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奥运选手钟情龙舟:数万观众欢呼从未体验

2014年06月13日00:5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13日电 昨天,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在福建福州浦下河龙舟池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2支劲旅龙舟竞渡,让这项绵延2000多年的中华传统体育运动焕发生机,有了浓郁了国际范儿。

  比赛临近结束,加拿大队员在岸边与刚刚完赛的所有龙舟选手一一击掌,互道珍重,友谊长存,这就是他们眼中的龙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队划手雅恩•卡米尼(JAIN KAMINI)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赛艇选手,现在在是一名龙舟教练,她透露,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龙舟已经游遍了温哥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国际化大都市的江河湖海,令人感叹。

  加拿大队异军突起

  在本届世界杯首个决赛日上,加拿大队先后获得200米直道竞速和1000米团体赛两项第3名,成为欧美龙舟队表现最出色的队伍。

  而在第二个决赛日,他们更有上佳发挥,在100米直道竞速比赛中甚至战胜了东道主中国队,仅次于菲律宾队,占据第二名的位置。

  雅恩•卡米尼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加拿大已经开始划龙舟了,龙舟在加拿大非常受欢迎,像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哥华等很多城市都有龙舟赛,但大部分都是娱乐性质的。”

  事实上,世界上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基本上就有龙舟,这项运动已经随着华人漂洋过海,传播到世界各地。

  “我们并没有深入了解龙舟文化,但知道龙舟的起源和一些故事,”卡米尼说,“能够来中国参加龙舟赛,我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正是龙舟运动的推广和普及,让加拿大队在世界劲旅中脱颖而出,卡米尼说,“加拿大的龙舟历史比欧洲要长很多,教练也更有经验,这就是我们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吧。”

  说起中国队的一枝独秀,以及其他世界强队的表现,卡米尼有些不服气地说,“我觉得各队水平不相上下,中国队几乎每场都有好成绩,而其他队则只是擅长一个项目。”

  卡米尼说,这次加拿大队多数队员参加过去年的龙舟世锦赛,“有空闲时间的队员这次来到福州,但因为赛事比较紧,我们没有太多时间进行准备;如果按照世锦赛的参赛模式,我们会先进行队内测试赛,选最好的队员参加世界杯。”

  奥运赛艇手爱龙舟

  强壮的臂膀,结实的肌肉,一眼就能看出来,欧美龙舟队员中很多人有“专业背景”。良好的水感,加上对龙舟文化的浓郁兴趣,让他们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我们队中有很多人之前是从事赛艇、皮划艇运动的选手,”卡米尼说,她本人就是一名赛艇高手,曾参加过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艇比赛。”她曾获得奥运会第八名的好成绩,绝对是世界顶级高手,如今转投龙舟运动,正是因为喜爱和好奇。

  第一次来到中国,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

  相比在加拿大安静的湖面上划龙舟,卡米尼说,福州浦下河两岸热闹得让大家感到有些不适应,“听到很多欢呼声,因为我们在埋头苦战,并没有留意到两岸的情况,但赛后看到数以万计的观众,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体验。”

  有趣的是,加拿大队是一支混编队,除了退役运动员,还有工程师、IT工作者、老师等,卡米尼是一位赛艇和龙舟运动教练。

  “因为加拿大每年有5-6个月冬天,湖面结冰无法进行训练,只能在4-9月进行训练。”卡米尼无奈地表示,如果增加训练量,他们的成绩还会有提高,距离冠军就会更近一点。

  “过去龙舟活动多在华人社区,现在更多人喜欢这项运动,并参与进来。”卡米尼说,在温哥华、多伦多等城市,每年4月、6月和9月都会有龙舟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南:就南海争端3次主动与中国沟通被拒
  • 体育切尔西官方宣布签小法 2700万英镑签5年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央视张斌:为什么阿根廷队不招人喜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育儿三岁男童遭父亲女友殴打致肝脏破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