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法第一人计成:有一种征服叫完赛

2014年07月29日07:5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队友祝贺计成完赛。Osports 供图队友祝贺计成完赛。Osports 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环法自行车大赛迎来了收官战。最终意大利人尼巴利成为意大利第7位环法冠军,同时也是第6位在环法、环意和环西赛事中都拿到总冠军的选手。

  27岁的黑龙江小伙儿计成虽然因为摔车事故落后大集团9分钟才最终完赛,但仍坚持骑完环法21个赛段,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完成环法大赛的中国车手。

  最后一赛段险些迟到

  因为组委会的疏忽,计成在最后一个赛段差点儿错过了比赛。他本人在微博中写道:“组委会的巴士忘记去酒店接我们到机场。多等1小时。但总算赶上了飞机。”根据环法赛程,7月27日当天车手们将从第20赛段的终点、即佩里格搭乘飞机到第21赛段的起点埃夫里,这一段飞行从南到北几乎穿越半个法国,要真是误了班机,计成将无缘继续比赛。好在巴士最后时刻赶来,计成和他的队友们才有惊无险赶上了飞机。

  虽然最终在花团锦簇的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计成站不上领奖台,但他感受到的是和冠军一样的喜悦心情。第164名完赛,其实也就是最后一名,但计成已经完成了理智的车迷所给予的期待值。因为在高难度山地赛段,他也顽强地挺了过来,而且名次还不低,最不擅长的计时赛段,计成也不是最后一名,他甚至还抢到了两个赛段里13分的冲刺积分!

  女选手亮相环法赛场

  与环法最后一个赛段的“香榭丽舍豪华观光旅游团”相比,一群女车手的出现同样引人关注。

  在荷兰“自行车女王”、伦敦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双料冠军玛丽安娜·沃斯的率领下,去年4500多名志愿者联名向环法组委会请愿,希望女性的身影能够出现在环法赛场。最终她们的诚意感动了环法组委会,因此在今年最后一个赛段,组委会特意增设了女子赛段,共有20支车队参赛,120位选手将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进行13圈的绕圈,赛道总距离为90公里。

  据环法赛事组委会主席普吕多姆介绍,本次女子赛段的冠军奖金为22000欧元,和男子组一站的奖金相同。不过沃斯却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因为她的终极目标是希望女子选手能参加正式的环法比赛,和男子选手同场竞技。

  计成不介意“红灯笼奖”

  环法有项特殊的规定,总成绩第一名穿黄色领骑衫; 白衫则给25岁以下的最佳新人;绿衫代表冲刺王(积分最多的选手);粉色圆点衫则代表爬坡王。此外,环法比赛还设一名“红灯笼奖”,颁给最后一名完赛者,顾名思义到得太晚,太阳已经落山,必须打着灯笼才能找到路了。

  今年共有198名选手参加环法大赛,最后有161位选手骑到终点,而计成最后的名次则是第161位,因此他也成为了“红灯笼奖”的得主。对此,计成一点儿也不在意,因为包括夺冠大热门的康塔多等多位车手退赛,他最终能避开所有可能导致灾难后果的撞车事故,带伤坚持全部比赛,其实只要靠“成功完赛”四个字,就足以让计成成为环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巴黎市民欢迎每一位完赛者。”计成骄傲地说。是的,每一位环法的完赛者,都是英雄。

  不过赛后,计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感叹,如果不能亲身参与,就不能真正感受环法赛事。在环法这段非凡的旅程中,远不是人们想象中那般浪漫,它充斥着残酷与竞争。3663.5公里的地狱般考验,没时间欣赏所谓浪漫风光,没兴趣感受人文关怀,也不可能像足球世界杯那样,一场踢完后给你几天时间放松肌肉。

  而在谈起2015年会否继续竞逐环法,计成表示,一切尚不能确定。

文章关键词: 计成环法自行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贫困女大学生求贷款整容:长得好机会多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