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员亮相新阵考察新配合 中哈男排对抗赛意在练兵

2014年07月28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7日,中国男排以两战两胜的战绩,结束了与哈萨克斯坦男排的两场对抗赛。距离6月底结束的世界男排联赛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出现在中哈男排对抗赛的这支中国队,出现了新的变化,新人的加入,新阵容的磨合。这是中国男排本赛季在国内的首演,也是对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赛事的练兵。

  “新员”亮相

  中哈对抗赛相比一个月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出现了三位“新员”。他们分别是来自上海的副攻陈龙海、四川的副攻唐成以及辽宁的自由人孔凡伟。

  由于原球队两名副攻边洪敏、耿鑫受伤,让原本人才济济的副攻线告急。队伍紧急调入了陈龙海和唐成。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国家队集训,更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比赛。两人都坦言很意外。

  作为国家队新人,两位队员都时刻感受着与其他队友的差距。“首先是身体素质方面,其次是战术配合得熟练度。”来国家队集训不到半个月的陈龙海说。“和二传的配合总是不太好!”唐成也表示赞同。而对于自己在国家队的首演,两位新人都提到了“紧张”两字。“比赛开始我还是有些紧张,上网手不够狠,移动上脚步有些僵硬。打到后来就慢慢放开了不少。”唐成直言。“有点紧张,但是能够控制。这是一次难得锻炼机会,但在场上没有打好,还不够放得开,失误比较多,跟二传的配合熟练度还不够。”陈龙海表示。能够进入国家队,是每一位运动员的荣耀。他们也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希望通过国家队这段经历提高自己。“这次来国家队主要以学习为主,认识自己的不足,希望通过这次的集训有一个好的提高。”陈龙海指出。“我没什么大的目标啦,就是希望借这个机会增强自己的自信,这也是我的弱点。”唐成说。

  与陈龙海、唐成相比,孔凡伟则是国家队的常客。2012年他更是随中国队参加了2012年亚洲杯夺冠,并获得了最佳自由人。但之后的两年国家队的自由人更信任老将。杨亚宁、初辉、任琦先后入选。时隔两年再度被召回国家队,孔凡伟很开心。“我非常喜欢国家队的氛围,从训练到生活上,我在这里成长了很多。”比赛中,中国队尝试使用了双自由人战术,孔凡伟和老将初辉相互配合。在初辉面前,孔凡伟说他学到的东西很多。“来国家队后,辉哥每天都在教我,跟他的差距是技术和心态全方面的”。经历了两年的沉淀,重返国家队,孔凡伟的目标很清楚。“我要把握住每一次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肯定。”

  试阵考察

  8月13日,中国男排将前往波兰打邀请赛,并在当地进行世锦赛前最后的备战。本次对抗赛,是今年国内难得的一次热身机会。虽然从实力上看,中国队要比哈萨克斯坦技高一筹,但比赛过程显示,这次比赛并非没有锻炼价值,还是通过比赛发现了一些问题:失误多,起伏大。首站在商丘的比赛,队员失误较多,尤其是发球失误,这让主教练谢国臣不满意。“发球失误太多,上手球、跳发球都有失误,比赛没有达到世界男排联赛时的那种状态和果断。对这种比赛怎么能够稳定下来,把发球的攻击力发出来,这个很重要。”谢国臣说。

  上个月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第三档比赛,中国队最终止步半决赛,2比3惜败古巴,无缘决赛。但中国男排的小伙子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而本次中哈对抗赛,中国队却没能打出世界男排联赛的状态,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中国队阵容的变化。主攻手仲为君因前往巴西参加世界军体男排锦标赛未能参战,中国的得分能力有所削弱。副攻位置上边洪敏因伤离开了国家队,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受伤的耿鑫还处于恢复阶段。让中国队的快球战术实施受到抑制。

  “你这个球要转身扣!”“注意起跳节奏!”训练中对于陈龙海、唐成两位国家队新人,谢国臣不时地叮嘱他们。由于新人的加入,队伍还要不断的磨合。在商丘站和苏州站两站比赛中,谢国臣都派出了不同的首发阵容,多个位置队员轮流登场,既给了季道帅、寇志超、陈龙海等年轻人锻炼的机会,也派上老将袁志、崔建军、张晨、梁春龙等,找找比赛的感觉。这种多套阵容的变化旨在通过比赛考察队员,这也是本次对抗赛中国队另一个重要目的。“对队员有个全面的考察,各个位置上,有老队员,也有稳定的替补队员。通过比赛再检验一下,对于个别队员进行针对性训练。”谢国臣解释说。(本报记者周圆)

文章关键词: 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驻日大使:中国已为改善中日关系拿出诚意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