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乔波宣传剪纸艺术 中国传统文化助力申冬奥

2014年08月13日03: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叶乔波(右)接受聘书叶乔波(右)接受聘书

  本报讯(记者王子轩)昨天上午,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剪彩冰雪、热盼冬奥”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活动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发布。中国著名女子速滑运动员、世界冠军叶乔波接受聘书,担任本次活动的宣传推介人。

  本次活动以“助力京张申奥、传播冬奥知识、发展奥运经济、繁荣剪纸艺术”为宗旨,从2014年8月20日到11月30日面向全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剪纸艺术家与爱好者征集手工制作(剪刀剪刻或刀刻)、材料为纸张或金银箔等片状材料的剪纸艺术作品,内容包括历届冬奥会形象系列、冬奥会所含竞技项目系列、冬奥会会徽标志系列、冬奥会火炬系列、冬奥会场馆系列、冬奥会祝福及吉祥物系列等十大系列。2015年2月10日、11日(农历腊月廿三),将在张家口蔚县举行剪纸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向获奖者颁授“王老赏剪纸艺术奖”。

  王老赏生于1890年,是蔚县剪纸的重要奠基人。他从艺40多年,创作了千幅以上人物和数不清的花鸟草虫样稿,为后世蔚县剪纸甚至中国剪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06年5月,张家口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的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它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昨天活动发布之时,中国著名女子速滑运动员、世界冠军叶乔波接受聘书,担任本次活动的宣传推介人。冬申奥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表示:“剪纸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在申办冬奥的过程中,中国文化是理应展现的一部分。”

  摄影/本报记者郝羿

文章关键词: 冬奥叶乔波冰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财政给其发补助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