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喆:体操队开心果微博界段子王 未来随遇而安

  本报记者李硕 作为粉丝超过千万的体坛“大V”,体操奥运冠军冯喆[微博]的微博展现了他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和看法。“我希望找出生活中的乐趣,给大家带来欢乐。”冯喆说。

  苦中作乐的体操生涯

  乐观幽默似乎是冯喆的天性。虽然从3岁多开始就接受体操启蒙训练,但冯喆没觉得练体操苦,因为他懂得苦中作乐:“我在体校的时候,除了训练就是干坏事,然后被罚,然后再干坏事。”他所谓的坏事就是把镁粉浇上水和成泥捏成各种形状,再扔到房顶上。

  这种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创造”贯穿了冯喆童年的训练生活,也让他欢乐地度过了自己的体操启蒙阶段。

  苦中作乐之余,冯喆还学会了在训练中“偷懒”。由于偷懒被发现,冯喆在体校经常被教练罚爬绳,由此练出了超强的臂力,也算是“因祸得福”。冯喆的双杠成套中有一个超难的动作,大回环屈体两周挂臂,就是仰赖异于常人的臂力。

  其实所谓的偷懒是冯喆的一种自我保护。由于对自己的运动水平和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冯喆对自己需要的训练量心里有数,在自认为达到训练效果的情况下,他就会有意识地“偷懒”,减少训练量。“我一直把自己保护得很好,身上也就没什么大伤。”冯喆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满意,这也是他能在26岁的“高龄”依然活跃在国家队的原因。

  16岁时冯喆从四川队被选拔到国家队,他开始展现自己在双杠项目上的天赋,由于动作难度大,上升势头很猛,冯喆慢慢成为男队的主力。但是,由于动作稳定性有所欠缺,冯喆落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这个结果仿佛一记重拳击向了这个乐观开朗的成都男孩。

  提起那段灰暗的经历,冯喆现在已经可以笑着面对了:“2008年,我就哭了两次,一次是奥运落选,一次是我的冰激凌掉到了地上,我还没来得及吃。”

  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拥有动作难度和稳定性两项利器的冯喆毫无悬念地踏上了奥运征程。他顺利收获了男团冠军和双杠金牌,骄傲地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和谐欢乐的师徒关系

  伦敦奥运会时,冯喆的微博火了!他讲的一个个段子被粉丝们疯狂转发,无论是训练比赛的故事,还是对时事的点评,他独特的“冯氏幽默”总让粉丝忍俊不禁。而冯喆微博中“出镜率”最高的就是自拍照以及与主管教练王红卫的“斗争”。

  “其实,我微博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自黑’和‘黑王导’。”冯喆谈到这个话题笑出了一口大白牙。

  “王导曾经跟我说,教练员的作用就是督促你做不想做的事情。我就把王导的话‘篡改’一下,瞒天过海,在微博里写,王导说,‘教练员的作用就是逼着运动员做不该做的事情’,一下就把王导塑造得很邪恶。”冯喆说起这个段子也笑得很“邪恶”。

  王红卫不甘落后,也开了微博,揭冯喆的老底:“冯胖以前总是靠长跑来减肥,我给他提出两点建议:A不要再长跑了,过多消耗自己;B少吃零食一样能减肥。结果他听取了我的建议完成了A。”

  不过,这么和谐欢乐的师徒关系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双方也经历了长时间的磨合。

  初到国家队的冯喆很不适应突然加大的训练量,偷懒就成为了常态。冯喆甚至跟王红卫就训练量“讨价还价”。王红卫从最开始的“寸土不让”,到后来慢慢被冯喆“鲸吞蚕食”,双方经过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直到冯喆拿到世界冠军,王红卫才开始让步。2009年全运会前,冯喆和大师兄陈一冰还去找王红卫就训练方式“促膝长谈”,双方各退一步,才终于在训练量上达成了阶段性的一致。

  “很庆幸,我们退了一小步,可是王导退了一大步。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掌控王导的训练量了。我们很幸福,王导很痛苦。”冯喆一阵窃喜。

  “他又夸张了,教练员怎么可能让运动员掌握运动量,那运动成绩肯定要走下坡路了。”王红卫马上反驳。

  10年来与王红卫斗智斗勇,冯喆成为了“大满贯”冠军,王红卫也成为了冠军级教练。他们相互帮助,彼此理解,共同成长。“最笨的教练员是带着运动员走,聪明的教练是跟运动员一起走,而再高级的教练员是在运动员后面走,成为运动员的拐杖。”冯喆说。毫无疑问,王红卫已经是冯喆不可或缺的拐杖了。

  随遇而安的未来计划

  2013年十二运会结束后,冯喆陷入了迷茫,是就此退役,还是坚持训练再战江湖?他犹豫了:“对体操当然是不舍,但我也知道伦敦奥运会是我运动生涯的顶峰,以后可能就是走下坡路了。”王红卫和体操队的领导认为他在单项上的实力依然是世界一流水平,劝冯喆留了下来。

  在训练之余,冯喆一直坚持学习。他从2007年开始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专业读本科,2011年毕业后又攻读运动管理专业的研究生。现在冯喆每周要上3至4次课。

  不过对未来冯喆也并没有明确的打算:“像我这样没心没肺的人,还是走一步算一步吧。现在我还有能力,就练着呗,转行什么的真等我退役了再说。大不了到时候发微博求助呗,我会在线等的!”

冯喆简介

  出生日期:1987年11月19日

  出生地:四川成都

  身高:160厘米

  1999年,进入四川省队

  2004年,进入国家队

  2006年,体操世界杯上海站双杠冠军

  2007年,体操世界杯巴黎站双杠冠军

  2008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双杠冠军

  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双杠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双杠冠军

  2011年,体操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2012年,体操世界杯中国站双杠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双杠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中超-张稀哲破门 国安2-0绿地全胜登榜首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