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斯诺克20年出一将 曹宇鹏为练球两度走出校园

曹宇鹏曹宇鹏

  昨晚,由广州市台协主办的2014“伍之星”杯斯诺克[微博]明星挑战赛展开个人赛决赛的争夺。接下来2天,6支队伍将参加团体赛的角逐。

  在个人赛4强中有一位地道的广州仔曹宇鹏[微博],这位来自白云区的斯诺克高手,目前世界排名第44位,连续4年在英国征战职业赛。“现在成绩还没有出来,就这样一直打下去,先不去想未来,拿到一个职业排名赛的冠军,一个一个地突破。”曹宇鹏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冠军梦,对于“90后”的他来说,蓝图已经缓缓展开,他要更加努力才行。

  为专心练球两度走出校园

  1990年,亚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一股体育的热潮在祖国大地上涌动着。正是那一年,曹宇鹏来到这个世界,虽然没有成为姚明、刘翔一样的大明星,但他的命运却因斯诺克而完全改变。

  1997年,广州名将郭华夺得世界业余锦标赛第3名,他一度垄断国内各项大赛冠军。那一年,曹宇鹏刚读小学,但很快他就因为打球作出了大胆的决定,走出校园专心打球。

  “刚开始是间断性地练球,就是玩玩,后来就想尝试一下不上学专心练球,”曹宇鹏10岁那年第一次投身斯诺克运动,但家人觉得不读书还是不靠谱,随后他回到校园,“初二那年,我重新捡起球杆,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父母给了他两个选择,打球和上学,无论选择什么他们都支持。“后来,我决定打球,”曹宇鹏说,“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读书和打球)的话,我想还是会选择打球,因为它给了我太多的快乐。”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辉煌一时的郭华淡出后,广州在将近20年当中没有涌现出跻身全国前列的斯诺克球员。“这与广州家庭比较注重读书学习有关。”教练伍文忠表示,其实很多孩子还是有天赋的,只是没有坚持下来。

  出国打球每年费用超30万元

  4年前,曹宇鹏夺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并如愿获得职业赛资格,正式前往英伦打球。

  “这是儿时的梦想,一朝实现真的很激动。”曹宇鹏说,但是出国打球每年超过30万元的费用,对于他和小伙伴们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每年去英国还没开始打比赛,就要应付机票、签证、吃住等一大笔费用,如果打不出来成绩,就要自己倒贴钱。”

  “很多球员都是从小接触台球,已经练了15年,而我才10年,所以我每天都要练,甚至比小孩还要刻苦,否则无法保持状态,”曹宇鹏说,他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在英国,除了训练、比赛,平时就是购物、开卡丁车、健身,有时打乒乓球[微博],生活比较健康。”

  如今,曹宇鹏在英国伦敦打球,大都会的喧嚣、热闹,与他无关。

  “我希望广州可以出更多的斯诺克人才,壮大在英国的阵容,这样我就不必那么孤独了,”曹宇鹏说,他的出现令广州球迷眼前一亮,“代表广州出赛是非常荣耀的事情。”

  “曹宇鹏是一个很稳重的球员,没有杂念,训练很勤快,”伍文忠告诉记者。

  25岁是斯诺克球员的成熟期,今年是曹宇鹏的本命年,明年他将迈进25岁,成功正向他招手。

  成家立业的事往后放一放

  2012年世锦赛1/16决赛,曹宇鹏首次亮相顶级赛,结果爆冷力克马克·艾伦,闯进16强,一鸣惊人。

  “当时打了4轮资格赛,已经打了70多局,第一次打进世锦赛的正赛,感觉自己状态和心态上都得到了锻炼,在克鲁斯堡剧院也没有过多的紧张,就是想打出状态。”曹宇鹏说。

  为了静心比赛,他甚至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络。

  “实际上,我的中国手机都是关机的,连爸妈都联系不到我,”曹宇鹏说,我想把排名往前冲一冲,“因为现在还年轻,争取拿到一个世界排名赛的冠军,一个一个目标地去突破。”

  所以,他希望把成家立业的事情往后放一放,“一年在英国待7~8个月,回国的时间太短,先打出成绩再说吧。”

  2013年无锡精英赛,曹宇鹏成为唯一打进8强的中国球手,这也是他在职业排名赛中的最佳战绩。

  “对阵罗伯逊的比赛中,我一度以4比3领先,但他实力真的很强,机会稍纵即逝,”曹宇鹏说,“比赛到了最后就是拼意志力,体能、技术都可以练,而意志力只能靠不断地比赛去积累、磨砺。”(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孙嘉晖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廖艺)

文章关键词: 曹宇鹏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