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公开竞标 两月试水26家协会胜出

2014年03月26日08: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市登山及游泳协会签约 /晨报记者 顾力华

  昨天的东方体育大厦一楼会议厅,上海市体育局购买服务的签约文件摆在了26家体育协会负责人的桌面上。如果说,体育局与下属各体育协会是曾经的上下级关系,那么现如今,这种一成不变的关系已经被打破。

  “通过历时两个多月的招投标,上海市体育局最终确定了中标的体育协会、俱乐部,体育局通过购买体育组织服务的方式,将2014年市民体育大联赛、青少年十项系列赛交给体育社会组织举办。”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对记者说。

  从上级与下属,到买方与卖方,3月25日这一天,标志着上海体育“大卖场”正式开张!

  市民大联赛成了抢手货

  从被动办赛,到主动抢赛,上海市体育局的购买体育组织服务让市民大联赛变成了抢手货,26家中标的体育协会负责人乐开了怀。在昨天的签约现场,不少负责人带来了公章,迫不及待地在文书上签字。“公开竞标方式,大大激发了体育协会的活力。”上海市轮滑运动协会秘书长顾卫峰在签约后,开心地对记者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变得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轮滑运动爱好者。我太开心了!”

  对第一次进入市民大联赛的轮滑运动来说,昨天的购买签约仪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上海市体育局围绕管办分离、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的第一项有益探索,体育局通过尝试竞争机制,购买体育组织服务,将办赛权力交还给体育协会,标志着上海体育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如果按照原来的模式,体育重心在竞技体育上,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更像走过场。”说起旧有的办赛思路,顾卫峰认为,招投标方式打破了原来的传统,激发了体育协会的积极性。“为了能够竞标成功,轮滑协会进行了精心准备,我们对标书反复修改。我认为,体育局这次是真真正正给我们机会,使我们能够与上海市民大联赛捆绑在一起,使我们有了更强的执行力,这给热爱轮滑的民众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据顾卫峰估计,参与轮滑比赛的市民人数将至少达到3000多人。在签约结束的第一时间,他已经拟定了初步的比赛方案,看得出,对于成功举办赛事,顾卫峰显得信心十足。

  除了轮滑,一些为不同人群喜闻乐见却相对小众的群众体育项目也在市民体育大联赛中找到一席之地:青少年喜爱的跆拳道、老年人喜爱的门球、女性喜爱的木兰拳,都被政府签约购买。“今天拿到标书,我对木兰拳在上海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上海市木兰拳创始人应美凤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定会认真地准备比赛。”

  市民才是最大受益者

  对群众体育组织来说,政府购买服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而对申城市民来说,这意味着群众性的体育赛事有了更多的项目选择。

  作为第一批体育协会中的“赢家”,21个比赛项目将主动介入市场,这改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方式。在昨天签约前,入围的协会负责人纷纷提出大胆的办赛构想和付诸实施的计划,最终在“单一来源采购”和“竞争性谈判”两种招投标中胜出。

  “通过这次市场大海中的‘试水’,相关协会也增强了自身的市场意识和竞争能力。”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对记者说。而对于那些没有中标的诸多体育协会来说,这一结果提醒他们,如果没有精心准备,就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在各体育协会互相竞争的环境中,沪上健身爱好者将成为这次政府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政府部门把部分‘办’的职能交给协会,将社会性事务交给社会组织去做,实现了服务主体的社会化、多元化。从‘闭门办体育’到‘开门办体育’,充分发挥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拓宽了群众体育的参与面。”李伟听说,今后,上海体育将进一步推进改革、转变职能,不断扩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体育公共服务的范围和规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育儿英国医院烧1.5万具流产胎儿尸体发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