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12新星:袁心玥领衔副攻线 张常宁攻守兼备

2014年03月23日20: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是第12届全运会后的首个赛季。全运会后一批老将或退役或出国发展,年轻选手有了更为广阔的施展舞台。本赛季多名新秀冒尖逐渐成为联赛主角,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潜质。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今年联赛涌现出的新星。

  1. 袁心玥[微博](广东恒大),位置:副攻,年龄:18岁,身高:2米

  身高2米的袁心玥是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本赛季从八一临时转会加盟广东恒大。尽管恒大首次被挤出三甲,但充满朝气的袁心玥第一次出战联赛,表现还是赢得了广泛认可。高度优势让袁心玥成为球队网前一道屏障,拦网表现上佳,进攻在速度和力量上都还有待加强。

  2. 张常宁[微博](江苏),位置:接应,年龄:19岁,身高1米95

  成功叩开国家队大门的张常宁年少成名,身体条件出色且技术相对全面让她成为沙排和室内排球争抢的人才。尽管因禁赛风波直至常规赛第8轮才有机会代表江苏女排出场,但攻守兼备的她成为球队成功保级的关键人物之一。张常宁是年轻队员中少有的攻守相对平衡的选手,未来需进一步强化战术意识和注重技术细节打磨。

  3. 杨方旭(山东),位置:接应,年龄:20岁,身高1米90

  尽管赛季初表现平平,但随着联赛深入,杨方旭力压老将袁彩霞坐稳主力位置并逐渐成长为山东女排的头号得分手。腰腹力量和弹跳不够突出让杨方旭在攻击力上还有待加强,但她在一传、防守、拦网和发球上相对均衡发展前景看好。若能丰富进攻手段、增加线路变化有望成长为一名全面型接应。

  4. 黄柳燕(八一),位置:自由人,年龄:20岁,身高:1米80

  曾是国少和国青主力自由人的黄柳燕今年首次成为八一女排的主力自由人,她的加盟使得球队在攻守平衡上明显加强,为八一重返三甲立下战功。黄柳燕的一传、防守控制面积较大,在防守卡位和脚步移动上也有独到之处。若能提升一传稳定性,黄柳燕将成为中国女排这一薄弱位置上最具培养潜质的选手。

  5. 段放(辽宁),位置:主攻,年龄:20岁,身高:1米86

  在楚金玲和王一梅[微博]两重炮离队后,段放成为辽宁女排本赛季在主攻线上力推的新人。尽管高度一般,但担纲小主的段放在比赛中敢打敢拼,首次参加联赛整体表现较好。段放攻守相对均衡且关键时刻不手软,但作为主攻,在进攻实力上还有待深度挖掘,力量和线路等方面都需要改进。

  6. 陈馨彤(北京),位置:二传,年龄:20岁,身高:1米78

  来自天津的陈馨彤本赛季加盟北京队,能力压老将韩旭[微博]成为球队的主二传让人稍感意外。首度担纲主力的陈馨彤很快融入队中,成功盘活本队主要攻手,表现值得肯定。陈馨彤高度虽有欠缺但比赛气质和跳传基本技术掌握较好,敢于组织且节奏感出色,发球、防守也具备一定水平。

  7. 许若亚(江苏),位置:主攻,年龄:20岁,身高:1米92

  许若亚是今年江苏女排力推的年轻攻手,也是国内少有的壮实型选手。首次成为一线队主力的许若亚身体素质出色进攻力量大,但失误偏多整体效率一般,在进攻路线和手法变化上也都需要加强。1米92的许若亚跳发出色,后排也有自保能力,若能强化技术细节仍有提升空间。

  8. 程珑(山东),位置:二传,年龄:21岁,身高:1米85

  山东能够异军突起跻身八强,主二传程珑的合理调度功不可没。程珑是去年U-23世锦赛冠军队的替补二传,今年成为山东女排的队长。在这样一支主打整体的球队中,作为进攻组织核心,程珑成功挑起大梁。程珑战术组织灵活敢于传快攻,分配球相对合理且能够积极调动队友的情绪。

  9. 张宇(北京),位置:副攻,年龄:19岁,身高:1米96

  薛明的隐退让首次参加联赛的张宇被委以重任。作为北京队的第一高度,身体单薄的张宇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网上抵抗力。张宇网上高度优势明显、身体灵活协调性较好,具备较强的拦网实力,但力量不足进攻杀伤力较差。力量能否跟得上将成为张宇未来发展的关键。

  10. 李莹(浙江),位置:副攻,年龄:19岁,身高:1米93

  主力阵容稳定的冠军得主浙江本赛季也有多名新人冒尖,副攻李莹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作为队内的第一高度,李莹在主力副攻王显芬因伤缺阵的日子里成功顶上。李莹胜在各方面相对均衡,拦网失利较强,进攻中在二、三号位也都有一定的突破能力。

  11. 朱悦洲(浙江),位置:接应,年龄:19岁,身高:1米87

  浙江在总决赛第三场较量中逆转击败天津折桂,让很多人记住了新秀朱悦洲。首局局末顶替表现欠佳的主力接应邱亚楠[微博]出战,短暂适应后朱悦洲在拦网、进攻和发球均有建树帮助球队稳住阵脚。朱悦洲背飞较好但定点攻能力偏弱,未来进攻手段等多方面都有待加强。

  12. 金艳(浙江),位置:二传,年龄:21岁,身高:1米86

  拥有高度优势的新秀二传金艳也是浙江女排主帅吴胜力推的新人。金艳比赛气质较好,二次球和拦网也颇具威胁,但在传球稳定性和技术上尚需改善,特别是二号位背传能力较差是其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的障碍。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温格千场遭屠杀 切尔西6-0胜10人阿森纳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报告:中国梦吸引力将超越美国梦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