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棘手难题困扰郎平 急招新人能否解燃眉之急

2014年06月05日18: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瑞士女排[微博]精英赛刚刚落幕,就传出浙江女排主攻汪慧敏、二传王娜[微博]应召前往国家队集训的消息。这起码透露出两条信息:一是郎平[微博]教练通过试用新人,欲探索改善队伍一传的新途径;二是她对目前队中二传的整体情况仍不甚满意。

  汪慧敏解“燃眉之急”?

  近年来,一传不稳定一直困扰着中国队。瑞士精英赛,郎平教练为中国队设计的一传体系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由两名主攻惠若琪、朱婷[微博]与自由人单丹娜[微博]或陈展三人主接一传,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接一传方式。二是双自由人,即除了首发的自由人,必要时再由另一名自由人换下轮转到后排的主攻,形成两名自由人与一名主攻接一传的组合。

  作为一名19岁的年轻主攻,朱婷无论去年代表中国青年队参加世青赛,还是代表河南队参加国内联赛,都不接发球、只一味参与进攻;去年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也基本不承担一传任务。此次瑞士精英赛,系她第一次担当主接一传的任务,也成为各个对手发球“攻击”的主要目标。

  因为接发球技术不过关、心里发虚,每场比赛,特别是与俄罗斯、巴西、德国队的几场硬仗,朱婷都是全队一传最薄弱的环节。惠若琪本是几名主攻中技术最全面的,可在瑞士,接发球屡屡出错。加上自由人表现也不太稳定,导致中国队主要场次比赛一传到位率远不尽人意,而且关键时队员之间相互“传染”,造成一次次卡轮,直接影响到比赛结果。毫不夸张得是,中国队瑞士精英赛负多胜少,一传起伏太大是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保证一传到位率,去年三月郎平教练组建国家队时,曾启用殷娜,让其与惠若琪担任主力主攻。身高1米82的殷娜进攻实力有限,却是公认的国内一传水平最高的主攻之一。主攻顾名思义,应该是一支队伍进攻得分的主要力量。可能是考虑到全队的整体进攻火力,今年国家队重组,殷娜压根未能进大名单。

  汪慧敏曾入选国少队、国青队,之前还没有过国家队经历。论技术风格,她与殷娜一样都属于保障性主攻,而且自己有两点优势。

  一是接发球照顾的面更大。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浙江队能够首次登顶,就一传而言汪慧敏贡献最大,甚至超过了自由人单丹娜。与天津队的三场决赛,浙江队共269次接发球,她承担了150次,占全队的55.76%,而且总到位率达到46%。二是汪慧敏只有21岁,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郎平教练之所以召其进入国家队,主要是看上了她的一传。

  不过,身高1米84的汪慧敏进攻能力很一般。新赛季联赛与天津的三场决赛,她进攻得分分别只进账5分、6分、7分,均列本队第四,总的成功率仅为31.58%。

  中国队若要用汪慧敏,就得通过进一步调动其他火力点,保证整体进攻实力不受影响。当然,一传到位率提高了,中国队实施快速多变的技战术,就有了更有利的条件。

  五名二传谁堪大用?

  今年队伍重组时,中国队参加集训的20人中,有魏秋月[微博]。沈静思[微博]、丁霞[微博]、姚笛共四名二传。前不久,陈丽怡、张常宁[微博]离队。王娜入列后,参加集训的队员为19人,二传就占五人,是国家队历次集训二传比例最高的。

  瑞士精英赛,郎平教练雪藏了魏秋月。沈静思两名老将,二传位置派出丁霞、姚笛两人,意图很清楚,就是锻炼、考察年轻二传。

  24岁的丁霞担任辽宁队主二传已有多年,但之前的国际比赛经验属空白。21岁的姚笛去年作为国奥队队长,与队友一起夺得23岁以下世青赛冠军,自己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2013-2014赛季全国联赛,她参加了天津队的全部比赛,但仅有少数场次出任首发,在成年比赛中真正的历练偏少。

  瑞士精英赛,中国队的五场比赛,丁霞全部首发,姚笛每场也都获得了较多时间的上场机会。比赛中,两人都正常发挥了水平,展示了自己的特点,也都暴露出了不足之处。

  丁霞身体素质好、特色鲜明。她场上移动敏捷、传球速度快,防守也不错;作为一个左撇子,二次球偷袭有独到之处,是一名很有潜质的二传。不过,其手上功夫还略嫌粗糙,传出的球不够精准,与队友的配合也欠默契。姚笛具有天津二传战术意识出众、大局观好、手上技术细腻的特点。不足之处是传出的球比较软,不仅影响了速度,而且攻手很难借力。

  丁霞、姚笛毕竟均比较年轻,国际比赛经验太少。瑞士精英赛,两人的发挥都不太稳定。今后她俩要想在国家队担当大任,除了得进一步提高个人能力,还需要有更多的国际比赛积累。

  国家队眼下更成熟的两名二传,是魏秋月、沈静思。魏秋月已经比过两届奥运会,无论大赛经验、战术意识、手上技术、发挥的稳定性,都明显高出一筹。

  去年,来自八一队的沈静思一直稳坐国家队主力二传位置,经过一系列国际比赛的磨练,进步也是显而易见的。

  “两点换三点”是去年以来国家队坚持采用的战术套路。它可以使得前排保持三个进攻点,却需要两名能够随时派上用场的二传。鉴于魏秋月膝伤严重,面对即将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及9月到10月在意大利进行的世锦赛,魏秋月、沈静思之外,郎平教练麾下还需要有一位相对成熟的第三号二传,这应该就是召进王娜的原因。

  王娜曾多次进入国家队,新赛季浙江队获全国联赛冠军,作为主二传的她表现也相当不错。不过,在国家队,王娜还得面对丁霞、姚笛的竞争。(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潍坊常务副市长陈白峰自缢身亡
  • 体育马云入主恒大!阿里12亿获恒大队50%股权
  • 娱乐杨幂今日出院女儿或露真容 父母问候媒体
  • 财经央企员工称一人一间办公室还配卧室
  • 科技[策划]抢占用户入口:巨头入局商用WiFi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留学生学神传奇:垫底生的完美逆袭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