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剑中心主任:共同书写击剑运动更加宏伟新篇章

2014年03月18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自剑中心主任:共同书写击剑运动更加宏伟新篇章

  3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中国击剑协会代表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王伟表示,中国击剑队在伦敦周期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面对里约奥运会的新形势、新困难,击剑界人士要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团结奋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再铸辉煌,共同书写击剑运动发展更加宏伟的新篇章。

  王伟首先做了2009年至2013年上一周期击剑协会工作报告。伦敦奥运会上,雷声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金牌;李娜、孙玉洁、许安琪、骆晓娟获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孙玉洁获得女子重剑个人铜牌,实现历史突破。其他世界大赛上,中国击剑队同样取得了优异战绩,获得世界锦标赛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1枚,获得世界杯赛金牌23枚,银牌26枚、铜牌51枚。

  4年间,中国击剑协会在项目宣传推广、打造俱乐部联赛品牌赛事、大力扶持本土击剑器材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同时,协会深入挖掘竞赛功能,提升赛事组织管理水平,截至2013年底,已连续16年承办世界杯男女花剑大奖赛,连续9年承办世界杯女子重剑大奖赛,连续7年承办世界杯女子佩剑大奖赛。同时,协会还圆满完成了2011年第七届城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3年亚洲击剑锦标赛、2013年亚青会、2013年十二运会等大型赛事的竞赛组织工作,确保各项重大国际国内赛事的成功举办以及赛事组织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人才队伍建设上,协会在过去4年也有长远布局,多次选派年轻教练员赴国外参加培训,或邀请外教来华举办教练员培训班。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中国击剑协会在过去4年也做出了持续努力。2009年,王伟担任国际剑联副主席,蔡家东继任亚剑联副主席,季道明等多人分别在国际剑联、亚剑联任职,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击剑运动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

  国家队建设方面,协会继续积极“请进来,走出去”,聘请外教执教国家队,2011年聘请匈牙利外教塞派西执教佩剑队,聘请法国外教勒瓦瓦瑟担任女子重剑队总教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一周期,中国击剑协会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探索本体产业的新模式,如建立老山击剑俱乐部,在2012年冠军赛总决赛中首次设置比赛奖金等等举措。

  在取得辉煌战绩的同时,王伟也指出了目前协会工作的不足与挑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击剑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各项目发展不均衡,整体实力和水平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除欧洲国家外,我们在亚洲也受到了韩国快速发展的冲击,我国仅有女子重剑个人与团体、男子花剑个人与团体具备较强实力,各项目发展水平不均衡。”此外,王伟认为目前还存在教练员执教水平有待提高,后备人才分布不均等弊端。

  综上所述,王伟为中国击剑的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协会制定了《2013-2020年中国击剑运动发展规划》,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队伍建设、产业化发展等4个方面入手,力图通过8年的时间,将击剑运动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为完成上述任务,王伟也指出了中国击剑协会即将采取的几项措施:一、全力做好新周期奥运备战工作,确保完成奥运任务;二、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工作,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三、大力推广项目扩大人口,夯实击剑项目社会基础;四、全方位发挥赛事功能,提升赛事水平和影响力;五、创新项目管理思路,积极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六、维护项目形象和良好行风,赛风赛纪工作常抓不懈;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项目国际化水平;八、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新的历史时期,击剑项目不仅要继续为国家和民族争光,为中国体育添彩,同时也要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增强人民体质、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王伟同时强调,击剑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运动项目,正处于难得的项目发展历史机遇,希望大家不负众望,实现更大辉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