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亚运选拔赛:廖辉或冲世界纪录 吕小军瞄大满贯

2014年04月24日09: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几天前在唐山迁安结束的全国女举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运动员超两项世界纪录、破一项全国纪录。24日到27日,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又要在长沙举行。届时,因为有龙清泉、廖辉、林清峰、吕小军[微博]四位奥运会冠军参赛,举重台上的争夺会更好看。

  龙清泉迎战四对手

  今年,举重健儿既要面对9月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还要面对11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世界锦标赛。长沙全国锦标赛是国内亚运会男举选拔的主要资格赛。比赛的各级别总成绩冠亚军,分别有望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和世锦赛;季军则可能参加世界杯等其他国际赛事。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湖南选手龙清泉,长沙之战要想拿到亚运会参赛资格并不容易,因为四川的赵朝均、湖南的黎立志、解放军的吴景彪、海南的吉国华,都与其实力相当。

  290公斤是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达到世界顶尖的一道坎。去年12运会,龙清泉以296公斤获该级别金牌,赵朝均、黎立志、吴景彪、吉国华分获第二到第五,成绩也都在290公斤以上。他们中,吴景彪、赵朝均更称得上龙清泉的劲敌。

  吴景彪系上届亚运会58公斤级冠军;2012年全国锦标赛以300公斤获该级别总成绩第一,当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银牌。其抓举水平是国内最高的。赵朝均是2011年和去年两届全国锦标赛总成绩冠军,12运会以294公斤获银牌,其挺举水平属国内一流。长沙之战,他俩定会与龙清泉争得不可开交,届时总成绩冠军的水平应该在290公斤以上。

  期待廖辉挑战自己    

  69公斤级因为有北京奥运会冠军、湖北的廖辉和伦敦奥运会冠军、福建的林清泉两人同时参加,特别具有吸引力。不过论个人实力,廖辉的霸主地位还是无人能够撼动。

  廖辉最早引起人们注意就是2008年的全国锦标赛,当时,他获69公斤总成绩冠军;后来又经历了北京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连续称雄,2010年世锦赛参赛后被无端禁赛的起起伏伏。去年,廖辉重新复出便接连夺得全国锦标赛、12运会、世锦赛69公斤级的全部金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月在波兰举行的世锦赛上,他还以198、358公斤先后刷新了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林清泉获伦敦奥运会69公斤级金牌时成绩为344公斤。去年全国锦标赛、12运会,他分别以320、338公斤排名总成绩第七、第四,皆落后廖辉甚多。长沙全国赛,林清泉争夺冠军恐怕难度太大。

  目前,男子69公斤级抓举163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58公斤的全国纪录均属于廖辉;后两项还是世界纪录。长沙之战,在确保亚运会参赛资格的基础上,相信正处于巅峰状态的廖辉还会挑战自己,届时向全国纪录、世界纪录发起新一轮冲击。

  吕小军瞄准亚运会

  当今国内男子举坛,“湖北双雄”称得上炙手可热。两人中一位是廖辉,另一位是原籍为湖北、代表天津队比赛的77公斤级选手吕小军。

  吕小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还曾连续四次参加世锦赛。2009年世锦赛,他获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改写该两项世界纪录;2010年夺得挺举金牌;2011年再夺抓举、总成绩两金;去年世锦赛,首次包揽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还以176、380公斤让自己伦敦奥运会所创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成为历史。其三次获得世锦赛总成绩金牌,也是中国男举选手从未有过的。

  不过,吕小军也有一个遗憾,就是从未比过亚运会。2010年在郑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他获77公斤级总成绩冠军,怎奈后来训练中手腕受伤,错过了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当时派解放军选手苏达金参加该级别争夺,结果无缘奖牌。

  吕小军已近而立,然状态仍非常好。去年12运会,他力压苏达金10公斤、夺得77公斤级金牌。当时,他就表示,自己要夺取仁川亚运会金牌,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亚运会的大满贯。

  长沙全国赛,苏达金还会对吕小军形成一定威胁。不过,吕小军只要正常发挥,就不会让总成绩冠军旁落。

  张国政要交新答卷

  长沙全国锦标赛赛场,还会出现另一名奥运会冠军——张国政,不过,他不是参加比赛,而是以国家队教练的身份,观看和指导自己国家队的几名弟子比赛。

  来自福建的张国政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现在任国家队副总教练、男子大级别攻关小组组长。大级别包括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三个级别,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男举的软肋,为改变此局面,去年冬训国家队专门成立了大级别攻关组,由张国政负责。长沙全国锦标赛、乃至仁川亚运会,将是对中国几个大级别最新状况的检验。

  上届广州亚运会,来自山东的杨哲获105公斤级金牌,这是1998年亚运会崔文华获该级别冠军后,中国男选手再获亚运会大级别金牌。去年全国锦标赛,杨哲还以226公斤改写了崔文华保持多年的105公斤级挺举全国纪录。此次长沙的比赛,这位22岁的齐鲁力士实力仍高出一筹,而且是仁川亚运会中国男子大级别最有希望的夺标者。

  来自广西的李兵、来自北京的艾雨南,分别是12运会94公斤级、105公斤以上级第一,也是张国政在国家队的弟子。长沙全国锦标赛,他俩除了夺冠,还需要较大幅度提高水平,才可能在亚运会上有所作为。(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