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信心坚持下去--记世界杯20公里竞走亚军蔡泽林

2014年05月05日10:0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中国竞走队中,小个子选手蔡泽林总是给人其貌不扬的感觉。但是本次太仓竞走世界杯男子20公里项目在陈定和王镇掉队之后,蔡泽林最后阶段紧咬牙关,奋力追赶乌克兰选手的场面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种不屈,让他收获了个人竞走生涯中20公里成年项目的首枚银牌。

  竞走队中,大家都喜欢称呼蔡泽林“小蔡”。王镇笑呵呵地说:“小蔡今天走得挺好。”陈定也说:“小蔡今天做得很棒。”而小蔡则谦虚地说:“哎,我觉得很可惜,可能也是今天比赛的一个失误策略吧,在八公里的时候单独出去领走了一段,速度加得太快导致最后冲刺的阶段没有体力了。” 

  蔡泽林的命运和陈定有相似之处,他们都来自云南的农村家庭,也都曾险些离开竞走。在鲁纳乡上小学时,蔡泽林每天要跑步往返。“学校离家有4、5公里的样子,一般我都比别人快,人家要走半个小时,我只要20分钟,回家后就帮着家里做家务、干农活。”蔡泽林上小学六年级时,会泽县体校竞走队的何亚辉教练到鲁纳小学挑选“体育苗子”。在姐夫的引荐下,蔡泽林获得了试训的机会,他在跑步方面的天赋让何教练眼前一亮,被当场点名录取。进入县体校竞走队后,蔡泽林入队一个学期就超过了所有的老队员。据何亚辉回忆,蔡泽林有些内向,但个性很强,态度最认真,也最能吃苦。

  但是,从县体校到省体校,蔡泽林一直贫血,血色素较低。但是蔡泽林通过合理的膳食改善了自己贫血等症状。经过一个月的突击训练,蔡泽林在省运会预选赛以优异的表现吸引了云南名帅沙应正的目光。在沙应正的调教下,蔡泽林成长速度飞快,抢得了通向伦敦奥运的入场券,并在当年险些就站上了奥运会领奖台(第四名)。

  现在,蔡泽林的荣誉簿上已经有了第十三届世青赛竞走亚军,二十四届竞走世界杯10公里亚军,全运会亚军和本次竞走世界杯亚军。他将在什么时候迎来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冠军呢?蔡泽林说:“竞走是一个实力硬碰硬的比赛,获得金牌不是那么容易的,不过我会对自己充满信心坚持下去。”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叶珠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