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生死战押宝失误致命 如何用外援得看北汽

2014年03月26日11: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5日,北京男排客场出人意料得以3:1战胜夺冠呼声最高的上海队、从而在三场决赛中两胜一负、再次荣膺全国联赛盟主,并成为继四川、浙江、上海之后,第四个曾卫冕联赛桂冠的队伍。年轻的山东队本赛季首次获得季军,让人们看到了国内新生力量的进步。

  上海过分依赖外援

  作为联赛“十冠王”的上海队,本赛季引进了三名欧美外援----- 来自意大利的主攻萨瓦尼、来自美国的副攻大卫·李、来自塞尔维亚的主攻雅尼奇,联赛常规赛全部18轮争夺,积分高居榜首,而且是唯一保持全胜者;半决赛又以3:1、3:0两胜八一,与卫冕冠军北京队会师决赛。

  决赛第一场,沪军客场以2:3输于北京。回到主场后,他们改变阵容,以3:0扳回一场,但该场比赛其已经暴露出进攻单调、过分依赖萨瓦尼的不足,为后面的第三场决赛埋下了隐患。

  25日的比赛,沪军首发阵容、打法均同于前一场。比赛开始,当萨瓦尼的进攻遇阻时,因为思想准备不足、该队一时方寸大乱,连丢两局,最终也失掉了夺冠的良机。

  上海队的三名外援中,萨瓦尼、大卫·李都堪称世界一流,雅尼奇虽头上顶着“塞尔维亚国家队队长”的光环,看来水平非常一般,25日的比赛,作为首发主攻的他进攻疲软,仅得到可怜的两分。上海队此役输在对外援使用不当,又将宝压在了萨瓦尼一人身上,基本丢掉了本队传统的高快结合、多点进攻的特点,可以说是输给了自己。

  论知名度和整体能力,北京队的外援逊于上海队,全队的整体实力也不占优。不过,有了上赛季的经验,本赛季在外援的使用、尤其是将外援融入全队方面,做得最为成功。如同上赛季一样,25日的这场比赛,他们仍由两名外援和接应王琛形成立体化的三大火力点,相互策应,再辅以副攻的不时偷袭,达到了内、外援比较理想的结合。

  鲁军迎来收获季节

  以往全国男排联赛,山东队从未进入过前三名,其成绩最好的一届是2001--2002赛季,当时获得第四。前几个赛季,该队多在第五、六名徘徊;上赛季位居第六。这次鲁军夺得季军,既是本队参加历届联赛的最好成绩,也是本赛季各支没有外援的队伍所获最好名次。

  常规赛,山东队11胜7负、仅落后北京两分、位居第三,并提前两轮锁定四强,这是其以往从未有过的好形势。半决赛,他们又给拥有外援的北京队制造了很多麻烦。首回合,该队即爆出冷门,在主场以3:0横扫对手;后两个回合在客场,也只是先后以2:3、1:3落败。季军争夺,该队以两个3:1干净利落得战胜八一队。获得第三。

  山东队七名主力中,六人都在22到24岁之间,系联赛各队平均年龄最小的,而且有六人先后入选过国家队。所以,该队被认为为是一支很有前途的希望之旅。前几个赛季因为起伏大、不善于打客场,影响了他们的联赛成绩。本赛季,情况有明显改观,该队全部23场比赛,主场7胜4负、客场7胜5负,胜率基本持平。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山东队有五人在册,是各队最多的。经过前几个赛季的反复磨练,可以说他们已经开始迎来了收获季节。

  与鲁军形成鲜明对照得是,八一、河南、辽宁、江苏等几支传统强队,本赛季联赛成绩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依次位居本届联赛第四、五、七、八名。八一队是上两届联赛亚军,河南、辽宁分别是上赛季第三、第五名,本赛季由于部分主力状态欠佳,名次下降。江苏队则由于张晨、陈平[微博]两大主要攻手缺席,常规赛18场比赛仅有4胜,险些被挤出前八名。

  需完善经纪人制度

  本赛季全国男排与以往各届相比,有一大变化,就是有北京、上海、福建、四川共四支队伍引进了十名外援,引进外援的队数、总人数,都是历届最多的,不过,论引进、使用外援的效果,却各不相同。

  北京队上赛季通过引进三名外援,尝到了甜头。本赛季,他们留下了加拿大的温特斯,又从意大利招来了36岁的主攻沃特,再次收到了不错的回报。上海队本赛季首次引进外援,起点非常高,但在外援、内援的结合上,还做到不够到位。

  福建队是上届联赛常规赛的最后一名----第12名。本赛季,他们首次引进了两名外援,一个是来自加拿大的主攻索尼亚斯、一个是来自芬兰的接应奥伊瓦宁。两人的实力虽不是很强,还是增强了本队的竞争能力。常规赛,他们得以跻身八强,最终力压辽宁、江苏,排名第八。

  本届联赛引援最需要吸取教训的属四川男排。该队是上赛季联赛第八,本赛季一口气引进了三名外援,其中来自古巴的接应波埃进攻水平较高,来自巴西的戴维森、达尼洛兄弟都属“水货”。结果,四川队成绩未升反降,最终获得第10,差点降级。

  对国内联赛而言,引进、使用外援仍处在尝试、摸索阶段。总结本赛季男排各队的此项实践,起码可以有三条启示。一是引进外援的过程要避免盲目性、保证外援的质量,必须与国际接轨,加强、完善经纪人制度,拓宽外援来源的渠道;二是各队选择、引进外援,务必立足本队实际;三是得加强外援与本土球员的沟通、配合,任何一支队伍,只有真正将外援与本土球员融为一体,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才有利于最大化得提升本队的整体实力。(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英超曼城平阿森纳 曼联4-1逆转 切尔西负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养老金并轨不会降低机关退休金
  • 科技人人快递在湖北被叫停:无经营许可证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