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城市之互助县:土族自治县 灿烂古代文明

2014年07月03日08:4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特色民俗特色民俗
璀璨夜景璀璨夜景

  互助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总面积3423.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700米。县辖19个乡(镇),294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37.5万人,其中土族近7万人,占总人口的18.7%。

  互助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为羌族故地,公元前111年归属汉帝国版图,唐宋曾为吐谷浑、吐蕃属地,几经变迁,灿烂的古代文明在互助这块丰饶的土地上留下了雄浑神奇的历史足音。

土族文化土族文化

  土族是青海高原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土族人民能歌善舞,土族妇女心灵手巧,擅长刺绣,土族的服饰,色彩鲜艳,式样别致,至今仍保留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土族妇女的衣袖,由七彩布条拼缝而成,恰似天上的彩虹,土族因此被称为“彩虹民族”,互助土乡也被誉为“彩虹的故乡”。土族有自己的节日----安召纳顿节,每逢节日,土族人民举行跳安召舞、玩轮子秋、赛马、唱花儿等传统活动。土族故土园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土族民俗独特,安召舞、轮子秋、“花儿”、刺绣、传统美食等别具韵味,“土族花腰带”、“拔腰”、“拔棍”等都是土族民间独有的竞技娱乐活动项目,深受游客青睐。2005年,丹麻土族花儿会、土族盘绣、土族婚礼与土族民间叙事长诗《拉仁布与吉门索》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互助境内发现古文化遗址36处,其中哈拉直沟乡尚家村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总寨村的青铜时代遗址、下马圈村卡约文化遗址、高寨东庄村的汉墓群等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建造的白马寺、明万历年间建造的佑宁寺、天启四年建造的钟鼓楼等人文景观闻名遐迩。

世外桃源世外桃源

  北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地处甘青两省中心地带,靠近丝绸之路,总面积169万亩。1992年被原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境内古木参天,山峦叠嶂,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已定名的植物就有900多种。同时,鹿、熊、雪豹、藏雪鸡等野生动物达100 多种,是科学考察和寻幽探险的理想场所。因此,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青海高原上的“风光明珠”、“植物王国”和“天然动物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张斌:美国门神一身刺青走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