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李晓霞刘诗雯要更相信自己 丁宁更加坚定

2014年05月27日09:51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4年第五期孔令辉专栏内容,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世乒赛前对几位主力队员的状态进行了分析:

  3月下旬我们派李晓霞和丁宁参加亚洲杯,最后她们分别获得冠亚军。这次比赛对丁宁的锻炼价值更大一些,她在小组赛中打了徐孝媛,出组又打了冯天薇[微博]、于梦雨,都是我们现在的主要对手,丁宁发挥得不错。尤其是跟冯天薇,前几次打得比较胶着,这次相对轻松一点,4比1获得胜利,而且前一段时间她练的东西在比赛里体现得比较明显。李晓霞在比赛前练得不多,开完两会后她跟队里练了五六天就去比赛了,但我们能感觉到她现在技术能力比较强,对手见到她时压力都比较大。

  丁宁更加坚定和明确了训练思路

  去年丁宁打了几个公开赛冠军,但她一直觉得改进的东西不能很好地融入她现有的技术中,打起球来不是很舒服。封闭训练前,我和主管教练陈彬找她聊了一下,按照她自己的思路,把技术训练又做了调整,首先从旋转和落点上下了一些功夫。亚洲杯比赛中丁宁在这方面的表现不错,回来后又和教练组一起总结了一下,她现在状态比较稳定。在这次封闭训练中,丁宁练得一直比较踏实,亚洲杯获得冠军以后,她的训练思路和方向更坚定和明确了。在这种心态下继续训练,丁宁的训练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丁宁在团体比赛中有过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历,相信她在东京世乒赛中心理关的把握会比较准确和稳定一点。在封闭训练中我高兴地看到丁宁很愿意与年轻队员分享经验,在和陈梦[微博]打完队内比赛后,她和陈梦有不少交流,聊聊现在该怎么调节心态和技术,让我感觉团体赛前我们队内团结一心。陈梦和朱雨玲[微博]第一次报名世乒赛团体赛,可能心里比较忐忑,也不知道自己练到什么样才到位,这时候有经验的大队员会主动和她们交流,这种队内氛围非常好。

  陈梦和朱雨玲在报名后的表现截然不同

  报名参加东京世乒赛后,陈梦的表现相对焦虑一点,我感觉她好像压力倍增,训练时跟以往打球的感觉都不一样了,以前比较轻松、快乐一点,但这都是非常正常的表现。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有的人会表现出心事重重、心理压力大的样子,有的人就显得初生牛犊不怕虎,朱雨玲就是后者。她目前还想象不到比赛到底是什么样,这也有好处,无知无畏,该拼就拼,没什么好怕的。在朱雨玲的训练过程中,我有意识地让李隼指导给她一些压力,这时她的情绪突然间也有点失控。

  因为她们两个没打过世乒赛团体赛,所以我们在封闭训练中更要给她们“上手段”,好知道她们的心理抗压能力到什么程度。在这个过程中,两个年轻队员都会感觉很难受,现在经过心理辅导,她们都慢慢缓过来了。实际封闭训练我们不担心她们的技术状态,因为在这里她们能很集中地训练,每个人的技术状况肯定要比来之前好得多。我主要担心她们对自己心态的把握,如果情绪波动过大,比赛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李晓霞和刘诗雯要更相信自己

  李晓霞参加两会后直接来参加封闭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和适应后,她经历了一段比较着急的时期,总觉得状态没有练到最好。由于很着急,导致她心态产生了很大波动,我们让她静下心来,梳理自己的思路,此后李晓霞的训练状态有所回升。

  刘诗雯在封闭训练前面十天左右练得非常好,中间我跟她的主管教练刘志强也沟通了,让她看一看以前在团体赛失利的几场球,看完以后,她可能又回想起以前的痛苦,中间有三五天情绪很低落,人显得心事重重。我们教练有意识地去触碰刘诗雯的底线,因为她已经失败过,必须要用正确的心态面对,比赛已经过了这么多年了,还担心别人说起来,这是不应该的。我找刘诗雯谈了两三次,也给她建立了一些信心,经过几天的调整,刘诗雯的状态有所回升,她已经不是四年以前的刘诗雯了,整个技术能力和心态都更加稳定,所以她自己应该给自己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能承担这个比赛的任务。

  在这次封闭训练中,我经常和队员沟通,大赛打得主要是心态,我觉得如果她们心态好一点,给对手击破我们的机会就会小一点。

  对手也都处于新老交替阶段

  这次团体赛很多队伍都有变化,可以看出不少队伍都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有一些参赛队员我们不太熟悉,这对我们来说有一点挑战,不知道她们的实力怎样。像东道主日本队的阵容,平野和石川我们打得比较多,石桓是削球选手,有的运动员跟她打过,另外两个队员,我们都不太熟。新加坡队的整体实力比2012年有所下降,王越古、李佳薇退役后,她们的三号偏弱一点。二号于梦雨虽然不稳定,但球还是比较有威胁的,发挥好了冲击力比较大。冯天薇打的多一点,大家比较了解。韩国队现在由削球手徐孝媛接替了金暻娥的位置,另外两个攻球队员没动,徐孝媛不如金暻娥削得那么稳定,但也有她自己的特点,发球比较好,攻球也攻得比较好,她拿过两站公开赛冠军,也赢了我们队不少人。香港队李皓晴[微博]和吴颖岚两个年轻队员逐渐成熟,加上姜华珺和帖雅娜[微博],阵容还是比较整齐。

  全队学习《乒乓中国梦》

  在封闭训练前,我们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都领了一本《乒乓中国梦——走进蔡振华团队》,书里涵盖了蔡局回国带队以后打翻身仗,二十几年走过的风雨历程,书里有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也有带队管理的一些手段和对运动员心态调整的心得。我们要求教练和运动员都要看这本书,在封闭训练中期,要求队员们写一些感想,从她们自己的角度来理解书里的故事,这些感想都贴在了训练馆里。

  看这本书时我自己感触也很深,因为后半本的故事我都亲自经历,看起来更有感触,现在再看这些事,我是以一个主教练的角度去学习的,能体会蔡局从分管教练到主教练再到总教练一路因角色转变而产生的不同的带队理念,受益匪浅。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