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面对头号苦手已16连败 沈静思组织优劣谈

2014年08月21日18:3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不出意料地负于巴西队,遭遇了自08年以来的16连败。本场比赛二传手沈静思[微博]首发出场,发挥了正常的水平。刘晓彤[微博]和曾春蕾[微博]的神勇发挥离不开沈静思的组织,她传球的稳定性较好,大部分时间分配球比较合理,发球多次破坏对方一传并得到两分,表现基本令人满意。

  中国女排自2008年大奖赛北仑站以3-2险胜巴西队以后,六年的时间里遭遇了15连败。巴西队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中国队自08年以后沦为世界二流球队,即使是全主力出战,也很难战胜巴西队。本次总决赛中国队改变了过去大赛小赛全用主力的做法,雪藏四大主力,以新人为主出战。

  今天中国队派上沈静思担任主二传,她前一段时间去参加军运会排球赛,缺席了大奖赛三站分站赛的比赛,和全队的合练时间不长。不过毕竟去年一整年担任中国队的主二传,她和曾春蕾、杨珺菁、刘晓彤的配合比较熟练,只是和李静[微博]的配合不够默契。今天中国队前半段进攻打的比较出色,尤其是曾春蕾的二、四号位的强攻屡屡突破巴西队的高拦网得分,沈静思的头脑比较清楚,一传到位时组织快球或两边拉开给刘晓彤、李静、曾春蕾进攻,不到位时主要靠曾春蕾这一点突破。巴西队对中国队这个阵容不熟悉,还是习惯性地去封都中国队主攻的进攻,结果被曾春蕾在二号位的前后排进攻多次突破成功。她给刘晓彤的四号位传球也比较舒服,传的高度、位置恰到好处,让刘晓彤能够充分发力进攻。

  第一局中国队和巴西队咬至23-25惜败,左右两翼的刘晓彤、曾春蕾进攻各得五分,中国队进攻不再象过去那样强攻都集中在四号位,都压在王一梅[微博]一个人的身上,在一传不到位、需要打调整攻时有更多的选择,左右两翼拉开进攻也拉开了对方的拦网。沈静思很好地贯彻了郎平[微博]教练的战术构想,充分利用网长打两边拉开,曾春蕾和刘晓彤在两翼相互牵制对方拦网,进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沈静思和杨珺菁在八一队配合多年,配合相当默契,当杨珺菁在前排时她也敢大胆地组织快攻,杨珺菁的背飞打的比较顺,成功率也比较高。不过在第二局20分以后,沈静思在李静进攻很难突破对方拦防的情况下,给杨珺菁传了一个远网快球,结果失配丢分,接下来她又给杨珺菁传了一个前快,结果被对方直接拦死,这两分也决定了第二局的胜负。巴西队两名副攻都是经验丰富、身材高大,想在中间突破她们的拦网相当困难,杨珺菁的三号位前快又不是她最擅长的进攻方式,关键球传给她打前快未免过于冒险。

  总体来看,沈静思传两边高球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比较好,传背飞的质量较过去也有提高,分配球的意识和传后攻的意识较过去都有提高,但传球的速度和节奏相对偏慢,处理关键球时头脑不是很清楚,尚需进一步总结和提高。

  沈静思另一个亮点是她的发球,她的发球一直比较有威胁,今天发球直接得到两分,并且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给了对方比较大的压力。她的防守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今天在防守上出现了一些漏洞,防守卡位不够清楚,起球的质量不高。作为一个1.86米的高二传,在拦网上没有能够给对方主攻足够的压力。不过沈静思在与全队合练时间不长的情况下,能够在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进攻组织得比较流畅,一段时间内中国队一攻的成功率比较高,还是帮助全队打出了自己的东西,值得肯定。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女排大奖赛16连败女排沈静思曾春蕾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大胜 火箭愿给血布千万起薪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