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忆桑兰临盆经过有点犯蒙 业界资料缺乏手术凶险

2014年04月15日01:2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凌晨,高位截瘫的前国家体操队运动员桑兰诞下一子。16年来,桑兰用自己阳光般的微笑向世人展示着一名意外致残运动员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尽管其间官司不断,质疑不止,但桑兰依然选择坚强地面对生活。如今桑兰苦尽甘来,从身残志坚的小女孩晋升为坚强的母亲,等待她的将是更加幸福的人生。

  ■事件

  桑兰顺利产子家人坦言不易

  昨天凌晨0点19分,桑兰在北京航空总院产下一名男婴。昨天下午6点,北京航空总医院产科病房套间内,桑兰仍在病床上休息,隔壁屋内的婴儿床上,她的宝宝睡得正酣。据医院疼痛麻醉科医生介绍,桑兰和孩子的状况都良好,但仍需进一步检测。“桑兰的情况非常好,她已经撤掉了动脉检测机器。”

  “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桑兰母子平安,今天有不少朋友和媒体都打来电话关心,不过桑兰现在身体还很虚弱,目前不太方便外界探访。”桑兰丈夫黄健的声音显得很疲惫,他透露因为桑兰是凌晨生产,所以他和家人都是整夜没有睡觉。

  桑兰的身体状况特殊,从怀孕初期就比正常的孕妇承受着更大的痛苦和风险。黄健坦言,一路走过来十分不易,经历了很多困难,“从怀上孩子开始,我们就很担心。虽然美国专家说她脊椎损伤不妨碍怀孕,但她平时吃的治疗脊椎的药物对胎儿有多少影响,我们还是非常担心。而且,在怀孕的过程中,桑兰出现过贫血、高血糖等症状,我们一刻都没敢放松过,确实感觉非常不易。”

  ■现场

  回忆临盆经过黄健有点犯蒙

  回忆起妻子的临盆经过,桑兰的丈夫黄健先生仍心有余悸。“感觉到了医院都有点犯蒙了,节奏太快,晕了乎地老婆就进了产房。”

  据黄健介绍,对于桑兰所属颈部脊髓高位截断的特殊情况,医院各科室专家成立医疗小组,经多次研讨预定的产期是16日左右,“谁想到13日下午6点左右,她(桑兰)突然就有了宫缩反应”。

  黄健回忆,他赶回家后将妻子送到医院已经是前晚9点多,院方医疗小组专门召开了术前准备会议,随后院长高国兰亲自为桑兰操刀手术。“因为情况特殊,我没能进入手术室陪产。”黄健称,因为各科专家需现场指导手术,且手术需无菌处理,很遗憾自己没能陪妻子生产。

  14日凌晨0点前,桑兰被推进手术室进行剖腹产,0点19分她顺利产下一男婴,“医生对孩子的评分是10分,母婴都十分健康,但是母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和检测。”黄健表示,产后桑兰说自己伤口有疼痛感觉,且她有轻微发烧情况,“医生说这些情况都属正常,现在状况不错”。

  ■难点

  业界资料缺乏手术非常凶险

  桑兰生产的过程,北京航空总医院疼痛麻醉科安主任和温医生均在场。“手术非常困难,可以说非常凶险”,安主任称。

  “缺乏足够的经验是此次手术最大的难点”,安主任表示术前院方做了大量的文献调研,但是目前业界对于颈部脊髓高位横断孕妇生产的资料十分缺乏。安主任称,院方根据现有知识结合桑兰的实际情况进行推理和假设。安主任表示,此次手术的风险很大,“不知道所采用方法的结果如何,只能是推理”。

  “麻醉方面的控制是这次手术的一个难点”,温医生称,高位截瘫患者无法自我感知,所以选择何种麻醉方式以及麻醉程度的控制是手术的关键。据安主任介绍,手术现场医疗小组对桑兰进行了全身麻醉,同时运用了检测麻醉深度的仪器来控制麻醉程度,最终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我们还特别注意手术时血液和血压的情况,比如是否会产生血栓的可能性。”据悉,高位截瘫的患者因无法运动很容易产生血液流通慢,容易造成血栓的情况。“生产过程中,血压造成的波动也有可能产生血栓的情况”,安主任称。

  对于桑兰产后的恢复,医生表示,孕妇产后应逐渐恢复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但由于桑兰自身无法运动,所以恢复的过程会较正常产妇缓慢。“我们将使用特制的机器,对其肢体进行挤压。”

  ■声音

  何雯娜[微博]:做母亲伟大桑兰更伟大

  在昨天得知桑兰当妈妈的消息之后,体育界的多位世界冠军送上了祝福。

  早已为人母的女子佩剑世界冠军谭雪表示:“桑兰身上那种坚持和意志非常值得人们敬佩,衷心地祝福桑兰,为她骄傲!母爱真伟大。”

  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仲满[微博]说道:“作为好朋友,我真的为桑兰和她家人感到开心,等她稳定一点之后,我会发短信再好好祝福她。”

  北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何雯娜也送上了祝福:“桑兰姐挺不容易的,恭喜她有了自己的小宝宝,希望她在做妈妈的过程中能够享受幸福。做一个母亲本来就很伟大,桑兰就更伟大了。”

  ■回顾

  微博记录全程桑兰笑对质疑

  今年1月桑兰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大肚孕照,并写道:“准爸爸给拍了个大肚照,这段时间太辛苦了,不过我们还是享受着这美妙的时光。小马驹,我们都爱你……希望你以后能坚强、快乐、健康地成长,妈妈和爸爸等你……在这里感谢曾经关心我的朋友们,感谢有你们的日子一起走过。”此微博一经发布,立刻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祝福。

  其实,之前桑兰就一直用微博记录着自己怀孕之后的点点滴滴。因为桑兰的身体原因,很多网友投来了质疑的目光,不过桑兰都用自己的幽默回应。去年10月16日,桑兰就在微博中写道:“我一说明年要生个宝宝,顿时有许多人惊讶了!有这么夸张吗?哦,对了!以前管我这样受伤坐轮椅的人称为“残废”!SCI属于神经外科,结果妇科躺枪了??是这意思吗?”尽管如此,仍有网友留言质疑高位截瘫如何怀孕一事,桑兰非常平静地回复道:“脊髓损伤是外伤,不是内伤。”从这些文字中,足以看出桑兰的坚强和大气。

  ■快意江湖

  以母亲之名让生命完整

  高位截瘫,让正在碧玉年华的桑兰失去了这个岁数女人应该有的幸福和快乐。在世人都在为之惋惜的时候,桑兰却用最阳光的微笑和最顽强的意志婉拒了外界的同情。

  从梦碎体操的那天开始,桑兰没有害怕追梦,她用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自己对奥运、对体育的执着。

  做主持人、当记者、做慈善,桑兰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界,她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她始终不认为自己是一些人眼中的“残疾人”。谈恋爱、结婚、当妈妈,桑兰再次用自己的行动回应质疑的眼光,她和其他女人没有什么不同。

  对于桑兰来说,磨难或许多了一些,既然选择了不向命运屈服,就应该做好饱受磨难的准备。当然,老天总会眷顾坚强的人。在经历了比常人更辛苦的十月怀胎之后,桑兰变成了一位幸福的妈妈。也许,在桑兰眼中,残疾从来不是一种障碍,更不意味着“残缺”,起码从现在开始,桑兰用母亲之名,让生命完整。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郑楠常鑫 实习记者刘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