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沈阳全唐俱乐部:从“黑马”到练兵 资金尴尬

2014年03月18日08:55  《羽毛球》杂志 收藏本文

  文/杨弋非

  沈阳俱乐部在羽超历史上是绝对值得一提的队伍。2012年,得益于羽超的扩军,沈阳俱乐部才以羽甲联赛第3名的身份“幸运”跻身羽超。在仓促联系好赞助商、仓促引进外援、组建队伍后,这支并不被人看好的俱乐部却从联赛一开始就展现出惊人的强势。第一循环结束,它高居北区排名第二;四分之一决赛,这支升班马和两届联赛亚军湖南俱乐部苦战3场,才以1比2遗憾出局。不过,对于创造了羽超历史上第一个“黑马传奇”的沈阳俱乐部来说,他们有资本昂首面对止步8强的遗憾。

  进入新的赛季,更名沈阳全唐俱乐部的“东北军”却没能延续上赛季的强势。随着联赛第7轮、第8轮接连输给广州粤羽和湖南俱乐部,沈阳俱乐部已经被湖南反超,跌到了红区第5名,在联赛常规赛仅剩一轮的情况下,落后湖南俱乐部两个胜场,基本已经告别了本赛季羽超的季后赛。

  资金不足,遭遇尴尬

  既然是以开拓羽毛球[微博]市场为目标的比赛,自然绕不开一个“钱”字。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资金雄厚,则引援轻松,成绩水到渠成;资金难以到位,若想在积分榜上排名靠前,确实有点难于上青天。很不幸,沈阳俱乐部本赛季成为了后者。

  上赛季,得益于国企沈阳机床的鼎力支持,沈阳俱乐部在召回本土奥运冠军于洋的基础上,又大手笔引进了女单名将蒋燕皎[微博],还从日本引进了上升势头很猛的男双组合远藤大由/早川贤一。这些世界一流运动员的加盟,让沈阳俱乐部的整体实力大大提高,俱乐部最终挺进季后赛,几位大牌的稳定发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到了本赛季,沈阳俱乐部却遇到了资金方面的困难。由于上赛季赞助商沈阳机床不再继续赞助,通过辽宁省乒羽中心的帮助,沈阳俱乐部的赞助商变为了全唐公司。但是,由于涉足羽超联赛的时间太短,全唐公司仍然对联赛持观望态度,赞助资金也是分批投入,这给沈阳俱乐部带来诸多不便。最明显的体现,由于资金缺乏,沈阳俱乐部只能安排参赛的所有运动员、官员、裁判员入住训练基地,而基地距离比赛场地——沈阳奥体中心体育馆有将近30公里的路程,这无疑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除了资金不足,沈阳俱乐部还连续第二年遭遇了时间上的局促。上赛季,由于临时决定扩军,沈阳俱乐部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准备联赛。而本赛季开始前,备战全运会是各地方队的主要目标,尤其作为东道主,辽宁队把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全运会上。在全运会上,辽宁队也第一次收获了混双金牌,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当辽宁队从全运会夺冠的喜悦中回过神来的时候,才意识到离羽超开始的日子不远了。

  熟悉联赛的朋友都知道,涉及到运动员交流的问题,通常俱乐部都会私底下先和运动员接触,彼此加强了解,以提高摘牌的成功率。可沈阳俱乐部由于准备时间太短,让这一过程几乎没有起到作用。原本他们准备续签蒋燕皎,可是却被广东东莞俱乐部捷足先登(后蒋燕皎因全运会意外受伤没有参加羽超)。另外,俱乐部和日本外援远藤大由/早川贤一的关系一直不错,本赛季也有意向续签这对现世界排名第6的男双强援,但是由于两人要代表自己的公司参加日本的联赛,时间上有冲突,无法前来。加上准备时间仓促,沈阳俱乐部又无法再去联系其他强力外援。

  好在最后关头,沈阳俱乐部从已经降级的四川俱乐部交流来了女单新秀韩利,较好地弥补了蒋燕皎留下的空白。男双方面,沈阳俱乐部则启用了刚刚收获世青赛男双冠军的辽宁小将李俊慧,同时还把他的搭档、北京小将刘雨辰引进到队伍中。加上奥运冠军于洋、国家队男单新秀高欢,沈阳全唐俱乐部延续了上赛季以老带新的模式,第二次出战羽超。

  面向未来,旨在练兵

  联赛战罢5轮时,沈阳全唐俱乐部还领先湖南俱乐部,位居红区第4。但是,在第6轮比赛中,沈阳俱乐部2比3不敌上届冠军广州粤羽俱乐部,湖南则爆冷以3比2掀翻实力强大的厦门特房队,这让沈阳俱乐部的排名一下子掉到了第5。接下来的第7轮比赛,沈阳俱乐部与湖南俱乐部直接对抗,沈阳俱乐部2比3告负。在常规赛只剩一轮的情况下,沈阳俱乐部基本告别了本赛季的季后赛。

  “本来,我们的赛前计划是力争红区排名前4,上赛季的表现也证明我们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当然,前提是我们要有很好的内援和外援。可是,本赛季开始前的一系列突发情况,让我们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所以比赛开始后,我们的目标改为了保级。”沈阳全唐俱乐部教练艾巍介绍说。常规赛还剩一轮,沈阳俱乐部的战绩为4胜5负,勉强保级,这也看出沈阳俱乐部对自己的定位比较准确。

  从联赛黑马到保级球队,沈阳俱乐部两年的羽超联经历可谓大起大落。不过,从队伍的表现来看,这样的情况对大家似乎没有太大影响。每次赛前训练,沈阳俱乐部总是充满笑声,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队员们都会用东北人独特的幽默细胞吵个不停。艾巍说:“这就是我们队伍的氛围。我觉得,让大家在赛前轻松一点,比赛时的心态也会好一些。”

  毫无疑问,奥运冠军于洋依旧是这支队伍的核心,而她也展示出了作为一个老队员的责任心。在已经结束的9轮比赛中,于洋因伤缺战3场,在其余6场比赛中,她每场都身兼两项,这样的敬业态度让教练艾巍赞不绝口:“于洋在队伍中起到主心骨的作用。作为一个老队员,她在每一场比赛中都非常投入,带领这些小队员去征战每一场比赛,这样的精神是全队的榜样。”

  有老队员在前面带路,年轻队员自然进步提速。鲁凯在于洋的带领下已经收获了全运会混双冠军,本赛季羽超,他已经挑起了沈阳俱乐部双打及3V3的大梁,和于洋一样,他几乎也是场场兼项。女双小将张晔奇也在师姐的带领下水平突飞猛进,在和广州粤羽队的比赛中,她和车博文搭档,一度让国家队组合马晋/钟倩欣[微博]陷入苦战。在随后的3V3比赛中,张晔奇再度上场,和鲁凯、刘雨辰一起,击败了中华台北好手李胜木/蔡佳欣和世界冠军马晋的组合。

  以老带新、锻炼年轻队员是沈阳俱乐部一直以来的传统,其中获益最大的无疑是年轻队员。刚夺下世青赛男双冠军,刘雨辰/李俊慧又站上了羽超的赛场,本赛季,他们是沈阳俱乐部的第一男双。艾巍介绍说:“他俩应该是羽超所有男双组合中年龄最小的,其他俱乐部或许不会让这么年轻的队员上场,但是他俩却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上场时间,这对他们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更多的比赛机会,能让年轻队员收获更多的信心,联赛第3轮,刘雨辰/李俊慧就以2比0横扫新科世锦赛冠军、印尼组合阿山/亨德拉。

  《老将带新人,高调闯羽超》,这是本刊上赛季介绍沈阳俱乐部时所用的题目。本赛季,沈阳俱乐部的成绩虽然算不上“高调”,但是“老将带新人”的模式仍然在坚持。现在,沈阳俱乐部队正在打造更为年轻、更有未来的羽超强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