后。一年后,梅卢蒂特改为练习篮球,直到11岁她才重新返回泳池。此后,梅卢蒂特在立陶宛国内的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她13岁时在立陶宛创下的国内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由于在立陶宛的生活并不富裕,同时也为了给她创造更良好的学习游泳的环境,2010年,梅卢蒂特全家迁往英国普利茅斯,梅卢蒂特在当地加入了教练约恩·鲁德的训练队伍,并且获得当地名校的奖学金,和英国跳水名将戴利成了校友。梅卢蒂特说,“我至今非常感谢我的启蒙教练,是他教会了我游泳,但是为了游泳,我却不得不离开他。”

  约恩·鲁德对梅卢蒂特的评价是非常有天赋而且极富责任感。他认为,梅卢蒂特在水中的感觉很好,很会保持节奏;与此同时,梅卢蒂特对游泳的执着是约恩·鲁德所看重的,“和一般人不同,梅卢蒂特牺牲了自己童年的正常生活去训练游泳,她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

  为了坚持游泳训练并且不耽误功课,梅卢蒂特每天凌晨4点50分就要起床去训练,之后才去学校上课。下课后,当其他学生都去逛街游玩的时候,梅卢蒂特却在泳池中坚持训练,获得伦敦奥运会冠军后,她也没有改变生活习惯,梅卢蒂特信奉的游泳哲学是“只有最刻苦的人才能赢”。在父亲眼中,梅卢蒂特不仅是一个有天赋的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个勤奋的学生,“她总是对成功充满渴望,在她这样的年龄取得这样的成就是无法想象的,但她确实做到了,我们都为她骄傲。”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游泳梅卢蒂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