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琼:带领上海男排重夺全国冠军 选外援要更慎重

2014年05月08日23: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他是家喻户晓的排球球星,退役还不到一年,如今他已经悄然地成为了上海男排[微博]主教练。走进这位少帅的房间,书桌上的一个河马茶宠让人很容易猜到房间主人是谁,他就是沈琼[微博]。见到相熟的记者,他先是感叹,“我现在要带二十多个队员啊,压力很大!”曾经的队友易为麾下队员、曾经的教练也成为了自己助手,身份转变的沈琼目标很明确,“我想带领上海男排重新获得全国冠军。”

  北京时间5月8日,笔者与沈琼约好采访,采访地点是沈琼的新宿舍。沈琼刚搬进新宿舍不久,他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得简洁明亮。正如房间摆设那般,本周的训练计划表,沈琼也已经布置得有条不紊。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干练的人。从队员到主教练转换的过程,沈琼是否已经完全适应了呢?

  今天是沈琼带队的第五天,上午训练结束后,下午他安排全队调整休息。坐在床头,回想起五天带队的点点滴滴,沈琼笑着皱眉,“以前我一直感觉是运动员累,现在感觉做教练更累。二十多个队员,这个场面太大了,我站在队列外面也曾感到紧张。训练时,我自己还要上场打球,我感觉太累了。以前王健指导在做上海男排主教练时,我经常看到他坐在椅子上想心事,那个时候我在想他怎么会有这么多心事,现在我理解到了他当时的感受。”

  在沈琼、王之腾[微博]一批老将退役后,现在的上海男排更多的是“90后”小将。带队几天的时间里,沈琼已经与全队的每一位队员都谈了心,他想让队员们知道‘有什么事都可以和我商量’,“我觉得在训练时我对队员们的要求要严格一点,训练之余我可以和他们有说有笑的。队员们在训练时称呼我为沈指导,训练之余他们叫我琼哥。”对待“90后”球员,沈琼表示自己在训练中不会放松对他们的要求,“对待那些‘90后’的队员,我在训练中不会包容他们的缺点。”

  为了管理好队伍,沈琼已经制定好了队规,“队规有好几条,比如训练、吃饭队员要先排队、全队一起走;队员在路上看到领导、教练要主动问好。我会像制定一个合同的方式一样让他们签名,我甚至想过让球员的家长也要签名。”

  与沈琼年龄相仿的方颖超[微博]现在的身份是队员兼教练,对沈琼而言,方颖超以前是队友,现在是工作好伙伴,“方颖超在队中起到的是我和队员之间沟通的作用,我和他在一起打球十几年了,我们互相之间比较了解,有什么说什么。有些问题我会主动问他,‘今天训练量还可以吗?队员们觉得累吗?要加量还是要减量’。”

  虽然带队训练时间不久,但现在沈琼已经选定了未来的重点培养对象,他就是在上个赛季联赛中涌现的新星——韩添伊,“韩添伊上个赛季联赛是第一次参加联赛,我给他打80分。作为小主攻,他的表现还是可以的,但我希望他的实力还能有所提升,能够成为上海男排的核心队员,能够挑起大梁,他是重点培养对象。”同时,沈琼还大胆地让一些队员尝试打不同的位置,“我让张哲嘉尝试接应、颜廷炜尝试主攻和接应。我不会放弃每一个球员。”

  在被问到上海男排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的联赛中是否会继续引进外援时,沈琼说道:“应该是会的!至于是谁,现在时间还长嘛,再看看吧!我们队现在是缺一个能接一传的主攻。”沈琼继续说道:“上个赛季联赛我们队选外援选得有些着急,毕竟是第一次选外援,当时我们队还要备战全运会,所以当时我们队选择外援的范围并不大。今年我们队选外援会更慎重一点,要会接一传,进攻能力强。”

  (止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