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评女排联赛最佳阵容:李静MVP 魏秋月最佳二传

2014年03月23日2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浙江女排[微博]在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成功登顶,成为主客场制排球联赛推行后的第六支冠军球队。全运会后的调整年排坛格局出现变化,诸强水平相对接近竞争异常激烈。综合考虑队员的整体表现和阵容配置的合理性,新浪体育选出今年女排联赛的最佳阵容。

  最佳教练:吴胜(浙江)

  浙江女排在今年联赛中历史性地斩获冠军,带队五年的主帅吴胜居功至伟。近两个赛季浙江接连带给大家惊喜,吴胜坚持自己的执教思路是关键。浙江不但整体打法符合世界排坛的发展潮流,而且注重攻守平衡和快变战术,整体没有明显弱点。今年该队共有主攻李静[微博]、副攻杨舟[微博]、自由人单丹娜[微博]和二传王娜[微博]4人入选国家队大名单,主攻汪慧敏进步明显抵抗力更强,新秀副攻李莹[微博]、接应朱悦洲和高二传金艳崭露头角,吴胜的精心栽培功不可没。

  最有价值球员:李静(浙江)

  浙江女排能够在本赛季成功折桂创下历史最佳战绩,主攻李静的神勇表现功不可没。随着李静个人能力的提升,浙江的成绩逐年攀升,她的成长让球队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强点,为浙江晋升一流强队迈出了关键一步。李静是今年联赛的得分王,也是本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即使是总决赛遭遇天津的追发和重点封锁,李静在短暂调整后还是及时恢复常态,相持阶段尽显球星风范帮助浙江首夺联赛冠军。

  最佳新人:黄柳燕(八一)

  尽管本赛季多名新人攻手有不错发挥,但最佳新人奖还是颁给八一女排的自由人黄柳燕。去年黄柳燕入选国家队大名单时还不是一线队的主力,今年自第2轮起主帅胡进将她推向主力位置。初登联赛赛场的黄柳燕毫不怯场,一传照顾面积较大且防守意识出色、脚下移动快,她的加盟让八一在攻守平衡上得到改善。

  最佳主攻:李静(浙江)/殷娜(天津),提名:朱婷[微博](河南)/陈丽怡(天津)

  近年联赛中表现上佳的李静在前后排强攻和拦网上都有较强竞争力。作为冠军队的头号得分手,李静进入最佳阵容实至名归。

  上赛季表现抢眼的殷娜今年虽有起伏,但攻守平衡在天津队支撑作用明显。魏秋月[微博]出国打球后成为队长的殷娜负担更重,进攻端的作用虽不如队友陈丽怡突出,但殷娜在机会球的把握和技术运用合理性上更胜一筹。今年天津队串联漏洞增加,殷娜在保障环节的作用更加重要,总决赛后两场殷娜状态回勇,为天津与浙江拼争到最后时刻做出贡献。

  河南的朱婷、天津的陈丽怡、北京的刘晓彤[微博]、上海的张轶婵、八一的王琦、江苏的翟婷丽、广东恒大的外援霍奇和国手惠若琪在各自球队也都起到了突出作用。攻击力出众的朱婷和进步明显的陈丽怡力压多名强将获得提名奖。朱婷所在的河南大打球星战术,在各路强手的重点盯防下,朱婷仍旧表现出了极强的得分能力,是队内无可争议的第一得分手。帮助天津力夺亚军的陈丽怡本赛季进步明显,霸气十足的她在技术环节也有改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且后攻运用娴熟,是本队最为仰仗的强攻点。

  最佳副攻:杨珺菁[微博](八一)/杨舟(浙江),提名:波恩(上海)/徐云丽(福建)

  八一女排本赛季重返三甲行列,副攻杨珺菁作用突出。尽管常规赛阶段杨珺菁曾因伤缺战数场,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入围。杨珺菁在前排时八一经常能迎来涨分轮,她的快攻突破和拦网对本队支撑作用明显。在本队强攻手突破受阻之际,杨珺菁个人的突破能力成为球队的涨分关键。

  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是浙江副攻杨舟能够在时隔三年后再度入选国家队的重要原因。拦网出色的杨舟成为浙江队拦防第一道屏障,进攻中身前球突破也颇具特色。本赛季接应邱亚楠[微博]在进攻端的表现起伏较大,杨舟的进攻对球队的快攻组成也显得更加重要。

  副攻线可选人才较多,福建的徐云丽、辽宁的颜妮[微博]、四川的张晓雅[微博]、八一的刘聪聪[微博]、上海的波恩、广东恒大的袁心玥[微博]等人都有较好发挥。显现了世界一流副攻风范的外援波恩和在福建队支撑作用明显的徐云丽最终获得提名。作为上海女排年龄最大的选手,波恩在球队波动不断之际发挥了老将的作用,她出色的拦网和敬业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国手徐云丽出色的网上控制力是福建抗衡诸强的关键,尽管球队没能实现“保八争六”的目标,但徐云丽表现出了极强的稳定性,她的发球、拦网和快攻都是球队涨分的关键。

  最佳接应:曾春蕾[微博](北京),提名:刘晏含(八一)

  北京女排的新老交替使得队内头号攻手曾春蕾在本赛季遭遇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作为球队的头号球星,今年曾春蕾先后在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担纲重任,特别是顶替张硕出任主攻,让她相对薄弱的一传、防守得到了较好的磨练。曾春蕾的状态虽偶有起伏,但整体表现上佳是北京队当之无愧的核心选手。

  接应位置恒大外援福赛特、古巴重炮拉米雷斯、八一新秀刘晏含、山东的杨方旭和江苏的张常宁[微博]都有不错发挥。年纪轻轻就能成为八一女排的进攻核心,刘晏含力压多名强将获得提名。尽管强攻稳定性还有待提升,但刘晏含在进攻端表现强势,是本队摧城拔寨的关键人物,她在困难球处理上的得分能力直接影响到八一的攻击力。

  最佳二传:魏秋月(天津),提名:王娜(浙江)

  天津女排虽没能卫冕成功,但从小组赛的多次受挫信心全无,到复赛强势反弹,再到半决赛、决赛表现出极强战斗力,从阿塞拜疆回归的老二传魏秋月当记头攻。自魏秋月复赛回归后,天津仅有三场败绩。在球队串联水平下降、一传波动增加之际,魏秋月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经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攻手的积极性,她的回归让队友心里更有底,球队成功重回正轨。

  沈静思[微博]、王娜和丁霞[微博]三名年轻二传在今年联赛中均有进步。最终带领浙江女排成功登顶的王娜获得提名奖。在经过了国家队的磨练后,王娜自信心明显提升,浙江在她的调度下高快结合进攻极具杀伤力。总决赛次战王娜虽因传球保守受到非议,但决胜场她没有重蹈覆辙,为球队翻盘立下战功。

  最佳自由人:单丹娜(浙江),提名:陈展(江苏)

  浙江的单丹娜在经历了国家队的磨砺后逐走向成熟。本赛季单丹娜在一传和防守上都有相对稳定的发挥让浙江的后排更加稳固。单丹娜技术风格朴实实用性强,在防守卡位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她的出色防守是浙江队多回合相持能力提升的关键。总决赛后两场单丹娜带伤拼搏,对队友是极好的激励。

  江苏的陈展、天津的王茜和八一的黄柳燕是自由人位置表现较好的选手,综合考虑将提名奖授予陈展。作为江苏女排阵中屈指可数的老将,陈展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肩负了重任带领多名新秀出战。一传、防守照顾面积较大且有相对稳定发挥,陈展是队中保证攻守平衡的重要人物。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