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喆:最大愿望再战一届奥运 众师弟都是我双杠对手

四川体操新秀来自何方?四川体操新秀来自何方?

  华西都市报记者 贾知若 雷远东 遂宁摄影报道

  凭借邹凯[微博]和冯喆[微博]这对“双子星座”在奥运会上创造的辉煌,四川一度成为中国体操乃至世界体操的热点地区,但在邹凯冯喆之后,四川体操可以凭依的新秀们将来自何方?功勋教头雷鸣,手指着宜宾的方向。无他,目前四川体操队送往国家队的三名年轻国手中,邹敬园和张义嘉这两员大将便是来自宜宾。

  在19日晚结束的本届省运会体操比赛中,宜宾代表队一共夺得13枚金牌(总共36金),横扫千军,成为赛场上最大的赢家。而在省运会其他赛场普遍占据统治地位的成都代表队,在体操上不得不“退居二线”。事实上,一个项目是否红火,成绩是否出众,关键是要有好的苗子,由此引出一个话题,如何让如今的家长们支持孩子走职业体操这条路。

  成都苗子缘何难寻?

  大英县体育馆里,冯喆的启蒙教练冯小林端坐裁判席,而一谈到成都体操的将来,他就开始坐立不安……“这些年来,送到省队的苗子只有一个,只有一个。说白了,成都的家长们可能想要孩子练体操,却很少有人想让孩子走上职业运动员那条路,这就像一条定律一样。像张函策那样的,凤毛麟角啊!”(少体校体操队员张函策曾因在地铁上倒挂金钟而成为网络红人,本报2013年3月18日曾以《“熊孩子”体操耍上1号线》作过报道。)

  纵观本次省运会体操赛,成都代表队交出的成绩表是——8枚金牌与省运会其他赛场不太一样,成都代表队并未占据统治地位。

  在邹凯、冯喆这对“双子星座”的辉煌映照下,近年来成都体操的生源却一直不是很乐观,至今仍在少体校担任教练的冯小林昨天透露:“我现在其实只带两个水平高一点的学生。确实不是我不想带,而是经常没有人带,曾经有人跟我开玩笑,只要有娃娃想练体操,只要不是瘸子,先让他进队来练了再说。你看,虽然四川体操这几年战绩辉煌,但是在成都,要让更多的娃儿们参与进来还是那么难!”

  小将张函策本次比赛发挥失常,在双杠和山羊(小鞍马)预赛中出现失误,未能晋级决赛。

  宜宾缘何人材辈出?

  从张义嘉、邹敬园先后进入国家队开始,宜宾少年体操蒸蒸日上的势头一直未曾减退。

  究其缘由,宜宾的资深裁判李小兵表示:“在宜宾学体操的娃娃很多,主要我们走了‘体教结合’中的一条路,凡是在队上来练体操而且显示出天赋的,我们跟教育部门协商,就可以上宜宾最好的小学——人民中路小学。可能就是这个举措,打消了很多家长的顾虑,我们的选材范围增大了许多。”

  在目前的宜宾籍年轻国手中,16岁的邹敬园无疑最令人期待,据冯喆和邹凯共同介绍,小邹基本就算是“邹凯+冯胖的加强版”,如果今后能够在心理素质方面有所加强,肯定就是邹冯这对“双子星座”条件最好的接班人。伦敦奥运会后,经“浓情推荐”,他成为国家队教练王红卫的麾下弟子,目前成长势头良好,其各个单项的均衡程度,据说比师兄冯胖有过之而无不及。

  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担任省运会体操赛总裁判长的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雷鸣表示:“省运会体操赛最大的改变,就是参赛的少年男女运动员人数都分别超过了100。除了宜宾,这次在省运会能夺取金牌的还有自贡、乐山、达州、南充等地,我个人认为,地方上体操搞得好的还有攀枝花,甚至遂宁的大英县,倒是邹凯的故乡泸州,近年来少儿体操水平有所下滑,应该说,他们可能没有抓住出了一个‘奥运五金王’的机会。地方上搞得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的体操基层教练,在这里,我向他们再次致敬!”

  至于家长总是不愿意让少年选手们走职业体操这条道路,雷鸣承认,这的确就是四川体操现在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

  冯喆再谈退役话题——争取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我还在国家队训练,我的职业生涯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前几天确实跟媒体谈起过退役,不过,那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对于未来的畅想。目前,我最大的愿望应该是再参加一届奥运会,为了这个目标竭尽全力,就看还有没有机会了。”奥运冠军、省运会体操仲裁委员冯喆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相关新闻

冯喆:适应伤病等待恢复 能否出战里约我期待奇迹

冯喆:两年内结婚不会隐婚 是否再参加奥运会要想想

  说起今年的训练状况,冯喆坦陈:“不是太好,加上可能饮食方面没控制好,体重也有所增加。几个单项上,鞍马基本没练,因为腰部、肩部和脚部都有伤,自由体操也没怎么练。重点还是双杠、跳马和吊环,在我的最强项双杠项目中,因为体操规则改变方面的原因,目前我的双杠D分(难度分)是国内二流,E分(完成质量分)才能进入一流。双杠对手?那就多了,周施雄、林超攀和邓书弟他们都是我最强劲的对手。”

  再谈到本届省运会体操赛时,冯胖重申——“参赛队员最大的才12岁,要说有多么精彩,规格多么高,套路多么出彩倒也不见得。但他们稚气的面庞代表着四川及中国体操的未来,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空间,让他们找寻体操带给他们的快乐。”

文章关键词: 成都体操冯喆双杠奥运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央视: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