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奥运夺金17岁青奥夺冠 她带动了篮球国度游泳热

2014年08月22日07:2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梅鲁提特青奥夺金梅鲁提特青奥夺金
伦敦奥运夺冠后的梅鲁提特与戴利伦敦奥运夺冠后的梅鲁提特与戴利

  15岁奥运夺金,17岁再摘青奥金牌,梅卢提特的经历与其他运动员有点不同。她的出现带动了立陶宛的游泳热潮,这种使命感又驱使她继续前行。

  今晚在南京参加完青奥会的比赛,17岁的露塔·梅卢提特将马不停蹄赶往柏林,在飞机上休息片刻,立即投入到欧洲游泳锦标赛最后两天的较量。

  “她的祖国需要她出战,再说她本人战意正浓,假如在这两项大赛中都有冠军入账,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就能收集所有比赛的金牌。”教练路德说道。

  童年的转折

  梅卢提特出生于立陶宛古城考纳斯,4岁那一年,她的母亲就在一场车祸中丧生,父亲为了养家糊口,将她和两个哥哥送到了乡下。在外婆身边,她一直长到了12岁,这个时期的梅卢提特,已经展现出了过人的游泳天赋,但立陶宛是个篮球的国度,游泳设施和训练手段都很落后,为了女儿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她的父亲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带着露塔前往英国求学。

  “那是一个夏天,当这个小孩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大吃一惊,她手大脚大,水感出众,我马上意识到,她很快就能成为世界冠军。”路德回忆道。在路德位于普利茅斯的游泳俱乐部里,梅卢提特开始了专业的系统训练。

  成名之后,梅卢提特很感激当年父亲所做出的决定,“假如继续待在家乡,我的游泳事业不会得到任何发展,我会忧伤地度过我的少年时期。”她和父亲在伦敦南部租了间小房,过起了留洋的生活。看到她的训练,有人希望梅卢提特更换国籍加入英国游泳队,却遭到父女俩拒绝。

  不倦的心

  没用多长时间,立陶宛神童就大放异彩,2012年夏天的伦敦,15岁的梅卢提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了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8年之前,中国选手罗雪娟正是在这个项目夺冠。梅卢提特成了40年来最年轻的游泳奥运冠军,去年世锦赛,她又打破50米和100米蛙泳两项世界纪录,并拿走了两枚金牌。“当我回国的时候,直接被人从机场拉到了市中心广场,周围全都是人,他们高喊着我的名字,这真疯狂,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是这一幕的主角。”对于自己的成功,梅卢提特都觉得不可思议。

  更重要的是,她的出现带动了立陶宛的游泳热潮,就像刘翔的出现让中国的学生运动会有了跨栏、丁俊晖[微博]的辉煌激励众多小孩拿起球杆一样。“奥运会刚一结束,很多小孩开始游泳,家乡所有的泳池都爆满,人们需要排队。”很快,赞助商挥舞着支票上门了,梅卢提特将挣到的钱寄回了老家,供两个哥哥上学。而她自己,也在立陶宛游泳协会的支持下,进入到了普利茅斯大学。

  她有一名校友,名叫托马斯·戴利[微博],当后者去年宣告出柜的时候,梅卢提特第一时间站出来表示支持,“我的人生信条是:最黑暗的时候,也是曙光快要来临的时候。”

  使命感驱使她前行。梅卢提特告诉同学,自己要先参加青奥会,然后再参加欧锦赛。在南京,她很轻松就获得了50米和100米蛙泳的金牌,也成了史上第一个先拿奥运会、再拿青奥会金牌的运动员。“人们只有一次机会参加青奥会,我不想错过。连续作战?这难不倒我。”梅卢提特充满了自信。她从来不畏惧任何一次挑战。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游泳梅鲁提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红牌 本欲上诉被劝停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