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沙利文能“猩球崛起”吗?金字塔天才仍善变天性

2014年04月18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火箭奥沙利文能“猩球崛起”吗?火箭奥沙利文能“猩球崛起”吗?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世界斯诺克[微博]锦标赛即将在19日拉开大幕,在去年复出卫冕成功的奥沙利文[微博]自然成为了最受关注的球手,日前有英媒以“火箭奥沙利文能“猩球崛起”吗?”为题,对奥沙利文本届世界锦标赛的前景做出了新的分析。

  奥沙利文时隔一年再度向世界锦标赛的卫冕荣誉发起冲击,所有的参赛球手也被分成了两个阵营:奥沙利文和“其他球手”,打败五名对手,奥沙利文就将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第六个世界锦标赛冠军,而一旦输球,奥沙利文就将白为他人做嫁衣。

  弗洛伊德把这种出自本能的精神渴望叫做“本能冲动”(id),奥沙利文的运动心理医生史蒂夫-彼得斯也曾经在世界杯上为英格兰[微博]足球队服务,他把这一概念引入到体育运动心理学中,称之为“黑猩猩冲动”,因为在他看来,能够让人在黑猩猩一般的危险窸窣中安静下来,正是奥沙利文夺冠的奥妙。

  如果让奥沙利文听到这种动物的声音,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火箭曾经在2006年英国锦标赛对阵亨德利时中途退赛认输,但是当奥沙利文真正投入到比赛中,他似乎又对比赛有着无尽的兴趣和斗志。

  在大部分运动项目中,位于金字塔最顶端的天才球手们都会趋向于激烈的竞争,因为他们的实力和天赋几乎都在伯仲之间,第一和第二之间不会存在着天壤之别。但也有很少数时候,一名运动员给人的感觉就是他理所应当成为世界第一而几乎没有什么人能与他平起平坐,奥沙利文便是这样的一名异类。

  十二个月以前,奥沙利文在阔别许久之后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夺得世界冠军,展现了其过人的天赋,正像史蒂夫-戴维斯[微博]所说:这是我们所看到的最好的斯诺克基因,甚至是最好的体育基因。

  奥沙利文本人对此也有所察觉:在过去几年里我拿了一些冠军,本来拿到一个冠军并不应该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的夺冠却看上去很轻松,并没有对手给我带来过足够多的麻烦。即使是在世界锦标赛,我每场比赛也都赢过对手六局、七局或者八局球。

  斯诺克是一个很容易让人陷入到千篇一律的怪圈,进而造成审美疲劳的运动,去年在克鲁斯堡有不少下午的比赛动辄半个小时一局以至于前两排的观众都有人睡着,但奥沙利文的比赛却总能让观众精神抖擞。

  当奥沙利文进入状态,把场上局面尽入心海,迅捷的击球和精确的白球控制有可能会让一些新晋裁判措手不及。在今年初夺得第五个大师赛冠军的比赛中,奥沙利文仅仅耗时不到一个小时就6-0横扫了沃顿。

  天赋异禀既是一种诅咒又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礼物,有时候对于奥沙利文而言,似乎需要给他增加一些新的挑战,来让其保持对斯诺克的新鲜度。

  在3月的威尔士公开赛决赛上,奥沙利文在与丁俊晖[微博]的制胜局以一杆左手黑球完成了147表演,仅仅是因为他可以,超越亨德利的11次满分纪录。

  对于奥沙利文的天赋而言,它需要不断被添加新的刺激,而他的发展轨迹也正是如此,在其激流一般的人生中一度被酒精和毒品所麻醉,以至于有时候他给人的感觉是在疯狂地进行着自我毁灭,就像亚历克斯-希金斯、乔治-贝斯特和保罗-加斯科因一样,但奥沙利文却又能够不断地创造新的辉煌,即使眼下奥沙利文已经年过38岁身为人父,他依旧没有驶出他那善变的性格和人生轨迹。

  这是一项与时间的拉锯战,现在奥沙利文面临的唯一挑战只有不断流逝的时间而已,而本届世界锦标赛,取得胜利的很有可能还是奥沙利文。戴维斯曾经预言奥沙利文能够继续统治到他40多岁,但谁也不能肯定。

  如果奥沙利文能够在谢菲尔德继续保持良好手感并在今年取得第六个世界冠军,他将追平80年代戴维斯创造的纪录,距离亨德利只有一步之遥。

  为其17天的斯诺克世界锦标赛不久就将全面开战,奥沙利文的表现如何很快就将揭晓。巧合的是奥沙利文的首轮对手是阔别克鲁斯堡12年、目前排名世界第122名的芬兰老将罗宾-赫尔,后者在资格赛最后一轮淘汰的正是奥沙利文职业生涯的最大对手之一彼得-艾伯顿。

  (艾米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