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亚军来之不易令人敬佩 魏秋月回归居功至伟

2014年03月23日19: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魏秋月回归让天津实力上了一个档次魏秋月回归让天津实力上了一个档次

  新浪体育讯 联赛“九冠王”天津在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总决赛中以总比分1-2惜败浙江卫冕失利。尽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亚军的成绩以及在总决赛中的顽强表现足以让天津交上满意答卷。魏秋月[微博]的归队是天津再度获得争冠机会的关键,未来天津要想保住一流强队的位置在多方面尚需改进。

  赛季起伏大亚军来之不易 魏秋月回归是转折点

  尽管总决赛1-2不敌浙江,自02-03赛季首次加冕后12年来第三次在联赛中丢冠,但亚军收官对今年几经起伏的天津是让人满意的成绩。赛前天津雄心勃勃以卫冕为目标,但小组赛却状况频出,三连败成绩下滑、米杨[微博]和王宝泉将帅失和,一时间四强都成为内外交困的天津难以企及的目标。好在这支有着深厚冠军底蕴的球队并未就此沉沦,随着魏秋月的回归,天津成绩回暖。复赛7胜1负超越恒大力夺常规赛季军,半决赛出人意料完胜劲敌八一,天津第11次获得了争冠的机会,只是遗憾没能闯过浙江这关。

  自身实力的下降和内部突发状况,八一、浙江等主要竞争对手升势明显,都让天津的争冠变得愈发艰难。能够从小组赛时连败信心全无,到后来再度显现冠军队的霸气,二传魏秋月的归队成为天津女排本赛季的转折点。魏秋月在阿塞拜疆的经历虽不愉快,但转战联赛后表现出了高人一筹的组织能力。正式得益于她出色的组织能力和稳定军心作用,天津才能重回正轨。

  副攻牵制力弱一传漏洞增加 内忧外患天津再遭挑战

  天津本赛季屡遭挑战且卫冕失败,自身实力确有下降。尽管魏秋月回归后球队重新找到了自我,但这不能掩盖队伍实力下滑的现状。与巅峰时期相比,天津在攻防两端竞争力均有下降,突出表现在副攻牵制能力偏弱和一传漏洞增加。

  昔日天津能称霸多年,全面、快变是其立足的根本。现在天津的发展方向虽未改变,但个别位置实力下降还是让全队受累。攻击力不足是总决赛惜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天津并非是靠明星攻手个人突破的球队,但随着副攻牵制力的下降,强攻线压力骤增。尽管接应李莹[微博]的突破在魏秋月回归后有明显加强,但主攻陈丽怡和殷娜依然负担较重,她们二人能否有好的表现对球队影响重大。

  曾以保障环节出色见长的天津今年在发接发上也遇到了问题。自由人王茜一传较为薄弱甚至需要攻手保护,这让本就进攻负担增加的主攻任务更加繁重,即使是以一传出色著称的殷娜也曾多次出现波动。小组赛时担纲主二传的米杨弥补能力偏弱让球队一传短板被放大。魏秋月回归后凭经验和技术竭力弥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攻手在一传不到位情况下进攻的难度。

  陈丽怡进步明显挑重担 替补二传尚需机会

  天津整体攻防实力虽有下降,但部分选手的进步依然值得肯定。主攻陈丽怡重返国家队、接应李莹首次入围大名单、副攻新秀王宁和王佳敏[微博]能力也有提升。

  天津女排能在争冠道路上战至最后时刻,主攻陈丽怡功不可没。陈丽怡虽因10年国际比赛表现欠佳颇受争议,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如今在天津是无可争议的头号得分手。尽管进攻稳定性有待加强,但陈丽怡的进攻手段较为丰富,后攻运用也更加娴熟。场上霸气十足且关键时刻敢于出手的陈丽怡是天津最有威胁的进攻点。

  接应李莹虽小组赛表现起伏较大,但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作用愈发明显。特别是魏秋月回归后,李莹的潜能被激发,有效为队友分担了进攻重任。年轻副攻王宁和王佳敏是天津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二人虽技术有待雕琢,但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在把握机会能力和提升自身控制力上都有进步。

  魏秋月赴欧打球期间,一项盛产二传的天津出人意料地在这一位置出现危机。尽管队内还有米杨和姚迪[微博]两名强将轮番登场,但却无力率队走出低谷。未来天津要想延续强势,给予年轻二传更多比赛机会必不可少。姚迪的发展潜质一直被国家队主帅郎平[微博]看好,但在天津队鲜有出场机会,实战经验匮乏是她成长道路上的障碍。

  此次卫冕失利是天津在最近12个赛季中第三次丢冠。尽管天津队在新老交替等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拼搏精神未丢、技术水平也有保障,未来仍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温格千场遭屠杀 切尔西6-0胜10人阿森纳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报告:中国梦吸引力将超越美国梦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