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决健身格斗场上的龙兄虎弟 姚红刚姚志奎兄弟

2014年08月14日08:5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姚红刚姚红刚
姚志奎姚志奎

  新浪体育讯 上阵不离父子兵,打虎还得亲兄弟。在格斗场上,兄弟齐上阵的情况并不罕见。克里琴科兄弟称霸了重量级职业拳击擂台,而在中国的MMA 赛场上,姚洪刚、姚志奎两兄弟也成为小级别最优秀的格斗兄弟组合。姚洪刚凭借在金天医药集团御室品牌独家冠名的“昆仑决7 诸神之战”中秒杀蒙古人贾丹巴的完美表现让人看到这位33岁老将的实力,而22岁的姚志奎也即将登上UFC 澳门赛场,与“中华虎”杨建平等名将一起冲击国际擂台。

  姚洪刚

  生日:1981年9月10日

  身高:171公分

  流派:摔跤、综合格斗

  日常体重:70公斤

  比赛体重:61-65公斤

  提起姚洪刚,除了中国首个亚太地区“武林传奇”雏量级金腰带的荣誉之外,“大器晚成”、“朴素踏实”是最多被提及的词汇。直到24岁,姚洪刚还几乎和武术毫无交集,身为一名空调装卸工在北京的高楼上忙碌。唯一和武术有关的就是比他小11岁的姚志奎正在老的家小武校里练习传统武术。由于年纪相差比较大,姚洪刚和姚志奎的共同话题并不多,唯有武术是兄弟两个共同爱好。

  “我一直很喜欢武术,但从小家里条件不好,也没有机会练武。来北京打工时,我看到了有人在练习中国跤,机缘巧合,我就拜师跤王李宝茹老先生门下,练起了摔跤。”那时姚洪刚每天干完活骑自行车去四十多公里外的跤场训练,一个来回要骑五小时。“心里喜欢,也就不觉得辛苦,来回骑车就当体能训练了。”拿到河北省民族运动会和北京市摔跤冠军后,姚洪刚凭借出色的摔跤技术走进了综合格斗训练场,也收获了“鬼跤姚”的绰号。2010年,姚洪刚带着刚满18岁的弟弟姚志奎一起练习综合格斗,一同圆两人的武术之梦。“我弟弟在老家练过2年武术,后来小武校关了门,他还想练下去,我就把他带来了北京。”那段兄弟共同训练的时光却充满着艰辛。姚洪刚靠着为饭馆守夜每月赚1200元,这不仅是他和弟弟的生活费,还要拿出部分汇给河南老家的父母。每天姚洪刚让弟弟坐地铁去拳馆训练,而自己则辗转坐几小时公交车,“这样可以省8毛钱”。

  一同训练中,姚洪刚对姚志奎赞不绝口:“我弟弟比我聪明,其实我很笨,在课上掌握不了动作,回了宿舍一遍遍自己练,志奎一下子就能学会,柔术教练非常喜欢他。志奎刚开始比赛的时候还是容易紧张,大脑一片空白,所以发挥不出自己的实力,现在随着比赛越来越多,他在心理上也越来越成熟了。”姚志奎日常体重64公斤左右,打57公斤级别,比姚洪刚略轻,两人经常一起打实战。“姚志奎的技术很好,我觉得他在柔术和地面打击上比我强。有一次打实战的时候我被他锁了,眼前直接就黑了一下,差点被绞晕了。就是他现在力量和经验比我稍差一些,他还年轻,成长空间很大。我希望他能加强训练,多打高水平比赛,在武术上有更好的发展,我们一起去打比赛。”在“昆仑决7诸神之战”获得一场漂亮的胜利之后,姚洪刚马上又要出现在8月31日的“昆仑决9木兰传奇”的65公斤MMA明星超级战比赛之中,希望他能获得优异的成绩。

  姚洪刚训练计划

  一周三次体能训练

  背部:引体向上,宽握10个/组,窄握15个/组,各4组

  肩部:前平举,侧平举,肩上杠铃推举,15个/组,每个动作3组

  腰腹部:仰卧起坐,山羊挺身,硬拉

  腿部:中小负重深蹲,由于膝盖处于恢复期,采用半蹲姿势,根据身体条件确定训练强度。

  姚志奎

  生日:1992年2月7日

  身高:169公分

  流派:摔跤、拳击、综合格斗

  日常体重:65公斤

  比赛体重:57-66公斤

  作为格斗赛场上的90后,姚志奎与哥哥形成明显的对比。姚洪刚24岁练武,28岁才打比赛,而姚志奎13岁习武,19岁就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格斗生涯,这一切都是靠着哥哥的帮助。“我从小就喜欢武术,还记得小时候哥哥带着我一起耍双截棍。后来我10岁进武校练传统武术,练了几年武校关门了,哥哥就带我去北京一起练习摔跤。之后我们又一起在拳天下练习综合格斗。”刚开始练综合格斗的时候,姚志奎听不懂外国教练的教学,姚洪刚就帮着带弟弟训练,两人也时常一同切磋。“我们两打实战挺多,在台下是兄弟,在台上就得认真练,在实战中我还耳膜穿孔过几次。我哥哥技术好,我还得多练。”不过严格的训练也让姚志奎成长很快,19岁走上擂台之后,姚志奎越打越出色,2013年CKF中国功夫争霸赛(北京站)60公斤级冠军。2013年底姚志奎经过层层选拔被UFC 选入了《终极斗士TUF》16人淘汰赛真人秀节目。在66公斤级的首轮比赛中,姚志奎仅用了1分多钟就轻松TKO 了来自马来西亚的代表张济明,可惜在半决赛中由于力量和经验上的差距,姚志奎败在“中华虎”杨建平的手下。“刚开始打比赛的时候,也因为年龄小,心理状态不成熟吧,比赛特别紧张,现在比赛打多了,也就放得开了。我现在的重点除了技术之外,还得加强力量训练,因为级别小的缘故,我感觉自己的力量还是不够大。综合格斗比赛中对手经常会降5-10公斤体重来打比赛,体能和力量特别的重要。”

  姚志奎每天训练四个小时,上午和下午各2个小时,分摔跤、柔术、拳击和泰拳等不同的技术进行专项训练。每周有2次力量训练,每次训练课1个半小时,训练内容包括卧推、杠铃平推、深蹲、引体向上、弯举、双杠臂屈伸等项目。在力量训练中,姚志奎采用递增金字塔训练法。从小重量开始一直递增到极限重量,然后再完成4组的中等重量的爆发力训练。比如卧推训练时,他从60公斤每组5次一直增加到100公斤,最后完成4组每组5次的70公斤的爆发卧推,中间穿插4组20公斤的杠铃快速平推,每组20个。每个月有2次姚志奎会做极限力量的冲刺训练,在卧推上他完成的最高重量是110公斤,对于一个打小级别的运动员来说,这个成绩已经算不错。力量训练课之后,姚志奎会进行半个小时的游泳训练,放松肌肉,同时也增加心肺功能。

文章关键词: 姚红刚姚志奎武术散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